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闻趣事的意思(逸闻趣事的意思是什么生肖)

唐代,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创造了激情与荣耀的时代。其绚丽的光芒照耀至今。它的辉煌表现在诸多方面。其中,诗歌的兴盛和普及尤为突出。

唐朝是诗的时代,诗的王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几乎人人都能够扯上几句诗。连那些鸡鸣狗盗之徒也喜欢会作诗的文士。一次,诗人李涉遭遇盗贼索要买路钱,当他们听说来人是擅长作诗的李涉先生时,便肃然起敬,请求李涉写诗一首立即放行。

民女晁采的诗写得非同寻常,在《雨中忆夫》一诗中寄托了她对丈夫文茂的无尽思念。晁采从小就与邻居文茂情投意合,两人常常在一起游玩、做游戏。年纪渐长,情窦初开,便互生好感,私下相爱了。为避开嫌疑,遭人口舌,文茂和晁采约定,决定不再频繁见面。文茂便以暗中常写情书的形式给晁采来沟通心意,表达心中对她的深爱。晁采则以私下里送莲子的方式给文茂通达情意。六朝以来,莲子就有一种特殊的含义。南北朝时的《西洲曲》就有“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的名句。“莲”者,“怜”也,也就是爱的意思,“子”就是“您”,合起来,“莲子”就是爱您的意思。

文茂知道晁采柔情不变,兴奋不已。他无意中将一粒莲子掉在盆子里。过了十来天,这颗莲子竟然长出叶子,后来又开出并蒂之花。看到这一奇观,文茂激动极了,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晁采。晁采也隐隐觉得,她与文茂相爱就是老天的旨意,也就更加坚定起来。从此,两人接触更加频繁,最终生米煮成了熟饭。晁采的母亲知道后,并没有责怪女儿,只是慨叹说:才子佳人,俊男靓女,本来就会发生这种情况的。于是赶紧让他们俩结为伉俪。

后来文茂去长安寻求机会做官,晁采思念极了,就写了一首《雨中忆夫》:

春风过雨过窗东,忽忆良人在客中。

安得妾身今如雨,也随风去与郎同。

春季,万物萌动,生机勃发,也是一个最容易思念情人的季节。晁采看着外面春风经过之处,下起了密密细雨,不禁激起了她对丈夫的思念之情。对于一个丈夫远行,独自在家的女子来说,这春雨就像老天织成的一张愁怨的网,把她的心紧紧地网住。丈夫是自己自由恋爱找的可心男子,如今远去他乡,本来实在舍不得,但男人以事业为重,女人不应该用儿女之情来拴住他的身。她只能呆呆看着外面的密密细雨,不紧不慢地下。此时此刻,她好羡慕这自由自在的春雨啊,想下到哪里就到哪里,如果自己能够像这雨一样,随风而去,飘到文郎那边,滋润他的心灵,那该多好哇!

这是十分天真的想法,也是非常真诚的情意。一个女子得到了自己可心的丈夫,她会不顾一切地爱他,忠于他。

看看这首诗,写得不错吧!但是,晁采并非是大户人家的女儿,不会识多少字。可见,在唐朝那个时代,诗歌创作的群众基础时多么好了,写诗简直就是全民运动,谁都可以有板有眼地诌几句。

一个隐居深山几十年的所谓“太上隐者”写了一首《答人》,隐者把自己那种远离人世的隐居生活写得非常形象具体,入木三分,从而能得以入选《唐诗三百首》:

偶来松树下,高枕石头眠。

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

根据《古今诗话》的记载,这位“太上隐者”的来历不为人知,曾有一位“好事者”当面询问他的姓名,他笑而不答,写下了这首诗。

说到这儿,我们要说到东晋的陶渊明。如果说陶渊明身居魏晋乱世,是因为对现实的黑暗腐败强烈不满,而慨想羲皇时代;那么,唐人向往那无为而治的太古时代,则多带消极浪漫的意味。

读读这首《答人》吧!在诗中,这位高人为自己描绘了一幅画像:偶然来到松树下面,疲劳了,就躺在那里“高枕”石头而卧,睡上一觉,行踪自由无羁。可见其无忧无虑,无牵无挂,悠然自得的心态。长年在山中,连岁月迟早也不知道,只凭对自然界各种事物的观察来判断寒来暑往,四季交替。与其说是这个社会忘记了他,倒不如说是他抛弃了这个社会。

这样的人物会是谁呢?除了那些一心修道炼丹远世绝俗的隐士外,不可能是其他人了。这种隐士,应该说是真正的隐居。其目的就是为了摆脱尘世的纷扰,追求绝对的清净无为,追求生命的永恒。

唐代的诗人有点像今天的歌星,也一样有好多的FANS。有个叫魏万的追星族,听说了李白的大名后,就慕名去拜访。但李白这个人恰如闲云野鹤,云游四海,居无定所,萍踪不定,到哪里去寻找他呢?结果魏万追了几千里,才见到了李白。李白也很感动,当场和他结为忘年之交,并把自己所写的诗交给他编辑整理,可以随时出版发行。

唐代诗坛,群星璀璨、高手云集。有著名的诗人,也有追捧的粉丝,诗歌能不繁荣么?

白居易《与元九书》里有如下一段话可以为证:

闻有军使高霞寓者欲聘娼妓,妓大夸曰:“我诵得白学士《长恨歌》,岂同他妓哉?”由是增价。

真是想不到呢,连小姐们也都追随白居易先生了,争做他的铁杆粉丝,并以会背白居易的诗为荣,提高自己的身价,那么,王之涣等人在旗亭饮酒赛诗之事也就不是无中生有的了。由此可见当时社会的诗歌流行的盛景、普及的程度。

诗歌创作繁荣了,有趣的故事也就多了,后人根据历史记载而编写的典籍,为我们提供了唐诗人的许多逸闻趣事。例如《本事诗》、《唐摭言》、《唐诗纪事》、《唐才子传》,还有大量的唐代笔记、传奇里都有作诗故事的记载,读读它们,可以提高我们的阅读兴趣,有助于对唐诗的深入理解。

(文中图片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