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家姓排名(新百家姓排名顺序)

今天

公安部发布

《2020年度全国姓名报告》

“百家姓”排名有什么新变化?

2020年新生儿叫什么名字的最多?

和你家宝宝重名了吗?

跟着广播君一起来

看看这份权威报告吧!

“百家姓”新排名

按户籍人口数量排名,2020年的“百家姓”与2019年相比变化不大。“王”“李”“张”“刘”“陈”依旧名列前五。

复姓排名

目前,“欧阳”是第一大复姓,有111.2万人。

欧阳之外的其他常见复姓人数为:“上官”8.8万人、“皇甫”6.4万人、“令狐”5.5万人、“诸葛”4.8万人、“司徒”4.7万人、“司马”2.3万人、“申屠”1.9万人、“夏侯”1.1万人、“贺兰”1.0万人、“完颜”0.6万人、“慕容”0.5万人、“尉迟”0.4万人、“长孙”0.3万人。

新生儿“李”姓最多

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其中男孩529.0万,占52.7%,女孩474.5万,占47.3%。

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儿登记姓氏最多的是“李”,共72.6万人,最少的是“顾”,仅1.7万人。2020年新生儿姓氏选取情况看,随母姓与随父姓的比例为1:12。

新生儿叫这些名字的最多

2020年新生儿名字使用最多的50个字

2020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名字中,使用频率最高的50个字依次为“梓”“子”“宇”“辰”“一”等。与2019年相比,“玥”“伊”“昕”“可”等字受到新生儿父母的青睐。

2020年男性新生儿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

2020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男性新生儿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名字依次为:“奕辰”“宇轩”“浩宇”“亦辰”“宇辰”“子墨”“宇航”“浩然”“梓豪”“亦宸”。与2019年相比,“奕辰”首次入围并登顶榜首。

2020年女性新生儿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

2020年出生并已经进行户籍登记的女性新生儿中,使用频率最高的10个名字依次为:“一诺”“依诺”“欣怡”“梓涵”“语桐”“欣妍”“可欣”“语汐”“雨桐”“梦瑶”。

不同年代使用最多的姓名

“名字所取,根于心意,沿于时尚,因时变迁”。每个人的名字都有独特寓意,有的铭刻着鲜明时代烙印。

不同年代使用最多的10个名字

新中国成立时,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很多男性取名为“建国”“建华”,很多女性选用“英”“兰”。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名里“军”“勇”“英”“丽”等比较常见,时代延续性较为突出。

上世纪八十年代,人名里很多选用“伟”“磊”“静”“丽”,反映人们一心追求简洁、平静、朴实的生活心态。

上世纪九十年代名字则注入了风雅的文化元素,“杰”“浩”“婷”“雪”等字更多地被选用。

进入21世纪后,“涛”“浩宇”“浩然”“婷”“欣怡”“梓涵”等“文艺范儿”的名字大受欢迎。

不同年代姓名字数长度变化

从不同年代看,三字姓名一直占据主流。目前,三字姓名占比超过90%,二字姓名占比减至6.3%。四字及其他字数姓名虽使用人数较少,但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分别由上世纪五十年代的0.3%、0.4%提高到目前的1.6%和1.7%。

姓名小知识

我国姓名文化源远流长。在古代,“姓”和“氏”一开始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直到汉代,姓与氏才合而为一,并以父传子的模式代代相传。

在古代,“名”和“字”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人通常先有“名”,后有“字”,有的人还有号,所谓“名以正体,字以表德,号以寓怀”。

在我国传统习俗中,“名”是婴儿出生百日之后取定的。“字”则是出于避讳、尊重长辈的伦理需要而产生。

清末以后,尤其是新文化运动兴起后,古人复杂的姓名字号作为封建文化的象征,逐渐消失于历史长河中。但古人姓名中蕴含的许多文史典故和传统文化知识,对现代人们取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来源: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