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福瑞卡千钧王多少钱(2017东风福瑞卡千钧王报价)

今年的三季度对中国商用车行业不太友好,无论N类货车还是M类客车都出现明显的陡降,各家多在消化上半年攒下的家底和余粮。根据中汽协月度产销数据,1-9月商用车行业累计销售376.1万辆,同比仅保持0.5%的微增,正负天平摇摇欲坠。既无法指望“金九银十”,唯有在余下的四季度尽力减缓颓势才是全行业最为现实的自救手段。

在北汽制造、河北长安、福田戴姆勒以及宇通集团强势拉动下,本批N类货车新品重现曙光,以254款基本型来到近半年的顶点。当然这略有存在“同一家新品系列化”带来的数据注水,五角星T1、神骐T50/星卡、欧曼行星/银河等数款新品便合计超两成占比,货车新品大盘仍不可小视市场遇冷带来的压力。

载货类轻重卡跑赢大盘,NEV使牵引新品趋于短平快

分公告字头来看,整体新品结构与3个月前的工信部第346批公示十分接近,颇有“梦回”之感:

1字头载货类152款,净增44款、大幅看涨四成,主要是北汽制造和河北长安的贡献,两家合计33款新品全部为微卡/小卡的载货类底盘。近期可谓“小卡新品扎堆期”,诸如东风小康D50/52系列、奇瑞商用车开瑞优越X6系列等纷纷上新换代,北汽福田也适时推出了时代领航S1系列,并通过再加强手段迈入4吨级别,微卡/小卡和轻卡的界线逐渐模糊,围绕4.5吨以下的蓝牌布局上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产品选择。2字头越野类5款整体持平,均为14吨以上重卡。3字头自卸类44款,尽管结束了三连涨势头,却依然是货车行业可以充分倚重的产品,尤其轻卡类自卸仅有一成左右占比已成过去式,中重卡类自卸大局已成。4字头牵引类34款,净减13款、跌幅近三成是本批的“拖后腿者”,当然这与燃油牵引车开发周期长有关,一般新品开发都需要数轮冬标夏标和超长里程的路试,进而拉长了时间跨度。受新能源的影响,产品开发更加短平快的非传统货车企业正在提高牵引新品的研发速度,希望这不仅仅是“鲶鱼效应”,整个货车行业的能源多元化才更符合实际情况,而非强硬的人为转型。5字头专用类14款,本批包括特种作业和厢式运输车各5款,混凝土搅拌运输车2款、混凝土泵车和油田作业车各1款。皮卡类5款,本批覆盖了所有的基本品种:1字头基本型、2字头越野类各2款,并有1款4吨级轻卡类公告。

本批除明显下降的牵引外,其他大类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暖,尤其重卡类和轻卡类分别净增26款和18款,双双稳固货运市场主体地位。以6吨为界的“中重牵”和“微轻皮”新品再度回归六四开,从近半年监测可知该数值始终在30%-40%徘徊拉锯。从运力结构调整来看,今后HCV重载和LCV方积的趋势十分明显,回归合理货物运输的本源才是市场良性循环的开始,“有限度的重载”将是合理的调节手段(从时间和载荷维度考量),常年超载甚至“空车即超载”将走入历史。

“非典型货车”连续7个月出镜,商旅类改装车分析的必要性

本批“非典型货车”共3款,均为欧系轻客转化而来的CAB底盘车,包括南汽欧胜2款和江铃新全顺1款。具体看:

南汽NJ1046EFLC/S3载货车底盘采用单排/双排驾驶室、3.3米轴距,后双胎驱动,可选舒适性更好的后复合悬挂,两车均采用南维柯2.0L、146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130km/h。从公告图片可知,其单排版可选后围开口结构,是典型用于旅居车改装的“贯通口”,作为房车行业用量最大的底盘车,南汽欧胜也把后开口尺寸尽量做到最大,充分体现了对行业的适配性。不过另款双排驾驶室则未采用上述结构,可乘坐5/6人,是用于电力工程、专用运输改装的基型车。江铃JX1031PF6载货汽车底盘则采用福特V362轻客基底进行转化,同样可选后围开口,也是旅居改装用途,搭载江铃2.0L、203马力汽油机。由于具有“汽油+自动挡+2.0T”这种更偏于乘用车的动力链方案,新全顺在个人房车市场中亦可博得青睐,不过由于基型车尺寸过短(车长不到5.3米、轴距3.3米),加之后单胎驱动、承载力受限,因此应用改装场景也相对要窄。目前福田图雅诺已推出了用于房车改装的自动挡二类底盘,匹配邦志6AT,后双胎驱动。尽管仍处前期市场认知推广阶段,但福田图雅诺柴油自动挡底盘车的问世,对于常年高呼“底盘荒”的房车行业也是一种可选方案。从产品资源角度而言,南维柯欧胜、江铃新全顺们将迎来有力挑战;从终端市场而言,何时接受纯正国产品牌、不再迷恋那两款“国外logo”便是图雅诺们的大卖之时。考虑到上汽大通V80/90的成功在前,只要配合强有力的营销商务政策,福田图雅诺底盘车也必将迎来热销之日。

