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任(万俟)

极目新闻记者 肖名远

视频剪辑 向莹 王玲(实习生)

视频加载中...

三年时间,他用不锈钢制作了一艘辽宁舰航母模型;又花三年时间,制作了004核动力航母模型。

过去的六七年时间,山东人任百林的主要作品,就是这两艘不锈钢的“航空母舰”。近日,他的航母视频在网上火了,许多网友前来围观和膜拜,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官方账号也留言说:“糟糕,我的心动了。”

任百林制造的不锈钢“400航母”模型

焊工爱上不锈钢模型

任百林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是山东烟台人,年轻时在一家公司当焊工,每天给挖掘机焊接零件。有空时,他会找一些金属下脚料来练习焊接技术,组装成坦克、飞机模型,拿到夜市上摆摊出售,颇受欢迎。

2012年,任百林从公司辞职,专心焊接坦克、飞机模型出售。一开始,他从汽车或摩托车修理厂淘来一些废弃的金属零件作原材料,焊接出的模型虽然也受好评,但他并不满意,因为铁制品容易生锈。此外,因为金属零件的形状有很大的随机性,组装出的成品也各不相同,没有可复制性,制作效率也不高。

2013年,任百林开始用不锈钢作为制作模型的原材料,既解决了生锈的问题,也能保证原材料的形态统一,作品有可复制性。他做得最多的是坦克,一只大坦克做一周,可以卖到两千多元,小的也能卖几百元。此外,他还做不锈钢的挖掘机模型,很受孩子们喜爱,拿到古玩市场上迅速就能卖掉。

但这些并不能满足任百林的雄心。自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建造和试航成功后,他就开始尝试用不锈钢制作一艘辽宁舰模型,但当时他对自己的技术并没有信心。直到2015年,任百林才做好了技术的准备,他特意租了一间房子当作厂房,开始制作“辽宁舰”。

任百林在工作中

六年打造出两艘“航母”

为了更逼真地还原细节,任百林看了大量关于辽宁舰的图片和视频,还用一辆坦克找北京一位玩家换了一艘辽宁舰的塑料模型。

任百林说,在制作过程中,最难的是保证船体平滑和美观,因为每次打磨都会造成变形,他经常要停工几个月来研究和试验。经过三年的努力,2018年,这艘“辽宁舰”终于完工。

任百林的儿子对这个大玩具爱不释手,但他向爸爸提出:“这东西是死的,不能动,能不能做一个像玩具汽车那样能动的呢?”受儿子启发,任百林又开始制作“能动”的航母,这次他模仿的是新型004核动力航母。虽然有了此前的经验,但这一次技术要求更高,任百林又花了三年。

2021年,任百林的004航母模型完工,这一次更是惊艳了所有人:全长1.72米的舰体上,排列着各种攻击机、歼击机,通过电磁弹射,它们能够在“跑道”上滑行起飞。任百林给模型配备了水中漂浮和动力系统,这样它能下到水中,如同一艘真正的航母。

这艘“航母”吸引了许多网友和爱好者的关注,不少人出价购买,任百林说最高价出到了五六十万元,不过他并没有打算出售。他说,这艘004航母模型倾注了他太多心血,而且又有不可复制性,他舍不得出售。

近日,这艘航母的视频在网上突然火了起来,许多网友都惊叹不已,连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官方账号也留言说:“糟糕,我的心动了。”还有网友说:“快点把这种人才招进去啊!”

任百林的妻子和儿子在玩“航母”

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

任百林的妻子李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们刚认识时,任百林还没开始做航母,他做得最精致的是一台虎式坦克,她当时也被这东西迷住了,心想:“这个男人手好巧啊!”

但结婚并有了小孩后,李女士一度反对丈夫以做模型为业,在她看来这不是一门正经手艺或生意。但她母亲劝她:“老天给了他这么个本事,你干嘛非要给他剥夺了呢?”她也就随丈夫去了。

在两个儿子的成长过程中,任百林的各种不锈钢模型成为他们最好的玩伴,也让他们在小伙伴中有了不一样的地位。但李女士说,任百林对他做的每一件作品都十分珍惜,儿子每次玩都生怕弄坏了,看得很紧。他给大儿子做了一个挖掘机模型当生日礼物,但只准看,不准拿出去玩。“连给我做的不锈钢‘小黄人’礼物,最后都是保存在他那里,我只能看看。”李女士说。

如今,任百林开着网店,出售着各种由他设计的不锈钢飞机和坦克模型。这些设计精巧的玩意十分受小孩子喜欢,在市场上受到好评,李女士也帮他处理一些杂事。他们相信,这个手艺也能当饭吃。

任百林则表示,他制作这些模型有着更深远的意义。“我给儿子以身作则,挑战动手能力,践行工匠精神。同时也通过辽宁舰这些国之重器,从小培养孩子对祖国的自豪和热爱。”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