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度杯是什么牌子(55度杯是什么品牌)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巴伐利亚南大王


创作立场声明:便携式烧水杯是外出旅行必带的神器,本文所测商品为楼主和同事七拼八凑凑齐的,绝对客观中立,欢迎理性观点交流碰撞。

便携式烧水杯在楼主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它的功效几乎是把养生壶与保温杯合二为一了,既小巧的能当个杯子使用,又担负了即时烧开热水的重任,外出游玩或上下班路上带着简直不要太方便。而对于楼主那些有娃的同事们来说,短途旅行住酒店时更是随行必备,给娃冲奶粉、喝热水全靠这种干净小巧又兼具加热、保温功能的烧水杯了。

不过这种便携式烧水杯好用归好用,牌子也多,大家选购时免不了一番比较。本篇楼主从同事们那里凑齐了四款当下比较热门的便携式烧水杯,从左至右分别是鸣盏、东菱、大宇和摩飞,四个品牌的烧水杯各有优缺点,适合的场合也不同。

接下来咱们从外观、材质、密封性、烧水速度、保温效果、功能多样性等方面一一详细对比测评,给有需求的小伙伴一些参考。

先上一张干货总结,高下立见,我们再接着细看每一项具体对比。PS:秋冬临近,十一小长假也要来了,大家外出游玩时刚好用的到,建议收藏哦~

NO.1 外观设计对比

由于有些杯子是从同事那里借来的,最外层的包装盒早已不在,咱们这里直接从杯子外观开始对比。从体型上来看,右边那两款更大一些,容量在400-500ml之间,更适合外出后放在固定的场合使用。左边两款造型明显小巧很多,随身携带更方便,适合周末带娃外出或短途旅行用。

1.鸣盏便携烧水杯

微直筒的杯身设计,色系是时下流行的莫兰迪粉,造型很像星巴克之前爆火的一款圣诞系列「玫瑰粉杯」,简约清新又高级。

杯高18cm,容量320ml,重量0.49kg,拿在手里还没一瓶矿泉水沉。上宽下窄的线条,持握时手感舒适,便携性很高。

翻盖直饮,单手即可开启,需要注意的是在烧水时一定要记得打开这个小翻盖,避免过热膨胀。另外杯盖反面还设计了一个拨片式滤网,隔渣、直饮都很方便。

拧下上盖后可以看到78mm的超大口径,楼主单手轻松伸入,后续清洗杯子时更方便,哪里没有清洁到位一目了然,不留死角。

背面贴了一条醒目的注意事项,底部有一个心形的硅胶塞,揭开后是隐藏的电源接口,不用时关闭硅胶塞,丝毫不影响整体美观。

2.东菱便携烧水杯

又细又长的造型,看起来更像一个小巧的保温杯,女生单手就能轻松持握。

杯高22cm,容量300ml,重量0.52kg,日常背的包包里只需一个小角落即可轻松塞入,非常便携。

瓶盖材质是一块专门防滑防烫的硅胶,边缘处搭配了不锈钢条,实用又美观。不过杯口直径略窄,手伸不进去,清洗时需要借助工具才可以,容易留下死角。

因为是关盖密封烧水,它在瓶盖处设计了像花朵一样的透气孔洞,来平衡烧水时的内部气压,同时盖子内部还有泄压阀口,杯子底部带NTC温控,随时监测水温。三重泄压技术保障,即使烧水过程中不小心碰倒,里面的沸水也不会洒出来,安全性高很多。

背面和鸣盏一样,贴了一条醒目的注意事项和一个心形的硅胶塞,揭开后是隐藏的电源接口。

3.大宇便携烧水壶

造型方方正正,奶咖色的壶身在灯光下显得格外柔和,相较前两款,整体体积大了一圈,名字也从烧水杯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烧水壶。壶高23cm,容量450ml,重量0.6kg,女生单手持握会有些吃力,外出游玩更适合把它固定放在酒店里使用。

同样支持关盖密封烧水,壶盖顶部有四排断线式的透气孔,可自动泄压排气,且不漏水,安全性很放心。壶口直径勉强能塞入女生的小手,清洁方面不必担心。

因为整体体积比较大,它在背面巧妙的设计了一条隐藏提手,向上一推即可露出电源接口,同时也更方便的拎起水壶。不过这提手的材质是浅色的硅胶带,用久了容易变脏和变形,需要小心维护。

4.摩飞便携烧水壶

摩飞这款便携烧水壶是四款里上市最早的,楼主去年就入手了,花瓶一样的造型+白灰经典配色,可以说是颜值赛高,放在哪里都很高级的感觉。壶高22cm,容量500ml,重量0.78kg,是四款里容量最大,相对最沉的,同样适合放在酒店里固定使用。

