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然是什么意思(坦然是什么意思解释)

001爱【爱莫能助】ài mò néng zhù

爱:爱惜。莫:不。虽然心中关切同情,却没有力量帮助。

出处:《诗经·大雅·烝民》:“人亦有言,德輶如毛,民鲜克举之。我仪图之,维仲山甫举之,爱莫助之。”

【爱屋及乌】ài wū jí wū

因为爱一个人而连带爱他屋上的乌鸦。比喻爱一个人而连带地关心到与他有关的人或物。

出处:《尚书大传·大战》:“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

【节用爱民】jié yòng ài mín

节省开支,爱护百姓。

出处:《论语·学而》:“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

【爱不释手】ài bù shì shǒu

释:放下。喜爱得舍不得放手。

出处:南朝·梁·萧统《陶渊明集序》:“余爱嗜其文,不能释手。”

【爱毛反裘】ài máo fǎn qiú

反:翻转。裘:皮衣。反裘:反穿皮衣,指皮毛朝里。古时穿皮毛衣服,毛的一面向外。比喻不重视根本,轻重倒置。

出处:汉·刘向《新序·杂事》:“魏文侯出游,见路人反裘而负刍(背柴草,谓从事樵采之事),文侯曰:‘胡为反裘而负刍?’对曰:‘臣爱其毛。’文侯曰:‘若不知其里尽而毛无所恃邪?’”

002安【居安思危】jū ān sī wēi

居:处于。思:想。虽然处在平安的环境里,也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指随时有应付意外事件的思想准备。

出处:《左传·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安之若素】ān zhī ruò sù

安:安然,坦然。之:代词,指人或物。素:平常。安然相处,和往常一样,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

出处:清·范寅《越谚·附论·论堕贫》:“贪逸欲而逃勤苦,丧廉耻而习谄谀,甘居人下,安之若素。”

【安然无恙】ān rán wú yàng

安然:平安。恙:疾病,灾祸。原指人平安没有疾病。现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损害。

出处:《战国策·齐策》:“岁亦无恙耶?民亦无恙耶?王亦无恙耶?。”

【安土重迁】ān tǔ zhòng qiān

土:乡土。重:看得重,不轻易。安于本乡本土,不愿轻易迁移。指在一个地方住习惯了,不愿轻易搬迁,形容留恋故乡。这也是中国农民的传统习俗。

出处:《汉书·元帝纪》:“安土重迁,黎民之性;骨肉相附,人情所愿也。”

【安居乐业】ān jū lè yè

安:安定。乐:喜爱,愉快。业:职业。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劳动。

出处:《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汉书·货殖列传》“各安其居而乐其业,甘其食而美其服。”

【安身立命】ān Shēn lì mìng

安身:在某处安下身来。立命:精神有所寄托。指生活有着落,精神有所寄托。

出处: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僧问:‘学人不据地时如何?’师云:‘汝向什么处安身立命?’”

003被【被坚执锐】pī jiān zhí ruì

被,通“披”,穿。穿坚固甲胄,握锐利武器。谓上阵战斗或作好战斗准备。亦作“被甲执锐”。

出处:汉·班固《汉书·高帝纪》:“前日天下大乱,兵革并起,万民苦殃,朕亲被坚执锐,自帅士卒,犯危难,平暴乱,立诸侯,偃兵息民,天下大安,此皆太公之教训也。”

【泽被后世】zé pī hòu shì

泽:恩泽,恩惠。被:通“披”,覆盖。恩惠遍及到后代的人民。

【被发左衽】pī fà zuǒ rèn

被:同“披”。被发:散发不作髻。衽:衣襟。左衽:瓣襟向左掩。发披散着不束,衣襟向左开。指古代中原地区以外少数民族的装束。也指沦为夷狄。含落后、不开化的意思。

出处:《论语·宪问》:“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

【被褐怀珠】pī hè huái zhū

被,通“披”,穿。身穿粗布衣服而怀抱宝珠。比喻虽是贫寒出身,但有真才实学。

出处:《老子》第七十章:“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怀玉。”

【被甲枕戈】pī jiǎ zhěn gē

被,通“披”,穿。身穿坚甲,头枕兵器。指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出处:《新五代史·杂传十二·刘词》:“词居暇日,常被甲枕戈而卧。”

