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降雨成本(人工降雨成本多少钱)

截至今日9时,近三小时降水 来源:浙江天气

今天上午,杭州主城区出现短时降雨,虽然持续时间不长,但雨下得又急又猛,即使打着伞或穿着雨衣,也不免“湿身”。

雨水并没有独宠杭州,浙中、浙北不少地方都享受到了这份清凉,尤其义乌,所有镇(街道)均出现阵雨或雷雨。截至上午9时,义乌平均面雨量达20.8毫米。

为何义乌雨量这么大,是否有人工增雨的功劳?天目新闻从义乌市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早上7时10分至13分,义乌人影作业队在城西街道长堰水库进行增雨作业,开展2轮共发射8枚火箭弹。

近期,浙江多地的雷阵雨,背后都有人工增雨的功劳,以昨天为例,7月18日00时至15时,杭州的临平,台州的黄岩、仙居、温岭、临海,衢州及龙游、江山、常山、开化、衢江,金华的磐安,丽水的缙云、遂昌共14个地区作业,实施火箭作业12次,共发射14轮次59枚火箭弹,实施烟炉作业3次,共燃烧3轮次6根烟条。

今天9点40,浙江各地实时气温。来源:浙江天气

雨水对高温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从9时40分的实时气温看,有降雨的杭州、金华等地,最高气温均没有超过30℃,反而沿海的宁波、台州、温州,最高气温普遍在30℃以上。

图片来源:富阳日报

经过上一轮高温的“炙烤”,大家现在对降雨充满了期待,而对背后的“功臣”——人工增雨也有很多疑问:人工增雨需要花多少钱,实施需要怎样的条件,为何在城区看不到人工增雨作业?

这些问题,天目新闻从浙江气象服务中心以及义乌市气象局都打听到了。

人工增雨的成本高不高,每次发射的火箭炮数量如何确定?

据了解,人工增雨的成本主要在火箭弹和发射架。以BL-1A型火箭弹为例,一枚价格在1600元左右,而义乌今天早上作业发射了8枚,花费大概在一万出头。另外,尽管发射火箭炮所用的发射架成本较高,但发射架可以多次使用,也摊薄了费用。至于每次发射火箭炮的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不然云中的凝结核会过饱和,像义乌,每次作业一般发射8枚,若条件不足就打4枚。

人工增雨的原理是什么?

人工增雨的基本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通过火箭弹等方式把催化剂打入云层中的过冷水区域,使得过冷水凝结成小冰晶掉落,形成雨。打个比方,一朵有着丰富过冷水的云就是一个仓库,气象部门通过技术手段,从云中把过冷水拿出来,道理就是这么简单。所以天空中没有云,是无法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

人工增雨作业后一定会下雨吗?

这可真的不一定!人工增雨作业后会出现云中降雨的现象,在降落过程中,有些小冰晶会直接蒸发掉,无法到达地面行成有效降雨,人工增雨作业后,也不一定会立竿见影形成降雨,一般的作业有效时间在3个小时左右,甚至有达到6个小时的。

为什么主城区不能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呢?

通常我们把人工增雨的影响区划分成两个,一是作业区,二是受益区,对于一些主城区,由于考虑安全问题,我们不会在主城区设作业区,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作业的上下游效应,尽量让城区作为受益区得到受益,并且经过气象部门的精密测算,释受益达到最大化。

人工增雨会引发强对流天气吗?

这个答案是:肯定不会的!强对流天气顾名思义就是很强的对流引发的天气现象,人工增雨作业的原理是不会引起对流现象的,不仅如此,人工增雨作业过程中如果遇到了强对流天气,还会对旺盛的上升气流起到抑制作用,就像一条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汽车会对迎面吹来的狂风起到一定的阻挡,但是这个抑制作用太有限了,反而狂风对车辆的行驶影响要大的多,所以人工增雨作业都会避开强对流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