烧水时需要拿下壶盖,它的壶盖不做密封使用,携带时要记得空壶。壶盖提手设计的很有创意,按压之后弹出,握住即可拔开壶盖,不用时再次按压放平,喝水的仪式感拉满 。

持握处是高级灰色的防滑防烫硅胶,杯口略窄,清洗时需要借助工具。

电源线是直接收纳在壶底的,用的时候直接拉出就好。摩飞出的电器在电源收纳上一直很赞,楼主买过的几款几乎都是这种隐藏式设计,方便省心。

最后一起看下四款机器的底部防滑设计,鸣盏、东菱、摩飞都是一整圈的防滑硅胶垫,立在桌面上稳稳当当。大宇是在四角各加了一个小小的圆形垫,略显单薄,放置时要小心一些。

小结

从便携程度上来说,鸣盏和东菱更胜一筹,日常使用率更高。不过四款都不是很大的体积,旅行的话塞在行李箱中都能轻松收纳。

比较击中楼主痛点的是杯口直径这个参数,鸣盏和大宇都是可以直接伸手进去清理的,不会留下任何死角,很赞。

再一个鸣盏和东菱都是烧开后可直饮,鸣盏的杯盖处还设计了拨片式滤网,喝果茶的话可隔渣,更方便。

然后大宇和东菱都支持关盖密封烧水,即便烧水时不小心碰倒,也不用担心热水漏出,安全性很加分。

NO.2 瓶身和内胆材质对比

最早一批的便携烧水壶都是硅胶可折叠式的,用久了容易有味,且不防烫不保温。现在升级版的便携烧水壶大都采用食品级不锈钢材质,安全可靠又能保证水的卫生。好一些的小家电一般都是304不锈钢,再好一些的则是316不锈钢,比304的成份里多了一定比例的钼元素,耐腐蚀性比304不锈钢好很多。

鸣盏、东菱和摩飞的瓶身材质都是304不锈钢,有质感又轻便。大宇的瓶身材质是塑料,用久了容易发黄变旧,像外出野餐随手往地上一扔,很容易就弄脏不好打理。

不过内胆材质才最重要,直接关乎我们入口的水质。鸣盏、大宇和摩飞的内胆材质都采用了最优质的316无缝内胆,东菱的内胆材质是304无缝内胆,也还不错。

看完杯身和内胆,我们再来看看壶盖材质,鸣盏、大宇和摩飞都是不锈钢,清理起来很容易,东菱是硬硅胶材质,用久了容易有味。

小结:

鸣盏和摩飞:瓶身304不锈钢+内胆316不锈钢,双层顶级配置,不仅真空保温效果好,也更安全更耐用。

东菱:瓶身304不锈钢+内胆304不锈钢,防烫保温,也足够使用了。

大宇:瓶身塑料+内胆316不锈钢,内胆材质优秀,水质有保障,瓶身材质烧开后略有烫感,且用久容易变色发黄。

NO.3 温控区域设计对比

鸣盏是触控操作,中间是开关键以及待机键,煮水过程种可轻触此键回到待机状态,选择切换功能。开关键左边是熬煮键,分15min和45min模式,分别代表水烧开后小火模式持续工作的时间,像熬煮花茶选15min足够,熬煮银耳雪梨汤之类的汤羹,就选45min,简单方便,后面楼主会详细演示。

开关键右侧是烧水键,有55度和100度可选,像给宝宝冲奶粉或从冰箱里临时加热各牛奶,更适合选55度,加热后直接享用,省去放凉时间。

东菱也是触控操作,最左是开关和切换温度键,右侧是45℃、55℃、100℃三个温度指示灯,一目了然当前需要的温度,简单实用。

大宇的温控区域比较有特点,带了一块LED显示屏,可以实时看到温度的变化。屏幕下方是烧水/保温键和开关键,开机后自动显示100度,然后根据自己需要的温度去手动调整,每按一下烧水键,温度递减5℃,也可以长按烧水键让它自动递减,后面楼主会详细演示。

摩飞只有一个按键,灰色的硅胶材质,按下去即开机运作,再次按下则关机,无法切换温度和显示温度,很传统的设计,功能较单一。

小结:

这四款机器除了摩飞以外,都支持分段调温,烧水和加热功能兼具,可根据自己当下需求来控制水温。其中鸣盏又在烧水的基础上多了一个熬煮功能,可以煮美颜花茶和养生汤羹,实用指数再升一阶。

NO.4 烧水速度及防烫感受对比

楼主将水加满至最高水位,用手机秒表记录了烧开至100度的时间。鸣盏用了5分14秒,东菱是4分48秒,大宇是5分32秒,摩飞是3分28秒。摩飞是里面容量最大的,反而烧开时间是最短的,且开着盖子水开后并没有四处喷溅,点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四款烧水壶都带自动断电、过热保护功能,煮沸即停,自动进入保温状态,不会反复的去烧热水。楼主实测烧开水8小时后,鸣盏维持在46度,东菱是41度,大宇是30度,摩飞是39度。虽然鸣盏、东菱和摩飞这三款都是双层不锈钢材质,但实际的真空保温效果,鸣盏最为突出。

