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巢奶粉的价格(雀巢奶粉的价格是多少)

宝宝评测

正本清源,教你怎么给宝宝选安全好奶粉!

爱他美、诺优能、雅培、惠氏、美赞臣、a2、美素佳儿等品牌奶粉评测发布之后,有很多宝妈给笨爸爸留言,吐槽某奶粉,说它版本多、系列多,看得人眼花缭乱,又不知道该怎么选,要求评测。

这个某奶粉,就是瑞士大品牌——雀巢。所以这期,我们就来分析分析这款奶粉,它那么多的版本和系列到底有啥区别。

照例提醒大家:如果不想看详细的数据分析,可以直接拉到文末看总评分和总结;如果想多了解一点细节,挑选起来更有针对性,那就请耐心看仔细一点哦。

想看其他品牌奶粉评测文章的宝妈,可以查看笨爸爸之前的文章~

1 版本段数

版本

雀巢是国际知名食品品牌,总部设在瑞士。雀巢公司旗下的雀巢奶粉主要有:国行版、香港版、澳洲版和德国版。

①雀巢国行版:共分为5个系列,包括:力多精挚宝、 超级能恩、卓淳能恩、瑞铂能恩、能恩。

力多精挚宝:是“力多精金装”的包装升级版,主打“膳食纤维、均衡营养、口味清淡”等特点,在中国分装生产。

超级能恩:是一款适度水解蛋白奶粉,以“防御小敏感”为卖点。在奶粉配方注册新规出台后,新版2、3段已更名为“超启能恩”,1段仍叫做“超级能恩”,是德国原装原罐进口。

卓淳能恩:2018年上市的新品,声称“具有中国及欧盟双重有机认证”的有机奶粉,瑞士原装进口。

瑞铂能恩:这款奶粉主打“OPTIPRO小分子蛋白”,声称是一种经优化后的温和蛋白质。今年更换了新包装,生产国也由瑞士换成了荷兰,新版现在是荷兰原装原罐进口。

能恩:能恩的主要特色在于,添加了瑞士进口的活性益生菌。其包装已由“能恩金装”升级为“能恩”,是在中国分装生产的。

系列这么多,是够让人晕菜的。

新旧国行版产品包装对比图如下:

(点击查看大图)

②雀巢海外版

香港版:只有超级能恩一个系列,是一款适度水解蛋白奶粉,是香港版“金装超级能恩”的升级版。

澳洲版:主要有3个系列:超级能恩(NAN SUPREME)、卓淳能恩(NAN Organic)和舒适能恩(NAN Comfort)。比较特殊的是舒适能恩,其添加了活性罗伊氏乳杆菌,据称能缓解宝宝便秘。

德国版:分为超级能恩至尊(BEBA SUPREME)、超级能恩(BEBA PRO HA)和能恩(BEBA OPTIPRO)。至尊最大的不同在于,添加了母乳低聚糖HMO,据称更能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海外版的产品图如下:

(点击查看大图)

很明显,海外版的系列没有中国那么多那么复杂。

而且,虽然有很多款雀巢奶粉都更换了包装,但新旧版配方的变化不大,所以笨爸爸这次就只针对新版进行评测。

段数

在段数划分上,雀巢国行版、香港版和澳洲版奶粉大多划分为1-3段,各有一款划到了4段。而德国版的三款奶粉均从PRE段开始,能恩更是划到了5段之多,家长要特别注意一下德国版。具体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2 奶源 & 奶基原料

奶源

雀巢各版本奶粉的奶源主要来自:德国、瑞士、荷兰及新西兰等地,均属于优质奶源区。具体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奶基原料

原料方面,雀巢奶粉大部分使用的是新鲜的脱脂牛乳或水解乳清蛋白,在新鲜度和溶解性上,会略优于使用脱脂乳粉的复原乳。

国行版超级能恩1段使用的是乳清蛋白粉,与2、3段一样,都是为了提高小分子乳清蛋白的比例和乳糖的含量,使宝宝更好消化吸收。只不过1段使用的是复原乳,2、3段是新鲜乳。

