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兴资债是什么()

一、债市综述

7月6日,国债期货价格集体收涨。今天生猪期货价格大幅下跌,此外多数商品价格也有所下跌,原本令市场担忧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国债期货价格出现反弹。资金面来看,银行间流动性处于宽松状态,DR007低于7天逆回购利率。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4%,5年期主力合约涨0.09%,2年期主力合约涨0.05%。中证转债收跌0.73%,成交额为1151亿元。中大转债涨超15%,文灿转债涨超7%,乐歌转债涨超5%,横河转债、寿仙转债、天能转债、模塑转债涨超3%;川恒转债跌超6%,靖远转债、金诚转债、上能转债跌超5%,交科转债、恒逸转债、利尔转债、聚合转债跌超4%。

方正固收称,6月15日以来,质押式回购成交量大多在6万亿以上,这要明显高于正常水平。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债市滚隔夜加杠杆也增厚收益。但同时也意味着金融风险的上升。当前的债市杠杆率更高,央行缩量续作释放收紧的信号,有利于降低债市杠杆率。但由于当前经济依然偏弱,出现21年1月“小钱荒”的可能性不高。利率方面或将震荡上行,经济恢复速度有望加快,经济基本面上行阶段对利率会带来不利影响。资金面也在逐步收敛,而当前债市的杠杆率偏高,如果资金面波动加大,这可能会带来负反馈,导致债市调整压力加大。综合来看,后续利率可能继续震荡上行。因而建议适当控制久期和杠杆率。

地产债方面,展望下半年,政策发力、销售回暖、到期高峰不在,地产债新一轮平衡随之将至,信用债市场中部分高杠杆、低透明度民营房企逐步出清,仅保留部分低杠杆、稳健型民营房企,国资房企及部分转型城投承接前者市场空间。

二、每日要闻BN

1.【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近20年低位】据央视新闻消息,受欧元区“滞胀”风险上升和美元强势影响,7月5日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1比1.0265,创下近20年来最低水平。欧洲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幅逾9%。彭博期权定价模型5日数据显示,欧元与美元在年底前实现平价兑换的可能性由一天前的46%升至60%。欧元汇率走弱,主要缘于近期欧洲经济增长势头放缓,市场不断下调欧洲央行加息预期。此外,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7月底较大幅度加息的预期强化,导致美元汇率走强。

2.【专项债资金加快使用 “准财政”工具接续发力】据中证报,发行高峰期过后,专项债工作重点正从“发”转向“用”。当前,中央和地方力促专项债资金及时用到项目建设上,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未来一段时间,政策性、开发性金融等“准财政”工具有望接续发力。分析人士认为,下半年加大投资力度有保障,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信心足。

3.【中国银行:7月5日利率债收益率剧烈震荡】据中国银行消息,7月5日利率债收益率剧烈震荡,收益率先上后下,最后曲线走平,短端上行为主,中长短普遍下行。上午发布的财新服务业PMI大超市场预期,且有媒体报道称将成立5000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金,以及明年的地方债将提前到四季度发行。另有美媒报道,拜登可能在本周宣布降低部分对华关税。开盘后接二连三的利空消息主导市场行情,交投情绪谨慎。尽管央行继续开展30亿OMO,但是隔夜资金相当宽松。下午上海多地再行组织大规模筛查的消息传开,疫情状况恐有变数,中长端利率债收益率开始转向。截止日终,10年国债220010成交于2.8325%,下行1.5bp,10年国开220210成交于3.07%,下行0.75bp,中短端在1bp的范围内上下波动。

4.【北京地区银行经营贷利率和“门槛”同时下调 年化利率低至3%左右】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北京地区已有多家银行下调经营贷利率,目前有银行利率最低达3%左右。另外,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审核条件也有所调整。部分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银行除了下调经营贷利率外,还降低了经营贷的准入门槛。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今年以来,银行在小微企业纾困方面的举措不断加码,但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目前部分小微企业对于贷款的有效需求不足。下半年,银行仍需持续发力信贷增量供给,同时借助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的服务质效。

5.【中信固收:30亿元逆回购常态化意味着什么?】中信固收分析称,在资金市场跨过半年末时点后,央行于7月4日、5日分别开展30亿元散量逆回购操作,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微调和资金利率回归政策利率的担忧。4月以来虽然央行操作较为平衡,资金面宽松主因在于财政支出和信贷需求不足,但央行容忍资金利率低位运行体现了其操作模式是局部疫情散发环境下的危机模式。当前国内局地疫情进入收尾阶段,国民经济将进入全国性的疫后修复阶段,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或将进入一个新阶段——回归本轮局部疫情前的宽信用目标。近日连续开展30亿元逆回购操作,或指明后续货币政策从危机模式向常规模式切换。更进一步,除了货币政策模式转变,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料将进入重估阶段。

6.【国君固收:2.85支撑位再次得到确认】国君固收分析称,周二债市情绪转暖,早盘市场几乎零波动等待央行OMO信号,9点20分央行维持30亿投放加剧市场担忧,10年国债10击穿2.85最高上行至2.855,之后买盘踊跃,叠加发改委发声压制猪价,多头形成合力盘中最多下行1.25bp,之后因为路透社报道5000亿基建投资基金和23年专项债提前发行至2022年四季度发行的消息,国债利率再度回升至2.8525。

7.【兴证固收:2022年地产债市场中期展望】兴证固收分析称,地产行业政策在边际调整,但重点仍在于后续的成效。总量政策方面,主基调不变但边际上有所缓和。各地因城施策不断正向推进,目标在于稳定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不过,对于各地政策是否能较长时期的、有效的拉动总量或者是部分结构的需求还需要观察。企业经营难度决定着地产债定价的维度将不断增加。对于地产债投资,目前阶段的关键依然是寻求稳定性。规避变数过大品类的基础上,选择信用资质本身比较坚实、政策受益的地产债类别。此外,考虑到目前土拍市场的情况以及不同性质房企战略布局的不断调整,预计未来地产债定价的维度和难度也将进一步增加。

8.【评级变动汇总】

-新世纪评级:终止隆鑫控股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信用评级。

-穆迪:上调成都高投的评级至Baa2,展望调整为稳定。

-东方金诚:终止对杨凌现代农业主体及“22杨农01”评级。

-中证鹏元:终止对“16肥城资债/PR肥城资”的跟踪评级。

-惠誉:确认首钢集团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和高级无抵押评级为“A-”,展望稳定。

-中诚信国际:确认天府清源主体信用等级为AA+,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三、资金面

1.公开市场操作(OMO):

公开市场方面,为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本周三)进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中标利率为2.10%,与此前持平;因今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970亿元。

未来一个月货币回笼情况

未来一个月内(截至8.6日),将有逆回购到期共1990亿元和MLF回笼1000亿元,预计全部回笼量总计2990亿元,明细如下:

2.市场行情回顾(009):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DR001报1.196%,跌14.56个基点;DR007报1.558%,跌1.26个基点;DR014报1.568%,跌0.55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报1.2100%,下跌15.70个基点;7天shibor报1.6410%,下跌2.80个基点;14天shibor报1.6350%,上涨4.10个基点;1月shibor报1.8340%,下跌2.60个基点;3月shibor报1.9980%,下跌0.20个基点。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持平。FR001报1.2496%,跌15.04个基点;FR007报1.70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FR014报1.7000%,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本文源自同花顺iF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