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空港经济区(天津空港经济区邮编)

4月11日,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对6条延伸地铁线的规划调整进行了公示,其中,地铁2号线东延空港经济区工程排在公示的第一位!这就意味着空港距离有地铁出行的日子又进了一步!

资料来源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网站

那么根据规划,地铁二号线延伸至空港经济区后,将设置四站,分别是滨海国际机场站、中环西路站、中心大道站和东九道站,其中在中心大道站将与Z2线(滨铁三号线)进行换乘,在滨海国际机场站与京滨高铁进行无缝对接,也就是说,住在空港的居民,未来通过轨道交通将快速通达市区、滨海和北京三城!想想是不是就很爽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从Z2线的规划方案可以看到,天津市市域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西起金钟河大街,东至北塘,途经河北区、东丽区和滨海新区。线路正线全长约52km,全线设17座车站,其中地下站7座,高架站10座。而Z线在空港经济区的设站将达到四座,分别是滨海国际机场站、中心大道站、东六道站和经三路站,结合之前地铁2号线的设站,空港经济区未来将会有六座地铁站,基本可以覆盖空港居住区!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Z2线早在2015年就开始进行规划,今年的4月2日,天津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再次公示的轨道交通Z2线一期工程线路方案中,线路只是对2015年的规划方案进行了延伸,增设了金钟河大街站、南淀公园站、华明镇3座车站,把河北区纳入了其辐射范围。其他的并没有太多的规划调整,这说明,Z2线的可行性建设方案已经是比较成熟了,而在今年3月份网友给滨海新区政府的留言回复中,新区政府也明确表示,Z2线已经有近期开工的计划,那么种种迹象表明,轨道交通Z2线已经开始进入实质性建设的准备阶段,现在是万事俱备,只待东风了!而另一条轨道交通京滨高铁目前已经动工,那么未来三条轨道交通加持的空港经济区还是非常值得期盼的!

Z2线2015年规划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截图

而对于空港经济区来讲原本就有着非常优质的配套资源!像生活配套有SM城市广场、燕莎奥特莱斯,医疗配套有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和天津肿瘤医院空港医院,教育配套有九年一贯的空港经济区学校、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实验小学和天津一中空港经济区学校,这些优质的配套是其他很多片区都无法比拟的,其实长期以来,空港缺的就是能够快捷连接外部区域的轨道交通!而地铁2号线的东延、Z2线的开建在即,以及京滨高铁的逐渐呈现,使得空港再次进入了一个区域价值再提升的通道当中,空港的未来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