澳洲版舒适能恩使用的是牛奶固体,通常由脱脂(全脂)牛乳或乳粉、脱盐乳清粉、乳糖等物质组成。但其配料表中没有注明牛奶固体的组成成分,所以无法明确判断使用的是新鲜乳还是复原乳。

具体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此外,除了国行版能恩4段外,其他雀巢奶粉都没有添加香精,口味更加清淡,更有利于培养宝宝清淡健康的饮食习惯。4段奶粉里的香精已经不会对宝宝有太大的影响了。

(点击查看大图)

3 基础营养比较

基础营养即婴幼儿成长发育所必需的基础成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应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几大基础营养素。

笨爸爸以我国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国家标准”为准绳,对雀巢几款奶粉的基础营养情况进行了比较。

碳水化合物

中国国标规定,1段婴儿配方奶粉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应在2.2-3.3g/100KJ范围内,其他段数则未作规定。雀巢各版本奶粉碳水化合物含量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在奶粉中,乳糖是宝宝获取碳水化合物的最佳来源(除非宝宝有乳糖不耐受症),特别是1、2段奶粉,其次才是麦芽糊精、淀粉、玉米糖浆固体或蔗糖等。

雀巢各版本奶粉葡萄糖聚合物的具体添加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小结:

①雀巢各版本奶粉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均符合中国国标。

②除了国行版力多精挚宝、超级能恩和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外,其他版本从1段开始就添加了麦芽糊精或淀粉,2、3、4段基本都含有麦芽糊精、葡萄糖浆或蔗糖。

淀粉可以增加宝宝的饱腹感,使宝宝更耐饿。但由于宝宝消化系统尚不成熟,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蔗糖的添加可能导致宝宝蛀牙和发胖。这些物质不仅降低了奶粉中乳糖的比重,而且除了主要提供热量外,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属于扣分项。

脂肪

中国国标规定,1段婴儿配方奶粉脂肪的含量应在1.05-1.4g/100KJ范围内,2、3段应在0.7-1.4g/100KJ范围内。雀巢各版本奶粉脂肪含量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小结:

①雀巢各版本奶粉的脂肪含量均符合中国国标。

②国行版全系列1段、香港版超级能恩全段、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2、3段及能恩4、5段,均添加了α-亚麻酸,这是一种有助于提高宝宝智力、保护心血管的脂肪酸,属于加分项。

蛋白质

中国国标规定,1段婴儿配方奶粉蛋白质的含量应在0.45-0.7g/100KJ范围内,2、3段应在0.7-1.2g/100KJ范围内。雀巢各版本奶粉蛋白质含量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小结:

①雀巢德国版能恩PRE-3段、超级能恩至尊1-3段、超级能恩2-3段、澳洲版超级能恩、卓淳能恩和舒适能恩2-3段及香港版超级能恩1段,蛋白质含量低于国标,其他奶粉均符合中国国标。

不过,在新的奶粉国标修订意见稿里,1-3段蛋白质含量的最小值也调低了,特别是2-3段。所以,这方面的问题应该不大。

②各版本的超级能恩全段及德国版的超级能恩至尊全段,添加了部分水解乳清蛋白,适用于乳蛋白消化不良或轻微蛋白过敏的宝宝。

③国行版瑞铂能恩全段,采用了“OPTIPRO蛋白”,对蛋白质结构进行了优化调整,更有利于消化吸收,属于加分项。

维生素

对照我国国标,雀巢香港版超级能恩1-2段、澳洲版三款奶粉的3或4段,存在维生素含量不足的情况。此外,还有几款奶粉缺乏部分维生素。具体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矿物质

矿物质异常的情况,主要出现在德国版能恩2-3段、超级能恩至尊2-3段和澳洲版舒适能恩2段中。具体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此外,在以下几款雀巢奶粉中,有几种矿物质没有标注含量。由于它们大多都天然存在于奶基原料中,所以不清楚是真的缺失还是单纯没有标注出来。在这方面,笨爸爸也会相应的给他们扣分。

