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升水(三升水大概是多少斤)

浑身黝黑又结实的潘伟业站在防护棚下,双手熟练地拿起钢筋,放到机器槽沟内,右脚踩上开关,将原本笔直的钢筋折弯。潘伟业是中建八局四公司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改造项目的一名钢筋工,入

伏后岛城桑拿天,让这名干了十几年的老工人也有些吃不消:半天就要喝掉三升水,两天就得换一副手套。

1每天要处理成吨钢筋

近日,记者来到中建八局四公司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改造项目现场。项目紧邻前海,隔着香港中路,前方便是一栋栋高楼,原本较强的凉爽海风被挡了不少,海雾依然能够弥漫过来。潘伟业的作业现场在一个小坡上,顺着香港中路进入项目工地,向北走一段就到了。

相比普工、木工等工种的作业环境,潘伟业等钢筋工作业环境相对要“阴凉”不少:为了保证安全,钢筋作业现场,都会设上防护棚。即使是太阳直射,在操作机器时他们也不会被晒。

42岁的潘伟业老家在辽宁大连,身高只有1.7米左右。他穿着短袖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第一眼看上去,他浑身被晒得黝黑。瘦瘦的他,身材非常结实,可以轻松拿起百余斤的成捆钢筋。

潘伟业告诉记者,如今的钢筋工,已经很少使用作业时火花四溅的切割机了,取而代之的是价值数十万元一台的调直机、弯折机。只需提前设定钢筋长短,将一捆捆的钢筋理出头绪后,伸入调直机内,钢筋便会按照设定长短被截断。把已截断的钢筋,再插入弯折机内,钢筋便会变成需要的形状。

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改造项目,拟新建一栋休养综合楼,占地41.5亩,建筑面积6.16万平方米,高97.2米,地上25层,地下2层。该项目综合楼所需钢筋就要4000多吨,潘伟业和同伴一天工作下来,需要处理成吨的钢筋。

2半天喝掉三升水

虽然有防护棚遮挡太阳,但站在现场来回重复一个动作,潘伟业的脸上,还是不停往下流着汗水。即使穿着反光背心,潘伟业的衣服仍被湿透了。

“湿度太大,衣服湿了以后全黏在身上了。 ”潘伟业告诉记者,作业现场虽然在小坡上,但由于前方有高层建筑阻挡,减弱了风力,作业时就感觉在蒸笼里似的。每天,他都要准备两身衣服,中午回去休息时,会将湿透的衣服简单洗一下,然后晾晒起来。下午上工时再换一件干衣服。

作业现场离着住宿区步行只有五六分钟路程,但为了节省时间,每次出门前,潘伟业都会把水杯装满。潘伟业的水杯,是一个容量达三升的塑料瓶,里面还放着几颗大红枣。 “大热天,光喝凉白开身体会没劲,所以每次我都会放上几颗红枣。 ”就是这样一个大杯子,也只够潘伟业喝半天。

穿着短袖的潘伟业,手臂上的汗水清晰可见。潘伟业戴着隔热胶手套,作业间隙,他和同事需要搬动钢筋。这些被露天存放的钢筋,经太阳暴晒后,摸上去烫手。 “钢筋不仅温度高,还特别重。对于建筑来说,钢筋就像人的骨架一样,钢筋没搞好,就会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容不得马虎。 ”为了保证安全,他们上岗前必须戴上这样的手套。中午11时许,下班时间到了,潘伟业摘下手套,倒立着拎起来,里面积存的汗水滴落到了地上。 “这样的隔热手套,两天就要换一副。 ”潘伟业说。

3洗热水澡最舒服

“调直、弯折后,钢筋被放入到了一个吊篮内。吊篮存满后会有吊车前来,将它们吊送到需要的楼层。 ”中建八局四公司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改造项目生产经理王鹏告诉记者,天气炎热,为保障工人身体,项目调整了作息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段作业。同时,还为工人们准备了充足的绿豆汤、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物品。

和其他大多数工地不同,潘伟业所在的工地,虽然体量小,但项目承建方却为工人们准备了四人间宿舍,且花费数十万元配备了空气源热泵。这样一台设立在宿舍旁的热泵,可以同时满足80人洗澡所需的热水。

中午,潘伟业在食堂打上饭后,便拎进了宿舍。宿舍内,早已开启了空调。 “每间宿舍都有,回来吹着空调吃饭最舒服。 ”潘伟业将饭先放到一边,简单洗了洗脸便开始吃饭。吃完饭,他会休息一会,随后拿上干衣服去澡堂洗个澡。“水电都免费,把汗液洗干净了才感觉浑身轻快。 ”潘伟业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青岛干活,夏季青岛给他的感觉是气温并不高,但湿度太大,为此宿舍空调很多时候都设定为除湿。

目前项目综合楼已盖到了八楼,按照计划,今年10月就将完工。海边时不时泛起的海雾,给施工进度带来了一定影响。海雾太大,会影响安全,塔吊等就不得不停工。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徐美中 实习生杨睿 摄影 徐常青

来源: 青岛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