从近半年的新品监测可知,货车基本型始终与商旅改装行业息息相关,已连续7个批次都有不少于1款新品的申报,充分表明二者不可分割的主副关系。目前各种以VAN类轻客为蓝本的CAB类底盘车构成了每批新品的独特风景线,除了常用的欧系轻客外,还有少量日系轻客、甚至MPV类底盘车问世。在实际运用中,还有部分公告名为厢式运输车底盘的新品实际也用于旅居车、宿营车改装,尤以中重卡居多。以上事例都说明了“非典型货车”新品的存在价值,作为极其重要的变型车(甚至有“专车专用”的意味),这也是笔者近期持续进行商旅类改装车分析的实际意义。

动态监测:3吨级小卡大爆发,8×4四轴31吨卷土重来

近半年合计1335款新品稳守“5+1”格局,核心GVW以六个15%平均值牢牢占据九成份额,包括5个聚焦吨位和1个区间段吨位(中卡),呈现“越轻种类越密集、越重跨度越大”的现象。同时N类货车以产品结构分野的圈子也得到充分体现,微轻中重皮卡外加牵引类基本秉承“互不干扰、各自发展”的原则,都在寻求自己的生产空间,鲜有“一个团队大小通吃”的选手。

以近6批为监测维度,在不计特殊结构轻卡下,新品环比仅减少13款、不到1%故而不影响大盘。在部分企业密集申报的带动下,3吨级小卡和31吨8×4四轴重卡出现了明显反弹,亦是本期间重点吨位保持均衡的有力武器。2吨级微卡也受到正向带动,不过作为不适合发展新能源的LCV,微车电动化已被证明是一个不成立的伪命题,高度敏于购置成本的客户群体(甚至没有承受能力)使微卡的新能源渗透率至今不足一成,也使其与皮卡并列为“距离电动化最远”的N类货车。正宗的9-12吨中卡基本持平,累计数量下滑的细分吨位中,25吨受到牵引类的影响,18吨重卡和4吨级蓝牌轻卡受自卸类新品减少的波及,少数派的16吨、24吨甚至7吨也有小幅下滑。

上汽红岩越野类14吨重卡,真中卡 vs 大轻卡

牵引类GVW Min继续由教练车占据,前篇已做介绍,即一汽解放申报的龙V系列CA5080XLHPK2E6A80牵引教练车,GVW=8105kg。

重卡类GVW Min=14000kg,即上汽红岩申报的杰虎系列CQ2147EL2越野载货汽车底盘。尽管GVW略逊于中卡Max,该车却是不折不扣的重卡产品,车宽2550mm已属标准宽体重卡,另考虑红岩的企业性质,也将该款新品列入重卡统计范畴。该车轴距3.65米,整备质量7.8吨,后单轮全驱结构,板簧悬挂。该车匹配上菲红动力8.7L、330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110km/h,同时可选装尾部耦合器连接装置,牵引4.5吨半挂车。

中卡类GVW Max=14060kg,即东风股份DFAC福瑞卡千钧王R6的系列化产品EQ1140SJ8EDF载货汽车底盘,继此前的18吨后也完成了14吨中卡的申报,除整备质量减轻为4吨、轮胎调整为9.00R20外(轴荷相应调整),其余参数全部沿用。由于该车仅有2.14米车宽,实际仍属大中卡范畴。另外本批福瑞卡也进行了中重卡的系列化,还申报有16吨、11.2吨和9.1吨,连同此前的18吨构成完成的9-18吨家族。

中卡类GVW Min=7360kg,北汽福田申报了时代康瑞H2系列BJ1076VEJDA-53载货汽车底盘。车宽1925mm(还有其他组合方案)、轴距3360mm,整备质量2.4吨,尽管以7吨级新品申报却仍属“大轻卡”。该车可选排半驾驶室,搭载安徽全柴动力2.3/2.5/2.8L、115/130/152马力柴油机,最高车速95/120km/h。

