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洨(三洨是什么)

洨河是华北平原上极普通的一条为季节河,发源于鹿泉西南部太行山麓,全长约200华里。属子牙河系滏阳河上游的一条支流。据清光绪丁酉《赵州志》载:夏秋“大雨霖霪,百潦会流,层浪浴天,惊涛拍岸,汹涌澎湃。”历史上洪凿、涝火害甚为严重,1917年至1986年,近70年间造成洪水灾害的年份有1917年、1939 年、1950年、1956年、1963年等。汛期最大流量1390立方米/秒。1963年后因上游兴修水库断流,1964年和1968年经过治理,消除了水患。

洨河源头

洨河源出获鹿、井陉两县接壤的五峰山,由西北向东南流,经获鹿、栾城,自栾城龙门村南八赵县境,经沟岸、贾吕、北轮城、轮城庄、南三相、宋村、赵家庄、大石桥、侯召、西洨洋、东湘洋等22个村,流入宁晋县境内。赵县境内河段长20.3公里,流域面积223平方公里。

赵州桥

洨河因横跨其上的赵州桥而闻名于世。洨河两岸土地肥沃、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就像黄河孕育了中华民族古老文明一样,洨河孕育了古老的赵州文明。洨河两岸狭长地带有着古遗址、古文化遗存、文物古迹16处之多。这些古遗址、文物古迹从6000年前的新石器到3000年前的商周,再到2000年前的春秋、西汉,一直延续到唐、宋、元、明、清,纵贯中华文明史的各个阶段。它堪称古赵州的母亲河。

洨河河道

文友赵振和回忆,他小时候,洨河水清澈见底,鲢鱼一群群的露着脊背在水面上游动,闪着白光的鲤鱼不时跃出水面,河堤的草丛中,一簇簇酸枣树的枝条随处可见,一种当地人叫做蚰子的昆虫在吱吱鸣唱,背上的短翅一张一合,在长长的河堤上此伏彼起,像是在进行歌咏比赛。河中偶尔会见到穿行的小木船,小木船有2、3丈长,船上堆满货物,桅杆侧倒在船上,纤夫光着上身,披一块变了色的白布,伏着身子,胸前横一块竹板,拖着长长的纤绳,顺着堤岸艰难地行走着。船是从天津卫来的,船上的货物是向附近集镇上送的。

洨河人工湿地

洨河也有暴虐的时候,每年农历六七月间是洨河的汛期,大暴雨接连几天铺天盖地不停地下起来,河水暴涨。黄黄的洨河水打着漩翻滚着向东涌去,水里漂着木料、柴草、死去的牲口……进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洨河断流了,沿河道流过来的是散发着臭味的工业污水。

洨河源头

那年,我突发奇想,和一干志趣相投的朋友,去探访洨河源头。按《赵州志》上洨河发源地前行,我们来到鹿泉上寨乡梁家庄,在五峰山宝泉寺的北侧20米的山岩下,找到了洨河源头——宝泉。“不经意的石缝之间,清水汩汩而出,淌出潺潺溪水”,这是古书上对洨河源的描述。

洨河源头

但我们所见到的洨河源头并不像书上描述的那样,泉眼处只有一汪少得可怜的泉水,几块干干的石板浮出水面。难道这就是“大旱不涸”的洨水正源吗?当地村民说,五六十年代时,这里的水很多,后来地下水水位下降了,水就越来越少。1993年村民们把泉用石头砌了起来,虽然现在还能保持常年不干,但也只是一池底的水。

洨河源头

一块写有保护洨河源头的巨石下,是座干枯的小型水库。去往洨河源头的山路旁,不时可以看到山民们建的旱井,只有到雨季的时候才能储满水。路边的小溪没有溪水,到处是圆溜溜的大石头。

旱井

从洨河源头沿洨河河道走,同样看不见一滴水。更不可思议的是个别洨河段河道几乎变成了垃圾场。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已经着手投资对洨河进行治理了。回程路上,我们在在洨河与衡井公路口看到,洨河人工湿地内波光粼粼,130米宽的河道内还有鱼儿游动,野鸭嬉戏。河面看起来并不深,河内除了由一块块大石头排列组成的图形外,原来被没入水下的各种水生植也“钻”出了水面,在鹅卵石组成的一个个不规则圆弧中,露着绿色的嫩芽。而人工湿地两侧护堤平台上绿柳荫荫,所有绿色植物都充满了绿意,远远望去,一派生机勃勃。据了解,洨河人工湿地全长将达2400米,在湿地内,栽植着香蒲、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形成水生、滨水植物结合优美的水岸线和岸边高低错落、层次丰富多变的植物景观。

洨河人工湿地

人工湿地的建设,不光改变了以往通过洨河向下游排放污水的状况,让市民多了一个看景的去处,而且,对于洨河来说,人工湿地更有净化水质的好处。

通往赵州桥的洨河段,也有了大的改观。自南三相桥沿东边的河堤前行,青绿色的河水缓缓流去,那清亮的河中能照出自己的倒影。蓝的天,绿的树、黄的花,清的河汇成一幅极美的风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