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标准尿液颜色的图片(最标准尿液颜色的图片 对照)

尿液是人体每天需要排出的“垃圾”,在小便后感到轻松之余,你是否认真观察过自己的尿液性状、颜色?尿液,一直以来就被医生们视作检查身体状况的有利工具。比如体检中有个尿常规,通过小便颜色是最直观了解身体健康的一种办法。其实观察尿液颜色这事儿,我们自己也能做。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是健康的尿液,看起来是浅黄而且透亮的。尿液之所以有颜色,主要是溶解了一些色素。有些人颜色较深,主要是喝水少,或者憋尿太久,浓度高。但是,如果你的尿液和上述不符,而是变成这8种颜色,那就要警惕了。

一.透明无色尿液

如果你的尿液,像白开水一样无色透明,先想想自己是不是水喝多了,如果是,那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你饮水并不多,且小便次数增多的话,要警惕尿崩症、糖尿病或慢性间质性肾炎的可能。

二.乳白尿液

乳白色尿液主要分3种情况:

1. 脓尿

尿液呈乳白色,就像像淘米水一样,而且还有絮状物悬浮,静置一会后会看见沉淀物,如果同时还有尿急、尿痛、尿频等症状,可能是尿路梗阻、肾结核、肾积脓引起的感染,或者是前列腺炎、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这种情况建议及早就医。

2. 糜尿

颜色比脓尿更浓郁,就像牛奶一样,有时还会混有血液或白色凝块。这可能是吃高脂肪食物或因劳累所致。可适当休息,或吃低脂肪性食物看是否会使尿液恢复正常。

3. 结晶尿

尿液颜色更加白,就像石灰水样,而且常在尿末出现,这就提示平时喝水少,要多喝温开水。

三.浓茶色尿液

如果尿液呈浓茶样,此时要警惕肝脏或胆囊是否出现问题。如肝炎、肝硬化、胆结石的表现症状之一就是小便呈浓茶色。

四.棕褐色尿

尿液呈棕褐色,就像酱油一样,常见于肾脏挤压伤、急性肾炎、急性黄疸型肝炎、错型输血、大面积烧伤、急性黄疸型肝炎、溶血性贫血等,有时在剧烈的运动后,尿液都可似酱油色。另外,因饮食或者不良生活习惯所致的尿道炎症,尿液也会呈棕褐色。如果尿液出现以上的情况,建议到正规医院做个检查。

五.红色尿液

当发现尿液呈浅红色或者洗肉水样的颜色时,提示可能尿中带血,如果是排除了食物色素或者药物干扰后,就需要注意是不是血尿了。如患有泌尿系统感染、肿瘤、肾炎、尿道结石、溶血性贫血、蚕豆病等都是常见的引起血尿的原因。

六.蓝色尿液

这种颜色的尿,通常非疾病所致,一般与服药有关。药性过后会恢复正常。

七.绿色尿液

尿液呈现这种颜色,症状可轻可重。如果尿液是淡绿色,一般都是大量服用了消炎药后。如果尿液再绿点,就应该是尿道受到特定细菌感染了,比如尿内有绿脓杆菌滋生,这时候尿液就会呈绿色。但若尿液呈暗绿色,这种情况比较严重,可见于霍乱、斑疹伤寒,以及原发性高血钙症、维生素D中毒者等,就要去找医生大大解决了。

八.黑色尿液

这种尿液是比较少见的,急性血管内溶血的病人会有这种情况,此外,酚中毒或罹患色素瘤、尿黑酸病时,也会排出黑色尿液。出现黑色尿液,需马上就医治疗。

图片来源网络

当然,上述八种尿液颜色的情况出现并不能完全说明就肯定是疾病引起。首先要排除药物或食物干扰的可能。否则就要及早就医,争取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以避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