4.5吨是否“合规”已非重点,NEV技术路线强势上位

本批没有4.5-6.0吨轻卡新品,轻卡类GVW Max均为蓝牌极限的4495kg,共计27款,笔者对这一吨位进行简析。本批柴油动力合计12款、占比不足半数,自开始统计后的份额便波浪式下行,尤其在今年7月后仅能维持在三到四成占比,数量也持续低迷,因此某些反复进行“符合蓝牌新规”的分析由于样本太少也失去了原有意义。在新一轮治超后,蓝牌轻卡开始摒弃原有的重载特性,转投更强调容积的轻泡货,此时新能源技术也派上用场。对于承担排放污染治理责任的城市车辆而言,无论是城市公交还是市政环卫,从市内团体通勤到邮政快递、电商配送,BEV已成为现阶段最佳的解决方案,进而也为以城市工况为主的蓝牌轻卡提供了新选择。对于轻型冷藏车这类高能耗的专用车而言,HEV甚至FCV也有生存空间,进而促进了新能源轻卡大行其道的局面。

轻卡类GVW Min=2515kg,即河北长安星卡系列SC1032DFAB6载货汽车底盘,系列化产品之一,后文单独介绍。

微卡类GVW Max=2496kg,即北汽制造五角星T1系列BAW1020P1A5D载货汽车底盘,2.5吨极限车型。该系列也是近期行业中一次性新品申报最多、系列化最彻底的产品,后文展开说明。

微卡类GVW Min=1500kg,山东豪驰申报了橙仕X2系列HDY1020BEV02纯电动载货汽车底盘。该车长4.2米、宽1.465米、轴距2.6米,外观极其“日系K-Car”,是明显有别于传统微卡的“迷你卡”,后文也对这种BEV现象做剖析。该车整备质量785kg,前独立后4片板簧悬挂,搭载江西赣锋锂电LFP动力电池,广东金霸智能20kW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71km/h。与上世纪80年代风靡国内的日系微车相比,目前这种圆灯极简风似乎在风水轮流转,从轻型公交的“6米大眼萌”到A00乘用车(诸如长城欧拉好猫系列),经济型BEV也开始贯彻复古路线。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是2020年11月工信部第338批新设立的纯电动商用车生产企业,目录序号整车类第204号,生产橙仕牌、HDY系列产品。该企业位于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新材料产业园,主打模块化LCV系列和新能源技术路线,力图通过最少的产品平台覆盖4.5吨以下的微面/微卡/小卡/轻卡/轻客等产品大类。

4吨级大皮卡三足鼎立,“特殊车型”需留心分辨

本批再度出现以“载货车”名义申报的4吨级皮卡新品,北汽福田申报了拓路者驭途9系列BJ2047YAKBV-1D越野载货汽车底盘,GVW=4105kg亦是本批皮卡类的Max。该车轴距3.11米,整备质量1.87吨,单排驾驶室结构,改装色彩浓重。该车宽1.94米,265/65R17LT后单胎,搭载福田2.5L、158马力柴油机,复合新标下的“合规轻卡”范畴。这也是继工信部第343批公示中的江淮悍途后的又一款轻卡公告大皮卡(链接见https://www.cntplus.com/truck/142913.html),目前在该领域北汽制造勇士、江淮悍途和北汽福田探路者已呈三足鼎立之势,对于强调存在“越野玩车一族”的皮卡行业而言,此类产品恰好是观察市场容量和实际销量的最好样本。

皮卡类Min为河北中兴威虎系列BQ1030E7K1M多用途货车底盘,也是行业经典产品,历经几次改款仍然经久不衰。该车GVW=2530kg,整备质量1500kg,轴距3395mm,搭载沈阳航天三菱3.4L、160马力汽油机,最高车速140kmh。今年前三季度河北中兴销量已超万辆、恰好进入皮卡行业的第10名,主打高端大领主Grand Terralord系列、中端威虎和经济型小老虎三大系列,近期又推出了Grandleo/Grandlion系列新品,紧随行业的“美系大皮卡”之风。

本批有两款“特殊车型”。其一是大运汽车在9月工信部第348批公示申报的CGC1036HPD31F载货汽车底盘,属“小轻卡”范畴,长、宽和轴距参数也重新修正了上批的“海量组合方案”、调整为只有4.6×1.8米和2.6米。另一为福建新龙马在7月工信部第346批公示申报的枭龙系列FJ2074SC越野汽车底盘,竟有文章称其为本批全新申报的新产品,请读者朋友留心分辨。(未完待续)

图文: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