(点击查看大图)

小结:

①雀巢国行版在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上,均符合中国国标。

②香港版超级能恩1段,生物素含量不足;澳洲版超级能恩3-4段、卓淳能恩和舒适能恩3段,维生素A含量不足;香港版超级能恩2段,维生素B12含量不足。

③德国版能恩2、3段及澳洲版舒适能恩2段,硒含量不足;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2、3段,钙含量不足。

④锰和硒在现行国标的2-3段奶粉中不要求必须添加,但在新国标的征求意见稿中,已经将锰和硒调为必需成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注意一下这两个成分。

4 强化配方比较

强化配方即奶粉配料表中的“可选择性成分”,大多数奶粉除了保证基础营养外,还会额外添加一些强化成分,更有助于宝宝的成长发育。

DHA/ARA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二十碳四烯酸)是对宝宝的智力、视力发育十分重要的脂肪酸。我国国标规定,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DHA的添加量不得超过总脂肪酸的0.5%,ARA的添加量不得超过总脂肪酸的1%。

雀巢各版本的DHA/ARA含量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小结:

①DHA含量在0.3%(占总脂肪含量),或者是3.6mg/100kj以上,对宝宝的智力和视觉发育更优,笨爸爸会额外加分。

②从DHA/ARA的含量上来看,雀巢国行版表现最好,香港版次之,两版全系列全段均有添加DHA和等量的ARA。

③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 PRE和1段,添加了DHA;澳洲版超级能恩和卓淳能恩1-2段,添加了DHA和ARA,其他系列和段数则不添加。

5 其他强化配方

其他强化配方包括:胆碱、肌醇、牛磺酸、左旋肉碱、膳食纤维、核苷酸等,雀巢各版本的其他强化配方添加情况如下图。

其中,香港版超级能恩1段添加的胆碱和肌醇含量,略低于我国国标,其他版本则全部符合国标。

(点击查看大图)

小结:

①德国版和澳洲版部分强化配方没有标注具体含量,所以无法获得数据,在总评中酌情给分。

②国行版和香港版1段的强化配方添加情况最好,两款超级能恩1段添加了全部的强化物质。2段开始,强化配方的添加量显著减少。其中,国行版卓淳能恩、瑞铂能恩、超启能恩和香港版超级能恩,几乎不再添加主要的强化配方。

③除了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全段、国行版力多精挚宝全段、香港版超级能恩1段外,其他雀巢奶粉均添加了益生菌,帮助宝宝更好地消化。

④国行版力多精挚宝全段,添加了低聚半乳糖和低聚果糖的益生元组合,同样能够维护肠道健康。

⑤香港版超级能恩全段、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全段,添加了母乳低聚糖HMO,也是调控菌群、提高免疫力的有益物质。

6 总评

根据以上分析,笨爸爸综合了奶源地、奶基原料、基础营养和强化配方等指标,对雀巢各版本进行了细致的打分(满分100分)。具体得分情况如下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根据得分情况,我们可以得出以下重要总结:

首先,雀巢奶粉推出的系列确实太多,尤其是国行版!一款适度水解蛋白奶粉、一款有机奶粉、三款普通奶粉。

但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这三款普通奶粉真的“很普通”。基础营养过关,但强化配方在同等价位的品牌奶粉中算是差的,也没有特别独特的特色配方。所以笨爸爸觉得,弄出这么多系列完全没必要,反而给宝妈选奶粉增加负担。

接下来我们分段来总结一下。

1、雀巢1段奶粉

①原料:原料的差别主要在于,使用的是新鲜乳还是复原乳。得分16.8的奶粉都使用的是新鲜的脱脂牛乳,而16分则使用的是乳粉。

②能量:能量的分差来自于,是否有不符合国标的情况(扣分)、是否添加了葡萄糖聚合物(扣分)、是否添加了亚麻酸(加分)、蛋白质是否优质(加分)等。国行版1段的瑞铂能恩和力多精挚宝此项分数较高。

