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吉(两个吉念什么)

”得个桔””混吉”这两个广府俗语经常讲但未必都知道它的来历

竹篮打水一场空, “两手空空”,“空手而归”。叫做”得个桔”。混汤喝的人,叫做”混吉”。对哪些“搞搞震,冇帮趁”的人,叫他做“混吉”。

得个桔,混吉这两句广府俗语,经常会讲,但是,为什么是得个桔和混吉?这两句俗语的来源许多人不一定讲得出。

吉的基本字义是好,有利的,幸福的,是吉祥;吉利与“凶”相对。后引申为善,贤,美等意思。

广府人迷信,將凶字和空字转换成吉字。空舖或空楼,写作吉舖或吉楼。

干了半天事,什么也帮不上忙,纯属捣乱。有人就会骂:“你都系运桔嘅”。\"运桔\"的准确写法是\"混吉\"。

为什么叫“混吉”?“混吉”原指去饭馆骗例汤的行为,是地道的广府俗语,是一个贬词。混,指胡搞、混水摸魚。

这一词是出自早期的广州,相传以前广州有一种专供贫苦大众吃饭的地方,叫二厘馆(即二厘钱可以解决一餐)。为了吸引顾客,在客人坐下后,先送上一碗免费的汤水---仅仅是汤水而没任何煲汤材料的,叫“空汤”,但广州话里“空”同“凶”音,于是按习俗把这碗汤叫“吉汤”。

以前生活艰难,有些人见吉汤是免费送的,就来混喝完汤不点菜就走。

碰到这种客人,老板当然生气,但又没什么办法对付,只有称呼这种混汤喝的人“混吉”!

那么,得个桔又怎解释?日常生活中,往往碰到种种无奈,如:热恋已久的女友披上了婚纱,新郎却不是自己;一次次呕心沥血寄望于人才与事业共同发展,但要提拔的干部总是别人……凡此种种,广东人无可奈何地摊开了双手:“得个桔。”

为什么是“得个桔”而不“得个橙”?

桔子是南方常见的水果,而在粤语中“桔”与“吉”同音,广府人便别出心裁创造了一个新的惯用语——“得个桔”。

桔,广东人都能理解,就是“吉”。桔,其树为常绿乔木、其果状圆,“得个桔”正好寓意“得个零”。

既然混吉,得个桔都不是好意头,为什么广东人过年喜欢在家里摆上一盘金桔呢?

“桔”不仅在粤语读音上与“吉”相同,寓意平安吉祥;而且果实呈金黄色,“黄”与“旺”粤语同音,寓意兴旺。所以,每年春节,广府人都喜欢在家里及工作场所摆放一盘桔。希望年年平安吉祥。(聂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