独有英雄驱虎豹 更无豪杰怕熊罴什么意思(独有英雄驱虎豹的意思)

如果要想从诗词中读到豪杰胸襟、英雄气度,那就来读毛主席的诗词。 毛主席以他卓越的人生经历作支持,写出来的诗词字句铿锵,气势磅礴,字字透露出伟人非同一般的英雄气度。

今天就来欣赏毛主席的一首七律《冬云》。

冬云

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

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

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这首七律写于1962年12月26日,这一天,正是毛主席的生日。此时,中国经历了3年特大饥荒,国外反华势力不断叫嚣,在这艰难时刻,毛主席写下此诗,通过描写梅花无惧严寒的形象,表明真正的英雄,无惧艰难困苦的考验,而是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首联描写了严冬之中,百花凋零的景象。“雪压冬云白絮飞”,“白絮”即指雪花。东晋曾让子侄咏雪花,侄女谢道韫吟出“未若柳絮因风起”一句,受到了谢安的赞赏,后世便常用“柳絮”喻指雪花。这里用白絮喻指雪花,也是为了避免与第一个雪字相重。

冬天到来,冬云滚滚,雪花纷飞,在这样酷寒的天气中,万花纷纷凋谢,大地一时间显得分外稀疏。

首联描绘了肃杀茫茫的冬景,象征着当时国内然严峻的形势。

颔联写冬天湍急的寒流终会过去,严峻局面中微露春光。“高天滚滚寒流急”,九天之上,寒流滚滚,迅疾而过。

“大地微微暖气吹”,毛主席写这首诗时,是12月26日,正是冬至后的第四天,古人云:“冬至一阳生”,自冬至起,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天地阳气开始兴做渐强,所以大地之上已有微微暖气开始吹动。

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冬至那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所以那天是北半球日照最短的一天,也是理论上最冷的一天,冬至之后,太阳直射点北移,日照时间渐渐变长,天气渐渐开始暖和。

颔联充分表现了毛主席的乐观主义精神,在最寒冷的冬天里,有暖气渐渐吹起,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颈联充分展现了毛主席的英雄豪杰的气度。“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罴[pí],棕熊。真正的英雄,都有大无畏的精神,从来没有英雄豪杰会惧怕虎豹熊罴。

鲁迅先生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真是英雄所见略同。

最后一联,写像梅花这样具有骨气的花,恰恰喜欢冬天的大雪,敢于在严寒中磨砺自己,只有软弱渺小的苍蝇,才会被大雪冻死。用梅花与苍蝇作对比,再次强调了毛主席的大无畏精神。


时移世易,我们今天的生活,已经大大好过当年,但是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的困难,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是做被冻死苍蝇,还是做驱赶虎豹熊罴的英雄豪杰呢?当我们想退缩时,读读毛主席的这首诗,或可激励一下我们的内心,为我们自己打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