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牛猜一字(一只牛猜一字答案是)

牛,甲骨文中是一只牛头的形状。牛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二,传说本分的老牛驮着小老鼠去天帝那儿报到,老鼠见快到终点了,从牛背上跳下来抢到了第一。

中华民族的始祖炎帝神农氏,在五六千年前就是以牛为图腾的部落首领,这足以说明牛和人类的关系密切已经是历史悠久了。

古代中国是农耕社会,牛是农人们不可少的好帮手。农具犁取利音,取牛形,足以见得牛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准。

牛在商朝还是最重要的祭祀之物,纯净的好牛肉祭告祖先,剩下的才分给贵族。古时祭祀用分太牢和少牢,太牢包括牛羊豕,少牢包括羊和豕,太牢规格高于少牢。祭祀用的这些动物统称牺牲,在祭祀前要圈养,牛圈称为牢,所以有太牢和少牢之称。牺牲两字又有区别,毛色纯一为牺,体格健壮为牲。由此也可看出,牛在古人眼里是高贵圣洁之物。

后世牛成了勤劳踏实的象征。这恐怕和齐景公甘为儿子作牛骑的典故有很大关系。鲁迅先生有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今天我在这儿牛刀小试,还望各位读者评论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