【扇枕温被】shān zhěn wēn bèi

形容对父母十分尽心。

出处:《晋书·王延传》:“延事亲色养,夏则扇枕席,冬则以身温被。”

004倍【事半功倍】shì bàn gong bèi

事:措施。事半:措施只有别人的一半。功倍:功效加倍。形容做事得法,费力少而收效大。

出处:《孟子·公孙丑上》:“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惟此时为然。”

【乡利倍义】xiāng lì bèi yì

乡,通“向”。倍,通“背”。趋向私利,违背正义。

【倍道而行】bèi dào ér xíng

倍:加倍。道:行程。加快速度,一天走两天的行程。

出处:《失街亭》:“司马懿背道而行,八日已到新城,孟达措手不及。”

005本【追本溯源】zhuī běn sù yuán

本:根本。溯:探求。追究根本,探索源头,比喻追寻根源。

出处:石三友《金陵野史·圆明园与基泰工程司》:“说到这八座模型,追本溯源,不能不提到北洋政府时的总长朱启钤。”

【舍本逐末】shě běn zhú mò

舍:放弃。本:根本的,主要的。逐:追求。末:枝节的,次要的。原指弃农而事工商。后泛指放弃根本、主要的部分,而追求次要的、枝节的。比喻做事情不抓根本,而在枝节上下功夫。也作“舍本事末”、“弃本逐末”。

出处:《吕氏春秋·上农》:“民舍本而事末则不令,不令则不可以守,不可以战。民舍本而事末则其产约,其产约则轻迁徙,轻迁徙则国家有患。皆有远志,无有居心。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jiāng shān yì gǎi,běn xìng nán yí

移:改变。山河面貌容易发生变化,人的本性却难以改变。意思是说,人的本性难于改造。也作“山河易改,本性难移”。

出处:元·尚仲贤《柳毅传书》楔子:“想他每无恩义,本性难移,着我向野田衰草残红里。”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三十五卷:“看官有所不知。常言道得好,江山易改,禀性难移。”

【变本加厉】biàn běn jiā lì

厉:猛烈。指比原来更加发展。现指情况变得比本来更加严重。

出处:南朝·梁·萧统《文选·序》:“盖踵其事而增华,变其本而加厉,物既有之,文亦宜然。”

【英雄本色】yīng xióng běn sè

英雄:杰出的人才。杰出人物的本来面貌。多指杰出的人物必然有非凡的行为、举动。

出处:明·方汝浩《禅真逸史》第三十四回:“段韶道:‘元帅所言,正是英雄本色,但要用心莫作等闲,挫动锐气。’”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二回:“四公子道:‘这才是英雄本色。’”

【无本之木】wú běn zhī mù

本:树根之意。没有根的树。用来形容没有基础的东西,不会有长久发展。

出处:《左传·昭公九年》。

006鄙【肉食者鄙】ròu shí zhě bǐ

肉食者:吃肉的人,引伸为有权位的人。鄙:鄙陋。旧时指身居高位、俸禄丰厚的人眼光短浅。

出处:《左传·庄公十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

【卑鄙龌龊】bēi bǐ wò chuò

龌龊:肮脏。形容品质恶劣,内心不正,言行肮脏。

出处:清·张春帆《宦海》:“拿着别人的功名性命来博自己的一时富贵,这位术师的卑鄙龌龊也就可想而知了。”

【贵远鄙近】guì yuan bǐ jìn

以为与当世相隔久远的就珍贵,相隔近的就低贱。指推崇古代的事物,而鄙视当代的。同“贵远贱近”。

出处: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香山居士》引宋·蔡宽夫《诗话》:“楚人发语之辞曰羌曰蹇,平语之辞曰些,一经屈宋采用,后世遂为佳句,但世俗常情,不能无贵远鄙近耳。”

007兵【短兵相接】duǎn bīng xiāng jiē

短兵:刀剑等短兵器。接:交战。指近距离搏斗。比喻面对面地进行激烈的斗争。

出处:战国·楚·屈原《九歌·国殇》:“车错毂兮短兵接。”

