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公路大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吗-)

万里母亲河-黄河上建造和规划筹建中的郑州黄河大桥一共有十余座,但在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旁500米长的黄河上建有三座黄河铁路大桥。

从上游往下游依次为:郑州黄河铁路大桥遗址,京广线黄河大桥,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





它是中国第一座黄河铁路大桥,是黄河大桥之母,原名为平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1987年退役。清光绪15年(1889年),清政府着手兴建卢汉铁路(京汉铁路),历时11年的勘察研究,1900年最后决定在郑州邙山头建造第一座黄河铁路大桥。

清光绪15年(1889年),清政府着手兴建卢汉铁路(京汉铁路),历时11年的勘察研究,1900年最后决定在郑州邙山头建造第一座黄河铁路大桥。

黄河铁路大桥扼南北交通之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饱受战争摧残。经历了北伐战争、直奉战争、中原大战,抗日战争时期,为切断日军的铁路补给线,中国空军将大桥炸毁,有效阻止了日军的进攻;1948年这里又成了解放郑州的前沿阵地。

1958年7月,黄河发生历史罕见的大洪水,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桥墩被冲毁,京广铁路中断,周总理亲临抗洪第一线,率领群众经过15个昼夜将大桥修复通车。1969年新的黄河铁路大桥通车,老桥不再通行火车该做公路桥,直到1986年。

1987年8月由于黄河河床逐年抬高,为泄洪需要,对黄河铁路大桥进行拆除。将南端5孔160米作为历史文物保留在黄河南岸原址上。


京广线黄河大桥,也叫郑州黄河铁路大桥,是郑州黄河上的第二座铁路桥是郑州黄河铁路大桥。该双线铁路桥位于旧桥下游向东约400米处,于1958年5月14日开工,1960年4月20日竣工通车。该桥全长2800多米,共71跨。由于当时的建桥技术和地理条件限制,大桥桥墩入土深度只有30米,基础较浅。一到汛期,为防止河水对桥基的冲刷,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都要进行抛石防汛,他们连续24年抛石护桥,直到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2014年开通后取代这座桥。



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位于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桥下游110米至190米处。该桥由中铁大桥局集团承建。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2建成后,其上游原有京广铁路黄河大桥将停止使用,于2014年5月16日搬家至该桥,与郑州至焦作的城际铁路在该桥上并行。

郑焦客运专线暨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公用桥梁,长2200米,为四线合建;引桥为郑焦线与京广线。该桥主桥从左至右为郑焦城际铁路双线、京广铁路双线,全桥总重量7.2万吨左右。大桥郑焦城际线部分全长9.63公里;京广线部分全长11.28公里。建成之后,两条线路都有上行、下行,铸就了黄河上唯一一座四线铁路特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