③维生素:雀巢1段各版本奶粉,维生素含量均符合国标,得分相同。

④矿物质:雀巢1段各版本奶粉,矿物质含量均符合国标。但国行版1段的能恩、力多精挚宝及卓淳能恩,在铜、碘或硒含量上处于劣势,没有得到加分。

⑤强化配方:根据各版本奶粉基础强化配方的添加种类和添加量,以及特色强化配方(HMO、益生菌、益生元等)的添加情况进行打分。国行版1段的瑞铂能恩和能恩,因DHA/ARA含量更高,脱颖而出。

建议:推荐国行版瑞铂能恩、德国版能恩。德国版能恩的得分也较高,而且价格低很多,虽然蛋白质含量低于国标,能量也稍显不足,但从新国标计划调整的方向来看,也可以作为推荐。

2、雀巢2段奶粉

①原料:与1段的标准一致。

②能量:国行版2段的瑞铂能恩因优质蛋白、力多精挚宝因没有添加葡萄糖聚合物,此项分数仍然最高。

③维生素:雀巢2段各版本奶粉,维生素含量均符合国标,得分相同。

④矿物质:澳洲版舒适能恩和德国版能恩,因硒含量不足此项被扣分。

⑤强化配方:雀巢2段各版本奶粉,强化配方得分差距不大,得到15分主要是因为牛磺酸含量略高而加分。

建议:价格不敏感的买国行版瑞铂能恩2段,价格敏感的买国行版力多精挚宝2段。

3、雀巢3段及以上奶粉

①原料:与1段的标准一致。

②能量:国行版3段的瑞铂能恩因优质蛋白,此项分数仍然最高。

③维生素:澳洲版卓淳能恩和舒适能恩3段,维生素A含量不足、缺乏一些维生素而被扣分。其他奶粉的维生素含量均符合国标。

④矿物质:澳洲版舒适能恩和德国版能恩3段,因硒含量不足此项被扣分。而得14分的几款奶粉,主要是因为有矿物质未标注而被扣分。

⑤强化配方:雀巢3-5段各版本奶粉,强化配方得分差距不大,得到15分也是因为牛磺酸含量略高而加分。

建议:价格不敏感的买国行版瑞铂能恩3段,价格敏感的买国行版能恩3段。4、5段则更推荐德国版能恩。

4、雀巢水解蛋白奶粉

①1段:推荐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PRE段,其各项评分都很高,但价格也较高。价格敏感的可以选择德国版超级能恩PRE段,只是碘和牛磺酸含量稍低一点,没有得到加分。

②2段:推荐德国版超级能恩至尊2段,但要注意钙和蛋白质含量偏低。价格敏感的可以买香港版超级能恩2段。

③3段及以上:3、4段均推荐香港版超级能恩,基础营养和强化配方表现都不错。

价格

价格方面,笨爸爸选取了2018年10月初雀巢天猫和京东官方旗舰店、官方海外旗舰店等处的价格数据,供大家参考。

(点击查看大图)

这期的雀巢奶粉测评就结束了,你还有什么问题想咨询?你还想知道哪些品牌的奶粉测评?欢迎给笨爸爸留言哦~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还请多多转发支持!

更多历史文章内容

1、爱他美四大版本奶粉全面评测

2、美素佳儿23款奶粉全面测评

3、美赞臣33款奶粉全面测评

4、雅培46款奶粉全面评测

5、诺优能3大版本全面评测

6、a2奶粉全面评测

7、深扒a2奶粉内幕

8、85款奶粉原料揭秘

9、奶粉铅超标13倍真相

10、十大奶粉乳铁蛋白含量PK

.......

请“历史回顾”中查看,或输入相应关键字查询。

关注“宝宝评测”,宝宝为大家放送关于奶粉安全的一切动态!正本清源,教你怎么选好奶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