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12事件(凌晨212事件)

来源:新华社

出动警力21322人次,发动组织群防群治力量10448人次;共设卡点523个,检查车辆31852台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人员342人,抓获在逃人员16人……这是7月22日至24日,海南公安机关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交出的成绩单,海南公安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海南公安机关以“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活动为抓手,高站位谋划,高强度推动,全警参战,全面打响,全速推进,全力攻坚,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向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起凌厉攻势,守护海南自贸港安宁。

↑海南警方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成功收网“212”特大网络赌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1名,涉案金额85.74亿元;海口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了一家三口伪装成维修工人偷电缆案,全链条打掉一个盗销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琼海市公安局对一伙向在校学生收卡的“跑分”洗钱团伙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明涉案流水1000余万元;定安县公安局对“11.02”涉黑专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22个目标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海南各级公安机关组织精干力量采取集中清查、统一收网、武装巡逻等方式,全面铺开打、防、管、治四条战线,迅速形成了严打高压震慑态势。

海南警方通过深化“控发案、多破案、压事故、防事件”专项工作,对前期重点攻坚的案件开展集中收网,共挂牌督办大要案件19起,侦办寻衅滋事案件126起,侦办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扰乱交通秩序案件125起,破获传统侵财类案件2561起,其中打掉传统盗抢骗犯罪团伙8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6人,带破案件189起,打掉跨区域盗窃通信基础设施、电缆等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带破案件63起,破获带有夏季特点的违法犯罪案件146起,破获毒品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缴获各类毒品310克,查获吸毒人员22名。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749名。全力做好打击养老领域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共立涉养老诈骗犯罪15起,破案13起,破案率86.66%,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打掉犯罪团伙2个。

↑海南警方全面摸排梳理重点部位、重点行业(场所),及时发现解决隐患问题

从严从密巡控城乡社会治安

“经常见到民警带着警犬来巡逻,安全感十足。”7月8日22时40分许,在东方市大田镇某烧烤摊和朋友撸串的符秋霞拿出手机,调整为自拍模式,与穿梭在烧烤摊之间的警察和警犬远远地拍了张合照。

今年以来,海南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强化社会面管控,科学布置警力,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实施区域性、阶段性巡逻防控,强化路面见警率,进一步震慑违法犯罪,维护治安大局稳定。

据悉,海南各地公安机关以“抓好挂牌整治重点地区、挂账督办重点案件和统一发起集群战役、统一组织夏季夜间临查临检行动”为牵引,广泛组织开展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巡逻防控和集中清查,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混乱地区。

在强化交通整治百日行动中,现场查处交通违法114585起,其中查处机动车酒驾醉驾948起,查处未成年人违规骑行722起,查处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32005起。全面摸排梳理重点部位、重点行业(场所)2564家,其中发现问题459家,现场整改155家;摸排夜间活动行业(场所)2039家,其中发现问题290家,现场整改115家,其余均已限期整改。

↑海南强化辖区渔船民治安管理,筑牢安全屏障

从实从细化解突出矛盾纠纷

“热心服务暖民心,心系百姓解民忧。”近日,三亚崖州中心渔港渔民林先生将一面锦旗送到三亚市公安局港门海岸派出所民警手中,对民警帮助化解渔民纠纷的行为表示感谢。

事发前,林先生因停靠在码头的船被人损坏到派出所报警。经民警第一时间出警了解整个事件后,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林先生获赔维修费14000元。该起纠纷从发生到化解,仅用3小时。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海南各级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平安进万家”“全警联系村居”活动,将警力深入社区村居一线,民警把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基层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他们积极主动提供情况、反映矛盾、检举线索,将大量深藏于基层和群众内部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纳入视线,提早发现各类矛盾纠纷,及时预警,妥善处置。全省共排查矛盾纠纷3593起,化解3562起,预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事件11起,有效解决引发重复警情问题43个,持续开展公安信访问题专项攻坚,化解积案216起,有效防止矛盾激化、问题升级,确保治安形势总体平稳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