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幸福指数(全球幸福指数排行榜2022)

每个人都向往幸福的生活。但是什么才是幸福?千百年来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升官发财加美女是幸福,有人认为平平淡淡平安健康即幸福,有人说金榜题名即幸福,有人说荣归故里即幸福,有人说得偿所愿即幸福,有人说无欲无求放下一切即幸福。世有千千万万人,幸福即有千千万万种,这就是人世的多姿多彩,活色生香。

那有没有个统一的标准来衡量一下幸福呢?你别说,还真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供了11个关于幸福的指标,分为两类:

1.物质生活条件(收入和财富,工作和收入 ,住房)。

2.生活质量 (健康状况,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教育和技能,社会关系,公民参与和治理, 环境质量 ,个人安全 ,主观幸福感 )。

这11个指标还真是涵盖了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既考虑了客观的物质生活条件,也考虑了主观上对于幸福的感受,既考虑了一个人自身的情况,也考虑了其所处的自然和社会的环境,和我们一般人的认知基本一致。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从OECD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的GDP是其国民11个幸福指标的基础,GDP是改善物质生活条件和生活质量的手段,是达到人民幸福手段,而不是目的本身。这和我们国家近些年来倡导的不唯GDP至上的治国思路是一致的。GDP的提高应该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的提高,而不仅仅是漂亮的数字和官员的政绩。

除了OECD给出幸福的11个指标之外,很多组织和研究人员都对人们的幸福水平作了深入的研究。在研究幸福水平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就是Cantril Self-Anchoring Scale, Cantril自锚定量表由社会研究先驱Hadley Cantril博士开发并被广泛应用,其内容非常简单,只有两个问题:

请想象一架梯子,上面有从0级到10级的数字,梯子的顶端代表着你可能过得最好的生活,而梯子的底部代表着你可能过的最糟糕的生活。 然后回答2个问题

1)你个人觉得你现在站在梯子的哪一级? (ladder-present)

2)你认为五年后你会站在哪个台阶上? (ladder-future)

利用Cantril阶梯来进行幸福水平的调查,盖洛普调查公司做的最为全面和持久,他们对全球146个国家通过面对面和电话采访提出以下问题然后进行分析。盖洛普还对Cantril阶梯进行进一步的汇总分类为三大类:

蒸蒸日上——幸福是强烈的,持续的,上升的。 这些受访者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持正面看法(7+),对未来5年持正面看法(8+)。 他们报告的健康问题、病假明显减少,担心、压力、悲伤、愤怒更少,而更多的是快乐、享受、兴趣和尊重。

奋斗挣扎-处于中等程度或不稳定的幸福状态。 这些受访者对当前生活状况的看法一般,对未来的看法一般或消极。 他们要么现在,要么未来会处于奋斗挣扎的状态。 与“蒸蒸日上”的受访者相比,他们报告了更多的日常压力和对金钱的担忧,并且病假天数是前者的两倍多。 他们吸烟的可能性更大,健康饮食的可能性更小。

痛苦煎熬——幸福感很低。 这些受访者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评价较差(4分及以下),对未来五年的生活状况评价较差(4分及以下)。 他们更有可能报告缺乏基本的食物和住所,更有可能有身体疼痛、很多压力、担心、悲伤和愤怒。 与“健康”的受访者相比,他们获得医疗保险和护理的机会更少,疾病负担是“健康”受访者的两倍多。

今年是《世界幸福指数报告》发布十周年, 盖乐普发布了基于2019年至2021年的数据发布了2022年的世界国民幸福指数排名, 其中芬兰连续5年高居榜首,其次是丹麦和冰岛,瑞士,荷兰和卢森堡,加拿大排名15,为该国10年来的最低排名,美国第16,法国20,为该国过去10年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台湾26,日本54,韩国59,中国76,俄罗斯80,中国香港81,乌克兰98,阿富汗146最后一名。

从全球范围来看,还是西欧,北欧,北美,澳洲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幸福指数更高,而非洲,东欧,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幸福指数较低,这也符合人们的认知常识。不过日本的幸福指数在发达国家中是最低的,日本人的物质生活虽然很发达,但是文化性格的压抑感,老龄化,躺平的年轻人等导致了日本的幸福指数较低。

再来对比一下中美两国人民过去15年来的幸福指数的变化,美国人民的幸福指数基本持平,而中国人民幸福感上升得非常明显。这一趋势应该符合普通人的实际感受。

这些冷冰冰的图表只是在宏观层面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国民幸福指数,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个体,我们的幸福绝不仅仅取决于那些刻板的指标和数字。看看抖音上非洲衣不蔽体的孩子们脸上的笑容,看看那些虽然衣食无忧却每日忙忙碌碌的现代社会的人,你能说谁比谁更幸福?

所以很多时候,幸福是一个自由心证的事情。让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开始,看一场你喜欢的电影,给爱的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和爱人重温热恋的感觉, 和儿女欢聚一堂,给孩子一个惊喜,给陌生人些许的帮助。幸福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请用心去体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