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艺都电影院(汕头艺都电影院节目表)

来源:汕头e京网

10年前说3D影院,宛如早几年谈5G——有一种不知道是什么却好像很厉害的感觉。

位于金砂路54号的汕头艺都大剧院,就出现在那样一个时间点,往后见证了许多汕头人的回忆。

汕头的首家3D影院

汕头艺都大剧院是1984年由汕头市文化局注册成立的,2009年10月汕头首家3D影院——汕头艺都大剧院影院落成。


这是从原来的影院进行升级而来的,以用于播放3D和兼顾普通电影而斥资改造的,隶属于艺都大剧院。

目前该剧院兼有电影放映、接待文艺演出、会议讲座服务、艺术展览等,共有3个影厅,近1500个座位:


此外,还配有烧烤茶座和宽阔的停车场等:

然而,就是这样一座剧院的现状,却是喜忧参半。

现状①:喜——演出节目形式多样

艺都大剧院,本身是个剧院的设定,因而近年来这里不止为影迷们上映电影,也带来了形式各异的演出,如潮剧、歌剧、相声等:


这样丰富多彩的演出,比起到艺都看一场电影,似乎更受欢迎:


2018年10月2日,群众文化节演出结束后散场情况

2019年11月30日晚,相声《笑乐汇》现场

由此看来,在这样一座城市里,文化大餐还是很有市场和受众的。

现状②:忧——城市排名逐年下降


汕头近年来建成了许多电影院,其中很大一部分依托商业综合体和存在,有较高的人气和客流量。


而艺都大剧院仅作为一个剧场,且周边没有更多的商业气息,加上与其他影院对比之下设备、环境等略显劣势,似乎已经很难成为大家的首选。

从灯塔专业版-票房上可以看到,艺都大剧院在近几年的城市排名逐年下降:


上座率与其他影院相比也呈现劣势,近四年最高仅11.1%:


年票房也远远落后于其他影院:

*以上数据来自灯塔专业版-票房。

多方改造呼声不断


近年来,关于艺都大剧院的改造呼声相继传来。

去年4月,汕头举行国有集团推介活动,吸引了各方投资者的高度关注。活动上提到,计划进一步改造、整合、优化资产集团公司下属艺都大剧院等影院,引资合作,建设成汕头新的文化传播中心,形成中心城区文化新地标,打造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的软实力。


今年则有市政协委员提出:有必要在汕头现有演出场馆的基础上,增加或者改造至少一个城市音乐厅,以为市民提供更为多样化的文化阵地。


其中所提到的改造,市政协委员建议可以考虑艺都大剧院、会展中心剧场、瀚苑、图书馆报告厅等场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可拆卸声学构造,使之可以同时满足不同类型的演出需求,物尽其用。


坐落在金砂路的这个大剧院,正在被更多人提起,改造或许指日可待;加上各种形式的演出在这里举行,它也有望成为更多人的选择之一。


那么,待到改造完成时,你是否愿意再走进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