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新特药是什么(啥是新特药)

文/李春天

患重病,尤其是癌症,对个人及家庭来说,是不幸和痛苦的,而比疾病对身体的摧残更痛苦的是没钱治病,没钱、没渠道购买昂贵的药物治病。

若说近年来最能反映社会现实、并切实推动社会进步的电影,一定非《我不是药神》莫属。

电影中真实反映了癌症患者的生存现状,与病魔斗争,也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钱,就是命。电影同时普及了癌症特药,让公众知道了除了手术、放疗和化疗,癌症已经进入了靶向疗法和免疫疗法的新阶段。

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药神”陆勇代购慢粒白血病的抗癌特药被新闻报道后,为公众所知,而就在昨天,国人期待已久的“真药神”终于来了。

为解决抗癌特药购药贵、购药难、持续用药难的“真药神”——“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简称“药神保”)隆重上线。

该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了人民网的肯定,盛赞“药神保”让“救命药”更普惠,新华社、中国保险报等官方媒体也纷纷跟进关注,连《我不是药神》原型陆勇都强势点赞,足见“药神保”的普惠魅力。

那么,这个“药神保”到底是何方神圣能得到官方如此认可?它与社保和各类健康保险是什么关系?有什么独特的亮点?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它又意味着什么?

下面我们就一探究竟。

难以忽视的抗癌特药保障缺口

受《我不是药神》的影响,近一年来,无论是社保还是商业医疗保险都加大了对重大疾病及抗癌药品的倾斜。在国家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有多种抗癌特药被纳入社保目录。

但是“用药贵,用药难,用不到药”的难题仍旧存在。

社保无法完全覆盖所有癌症患者的用药需求。

其一、尚有12种高价抗癌药未被纳入社保,其中9种为进口药物,月均用药开销需万元以上,包括了免疫疗法PD-1国内已上市的全部4种药物(K药、O药等)以及8种最新抗癌靶向药,而新特药进药保仍需要一个漫长的博弈过程。如果不幸患上需要社保外癌症特药的病患,可能仍会存在药神中的窘境,需要负担天价药费。

其二,即使纳入社保的抗癌特药,社保的用药费用报销有一定比例限制,对于很多家庭,仍是一笔高昂的费用。

其三,即便有社保加持,仍可能面临“社保目录有、医院无”,无法购买到癌症特药的难题。

也有越来越人配置商业保险,弥补可能发生的重疾灾害。如今市面上虽然有各种商业医疗险或互助计划,解决的是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治疗费用报销或经济补偿问题。

但是这些医疗险或互助计划没有打通最终的供药环节,不能解决抗癌特药的高药价和长期供应。

不管是社保还是商业医疗保险,在解决癌特药购药贵、购药难、持续用药难上都存在明显的不足,对重症患者来说,要么杯水车薪,要么远水解不了近渴。

为社保和其他商保“打补丁”

针对购药贵、购药难、持续用药难的痛点,微保推出了“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

“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是由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联合泰康在线、上药集团旗下镁信健康推出。共有两个版本。 其中,基础版每月只需1元钱(一年也就一杯奶茶钱),便将目前国内已上市但未纳入社保目录的全部12种抗癌特药品纳入保障,保障2年癌症用药,适合人手一份。

需要指出的是,保障期和供药期是分开计算的,即在保障期间诊断患癌,可以自确诊日当天起保障两年抗特药供应。

升级版每月6元起,可保3年抗癌特药,保障范围覆盖了目前国家批准引入的所有抗癌特药,并且会随着国家批准的特药目录同步升级保障范围,自动覆盖新的抗癌特药。满足差异化配置需求。

而“药神保”最值得一提的是,患者无需担心买不到所需的特效药,或者拿药时间过长的问题。

“药神保”的药品供应合作方镁信健康,隶属上海医药集团,是国内目前与全球顶级药企独家合作肿瘤特药项目最多的企业。已签约合作的DTP药房(可直接向患者提供特药的药房)覆盖超过全国30个省、200多个城市、700余家药房。

患者经专业的医疗机构确诊并出具合规处方,提交用药申请后,镁信健康将凭借完善的药品服务网络体系,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处方审核,安排领药,或根据患者预约要求送药上门,患者都无需付费。

对于社保和商业医疗保险来说,“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既不是竞争者也不是多余的重复者,而是对现有医疗保险的一次打补丁式的完善;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则是一个可以人手一份、雪中送炭的礼物,基础版每月只需要1元,升级版6元起,用高杠杆直接缓解我们面临癌症时会遇到的经济压力。

说白了,“药神保·抗癌特药保障计划”存在的最大意义,是希望给予全社会范围内的癌症患者及时救助,杜绝吕受益、黄毛、老奶奶(《我不是药神》剧中角色)等悲剧的再度发生。

所以不管您的社保是按几档交的,也不管您买了多少份商业医疗保险,“药神保”都值得所有人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