【兵不血刃】bīng bù xuè rèn

兵:武器;刃:刀剑等的锋利部分。兵器上没有沾上血。形容未经战斗就轻易取得了胜利。

出处:《荀子·议兵》:“故近者亲其善,远方慕其德,兵不血刃,远迩来服。”

【兵不厌诈】bīng bù yàn zhà

厌:嫌恶。诈:欺骗。作战时尽可能地用假象迷惑敌人以取得胜利。

出处:《韩非子·难一》:“臣闻之,繁礼君子,不厌忠信;战阵之间,不厌诈伪。”

【兵强马壮】bīng qiáng mǎ zhuàng

兵力强盛,战马健壮。形容军队实力强,富有战斗力。

出处:《新五代史·安重荣传》:“尝谓人曰:‘天子宁有种耶?兵强马壮者为之尔。’”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bīng lái jiàng dǎng,shuǐ lái tǔ yǎn

挡:抵挡。掩:堵塞。敌军来了,就派将官率军抵挡;洪水来了,就用土筑堤拦截。比喻不管对方使用什么手段,总有相应的对付方法。也比喻对待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出处: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48回:“西门庆道:‘常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事到其间,道在人为。少不的你我打点礼物,早差人上东京,央及老爷那里去。’”

【兵临城下】bīng lín chéng xià

兵:军队。临:到达。敌军已经来到城下。形容形势非常危急。

出处:元·无名氏《马陵道》:“有一日兵临城下,将至濠边。”

【兵戎相见】bīng róng xiāng jiàn

兵戎:武器。以武力相见。指用战争解决问题。

出处:吴晗《朱元璋传》第三章二:“从至正十六年起,张士诚和朱元璋兵戎相见,大小数百战,互有胜负。”

【哀兵必胜】āi bīng bì shèng

原意是力量相当的两军对阵,悲愤的一方获得胜利。后指因受欺侮而奋起抵抗的军队,必定能取胜。

出处:《老子》第六十九章:“祸莫大于轻敌,轻敌几丧吾宝,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

【按兵不动】àn bīng bù dòng

按:止住。使军队暂不行动。现也比喻暂不开展工作。

出处:《荀子·王制》:“偃然按兵不动。”《吕氏春秋·恃君览》:“赵简子按兵而不动。”

【厉兵秣马】lì bīng mò mǎ

厉:同“砺”,磨。兵:兵器。秣:喂牲口。磨好兵器,喂好马。形容准备战斗。

出处:《左传·僖公三十三年》:“郑穆公使视客馆,则束载厉兵秣马矣。”

008病【病入膏肓】bìng rù gāo huāng

膏肓:古人把心尖脂肪叫“膏”,心脏与膈膜之间叫“肓”。形容病情十分严重,无法医治。比喻事情到了无法挽救的地步。

出处:《左传·成公十年》:“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

【蚌病成珠】bàng bìng chéng zhū

本义指珍珠由蚌痛苦孕育而成。比喻因不得志而写出好文章来。

出处:《淮南子·说林训》:“明月之珠,蚌之病而我之利。”

【贫病交加】pín bìng jiāo jiā

贫穷和疾病一起压在身上。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暮年之人,那禁得贫病交攻,竟渐渐的露出了那下世的光景来。”

【无病呻吟】wú bìng shēn yín

呻吟:病痛时的低哼。没病瞎哼哼。比喻没有值得忧伤的事情而叹息感慨。也比喻文艺作品没有真实感情,装腔作势。

出处:宋·辛弃疾《临江仙》词:“百年光景百年心,更欢须叹息,无病也呻吟。”

【同病相怜】tóng bìng xiāng lián

怜:怜悯,同情。比喻因有同样的遭遇或痛苦而互相同情。

出处: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子不闻河上之歌乎?同病相怜,同忧相救。”

【愁潘病沈】chóu pān bìng shěn

晋潘岳因忧愁而早生白发,南朝梁沈约因病而瘦减腰围。因以“愁潘病沈”泛指烦恼和疾病。

出处:晋·潘岳因忧愁而早生白发,南朝·梁·沈约因病而瘦减腰围。

009察【察言观色】chá yán guān sè

察:详审。观察别人的说话或脸色。多指揣摸别人的心意。

出处:《论语·颜渊》:“夫达也者,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虑以下人。”

【明察秋毫】míng chá qiū háo

明:眼力。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出处:《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则王许之乎?”