烧开后,鸣盏和东菱都是等待1分钟后即可打开杯盖享用,大宇需等待3分钟,摩飞开盖蒸煮不计入比较范围。楼主持握它们倒水时,鸣盏、东菱、摩飞都没有任何发热的感觉,大宇因为杯身是塑料材质,有明显发热感,但不至于烫手。

NO.5 烧水时的噪音对比

烧水时有声音在所难免,不过还是得挑个噪音小的,这样办公室也能用,不会打扰大家工作。图中是楼主测试出的它们烧水时产生的噪音数。鸣盏平均噪音在50分贝,东菱是58分贝,大宇平均噪音是60分贝,摩飞因为开口烧水,噪音最大是74分贝。

四款中鸣盏的声音最小,几乎不会产生什么打扰,这样可以更放心的用它在办公室熬煮养生茶啦~

NO.6 密封性测试

密封性是便携烧水壶很重要的一个指标,不然放在包里漏水可就惨了。摩飞开头说过瓶盖不带密封功能,所以出差携带时记得把空壶塞进行李箱,日常出门的话包里就别带它了。

鸣盏、东菱和大宇这三款,楼主拧紧盖子后测试了一下,用力摇晃,各个角度都没有漏水现象。

NO.7 多功能展示1.烧水功能

鸣盏、东菱的烧水操作很简单,开机后选好温度,听到蜂鸣一声后开烧,烧开后会有两声蜂鸣,所有灯熄灭。摩飞的就更简单了,连温度都不用选,直接按下去就开始,指示灯熄灭代表结束。

大宇的水壶因为带个LED显示屏,稍麻烦一些,楼主单独给它录个动图演示一下。开机后每按一下烧水键,温度下调5℃,也可长按烧水键让它自动递减,直到看到自己需要的温度后停止,三声蜂鸣后就根据温度烧水了。说实话有点麻烦 ,常用的温度就那么两三个,还是固定设计好比较省事。

烧好的热水用来泡茶、泡咖啡甚至泡面都不在话下,外出携带着实方便。

2.熬煮功能

熬煮功能只有鸣盏这款烧水杯有,这里简单分享下楼主在办公室常喝的红枣桂圆茶熬煮方法,这个茶有补气益血、温暖肠胃的功效,很适合女生。

首先把红枣切片15g、桂圆肉10g,放入杯内,注入最高水位的饮用水。

然后轻触“熬煮”键,15min灯闪烁三下后常亮,就代表机器开始工作啦~

在茶水煮沸烧开后,它还会继续倒计时15分钟文火熬煮,全部完成后,蜂鸣两声,所有灯熄灭。

等待1分钟后即可开盖享用啦~楼主经常在办公室这么熬煮,给自己悄悄开小灶,哈哈,超低的分贝完全不会干扰到同事。

最近还新开发了一个功能,用15min的熬煮模式煮鸡蛋!单次煮一只刚刚好,即煮即吃,具体方法与红枣桂圆茶一样,把鸡蛋扔杯子里,按下熬煮键,等待15min就OK了,操作简单,口感Q弹 。

NO.8 总结

最后简单总结下这四款便携式烧水杯以及它们适用的场合,方便大家一目了然。

▼这两款都是一杯多用,小巧便携,适合日常外出、周边游、上下班路上、背包出行等场合。

▲鸣盏便携烧水杯:既小巧便携可直饮,又能满足多样化使用需求,除了烧水保温,还多了熬煮功能,可以更方便的煮花茶,熬羹汤,甚至一些简单的宝宝辅食都能用它制作。双层不锈钢的材质,更安全也更耐用,防烫保温和密封性都很好。最打动楼主的还有它那超大杯口径,清洗时超方便,不足之处是加热时需要打开小翻盖避过热膨胀,总体来说无论使用感受还是性能参数都算是四款中最优秀的。


▲东菱便携烧水杯:不锈钢的杯身+奶灰配色,整机都非常有质感,造型小巧,自带三档温度,功能简单实用。最大优点是可关盖密封烧水,三重泄压技术保障下,即使烧水过程中不小心碰倒,里面的沸水也不会洒出来,安全性很高。缺点是杯口过小,后期清洗不易,需借助工具。


▼这两款稍大容量的烧水杯,适合外出游玩时放在酒店里固定使用。

▲大宇便携烧水壶:容量大,带LED屏显,查看温度更直观,内胆316不锈钢安全耐用。可插电保温,有专利泄压技术,烧水时可关盖密封,保证安全。缺点是瓶身塑料材质以及提手硅胶材质,后期维护不当很容易变黄变脏,且水烧开后有持握壶身有明显热感,另外水壶不可直饮,需要搭配水杯一起使用。


▲摩飞便携烧水壶:容量大,加热速度最快,且是双层不锈钢材质,用起来没问题。缺点是壶口不密封,外出携带需空壶,无法切换温度,功能较单一。


最后希望大家看完本篇文章,都能选到适合自己的便携烧水壶,迎接即将到来的十一小长假,提前祝大家假期愉快啦~

以上,喜欢记得点赞+收藏呀,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