【习焉不察】xí yān bù chá

习:习惯;焉:语气词,有“于此”的意思;察:仔细看,觉察。指经常接触某种事物,反而觉察不到其中存在的问题。也作“习而不察”。

出处:《孟子·尽心上》:“行之而不著焉,习矣而不察焉,终身由之而不知其道者,众也。”

【静观默察】jìng guān mò chá

不动声色,仔细观察。

出处:鲁迅《且介亭杂文末编·“出关”的“关”》:“例如画家的画人物,也是静观默察,烂熟于心,然后凝神结想,一挥而就。”

010朝【朝三暮四】zhāo sān mù sì

原指玩弄手法欺骗人。后用来比喻常常变卦,反复无常。

出处:《庄子·齐物论》:“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名实未亏而喜怒为用,亦因是也。”

【改朝换代】gǎi cháo huàn dài

推翻旧王朝,建立新王朝。泛指政权更替。

出处:毛泽东《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这样就使当时的农民革命总是陷于失败,总是在革命中和革命后被地主和贵族利用了去,当作他们改朝换代的工具。”

【朝秦暮楚】zhāo qín mù chǔ

战国时期,秦楚两个诸侯大国相互对立,经常作战。有的诸侯小国为了自身的利益与安全,时而倾向秦,时而倾向楚。比喻人反复无常。

出处:宋·晁补之《鸡肋集·北渚亭赋》:“托生理于四方,固朝秦而暮楚。”

【朝野上下】cháo yě shàng xià

朝野:指朝廷和民间;上下:从中央到地方。指从中央到地方,从做官的到老百姓。

出处:清·魏源《治篇十一》:“其朝野上下,莫不玩细娱而苟近安,安其危而利其害。”

【朝不保夕】zhāo bù bǎo xī

早晨不能知道晚上会变成什么样子或发生什么情况。形容形势危急,难以预料。

出处:《左传·昭公元年》:“吾侪偷食,朝不保夕,何其长也。”

【朝成夕毁】zhāo chéng xī huǐ

形容翻新之速。亦作“朝成暮毁”。

出处:宋·苏轼《御试制科策》;“后宫之费不下一敌国,金玉锦绣之工,日作而不息,朝成夕毁,务以相新。”

【朝闻夕死】zhāo wén xī sǐ

早晨闻道,晚上死去。形容对真理或某种信仰追求的迫切。

出处:《论语·里仁》:“朝闻道,夕死可矣。”

【朝歌夜弦】zhāo gē yè xián

形容整天沉迷于歌舞,逸乐无度。

出处:唐·杜牧《阿房宫赋》:“妃嫔媵嫱,王子皇孙,辞楼下殿,辇来于秦。朝歌夜弦,为秦宫人。”

【朝发夕至】zhāo fā xī zhì

早上出发晚上就能到达。形容路程不远或交通方便。

出处:屈原《离骚》:“朝发轫于苍梧兮,夕余至乎县圃。”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注水》:“或王命急宣,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唐·韩愈《祭鳄鱼文》:“以生以食,鳄鱼朝发而夕至也。”

【朝令夕改】zhāo lìng xī gǎi

早晨发布的命令,晚上就改了。比喻经常改变主张和办法,一会儿一个样。形容政令、办法等多变,使人无所适从。

出处:汉·晁错《论贵粟疏》:“急政暴赋,赋敛不时,朝令而暮改。”

【只争朝夕】zhǐ zhēng zhāo xī

朝:早晨。夕:晚上。朝夕:一朝一夕,形容时间短暂。比喻抓紧时间,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目的。

出处:明·徐复祚《投梭记·却说》:“今朝宠命来首锡,掌枢衡只争旦夕。”

【班师回朝】bān shī huí cháo

班:调回。调动出征的军队返回首都,指出征的军队胜利返回朝廷。

出处:元·乔孟符《两世姻缘》第三折:“你奉圣旨破吐蕃,定西夏,班师回朝,便当请功受赏。”

【枵腹终朝】xiāo fù zhōng cháo

枵:空虚。指终日饿着肚子。

出处:清·刘书年《刘贵阳说经残稿·沂水桑麻话》:“一人入集,必不能枵腹终朝;数日一集,亦不能徒手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