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八大怪是什么(陕西八大怪是什么美食)




关中自古以来就人杰地灵

孕育了丰富而有特色的秦人文化

想必许多小伙伴都对

“陕西八大怪”有所耳闻

陕西八大怪其实指的就是关中八大怪

到底是哪八大怪?它们又怪在哪?

今天小布就为你介绍介绍~

第一怪:板凳不坐蹲起来

“蹲景”成为关中区域特别是农村地区最有名的亮点。蹲是讲功夫的,只有长年累月的历练,才能长蹲而心静气闲,不累不乏。

古时候可能人多板凳少,人们都习惯了蹲着。过去人们吃饭都是蹲在自家的门外,一边吃饭一边谝闲传。

其实这也是有典故的。典故一:《史记》中记载荆轲刺秦王,始皇帝就是席地而坐才无法拔剑,逃避中又忘记拔剑,只好绕拄周旋。

典故二:东晋有个“身无长物”的典故,说的也是席地而坐的风俗。此风尚的转变应在晋以后,关中地区基本保持了“坐”的本意,只是姿势稍有改变,膝盖不着地了,大腿压在小腿肚子上,就变成为蹲姿,于是乎想蹲就蹲,此风尚也就世袭了下来。

第二怪:房子半边盖

传统的中国家居一般都是“人”字型结构,关中地区把这种房子叫“安间”房,又叫上房,里面住着主人和老人。一个院落除了上房还有偏房,在关中叫厦子房,房子的结构是“人”字的一半,就是半边盖的“怪”房子。

为什么要把房子盖一半?原来这种半边盖的房子都是土木结构,能节约大量的木材,实现了关中人少木多土的盖房理念。

传统的关中院落进门有一道叫照壁的墙,往里左右都是厦子房,最里面是安间正房。关中有顺口溜:“有钱住北房,避风又向阳。”

第三怪:姑娘不对外

关中地区土地肥沃,所以极少有人为生存而奔波于他乡异地。因而有“老不出关(潼关),少不下川(四川)”的谚语。久而久之,不仅男人们不外出远行,就连姑娘们也不远嫁他乡。

这一怪很多地区都有,只是在关中地区现象更突显,人情味也更浓郁。“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是关中男人的写照,它的正面意思是关中男人恋家恋媳妇,在“玩龙玩虎不如玩黄土”的小农时代,这种思想也算正统。

第四怪:帕帕头上戴

在关中风俗中这一怪最好解释了。过去人的生存环境差,黄土高原上风刮尘扬,烈日毒辣,妇女们出门干活串户没个遮蔽可不行,顶块手帕合情合理。

关中妇女的手帕都很大,如果需要还能包裹东西当手袋用。夏天防尘挡阳,冬天御寒遮冷。有上几块漂亮的帕帕,关中女人就是做梦都能笑醒。于是走亲戚,回娘家,下地干活都顶着手巾,年轻的妇女也把手帕戴出了花样来,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第五怪:面条像裤带

关中独特的地理构造和自然环境,使这里成为一个以面食为主的地区,南方的人们总是想不通,关中人天天吃面条没个花样换,怎么就吃不烦呢?

其实在关中,心灵手巧的婆娘们早已把面食发展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仅是面条,关中人就能做出几十种的花样,棍棍面、臊子面、凉面、酸汤面、浆水面、片片面、豆子面等等。再配上不同的佐料,一天一个美味也不带半点夸张。

话说面条像裤带,说的是面条的宽度和长度。熟悉关中地区面馆的朋友都知道,一根面条就是一碗面,撒些青菜,配上油泼辣子,那真是色香味俱全!

第六怪:锅盔像锅盖

由于关中地区以前为了避免浪费,且属于大家庭吃饭的传统,所以每家每户都有很大的锅做饭,烙出的大饼和锅底相当。由于面体发酵比较好,厚度适中,俗称“锅盔”。

传说一:当年有场战争,战争的一方是新疆人。打到陕西的时候,干粮已经没了,只剩下些面粉。没有办法,就把那面粉和水和了,弄成饼状,放在那头盔里用火烙。做好后皮黄里香,而且持久耐放,随即传了开来。打了胜仗回去后,兵士就让妇人照着做,但没有头盔,就在自家的锅里烙了,就有了锅盔这个名字,也就有了锅盔这个面食的花样了。

传说二:相传唐代修乾陵时,因服役的军人工匠人数过多,往往为吃饭而耽误施工进度,受到惩罚。于是,有一士兵在焦急之中便把面团放进头盔里,把头盔放到火中去烤而烙成饼。是不是很有意思!

第七怪:油泼辣子一道菜

关中人对于辣子情有独钟,特别爱吃。而且和别的地方吃法不同,不吃干辣子面,而是吃油泼辣子。秦椒是很有名的,不但辣味十足,而且具有独特的香味。油烧热去泼辣椒就可以,做法很简单。很有意思的是,同样是一样的辣子面,家家的味道都不同。

一般人都以为湖南人、四川人能吃辣椒。其实四川人只是把辣子当成一种调料,而在陕西“油泼辣子”却是一道正经八百的菜肴。

以前西安城里家家户户门前都是挂满一串串喜人的红辣椒。“油泼辣子”看着红、闻着香、吃着辣,既能用来调面,又能夹馍吃。关中人吃饭可以没菜,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油泼辣子。人们常说“油泼辣子吃着美得很!”

第八怪:秦腔不唱吼起来

吼起来说的是秦腔的表演形式,的确有些夸张,不过这种形式和关中人的劳作方式有关。辛辛苦苦了一天,人们相约来到渭河边,对着滔滔的河水,吼出一天的劳累,吼出生活的酸甜苦辣。

其实秦腔也不是真吼起来的,只不过人们唱起来确实很卖力气,开玩笑说是“叫破天”。夏天,西安城墙周围会有很多自发的群众团体唱秦腔,不需要扩音器,老远就能听到。这种唱腔也许和关中人的语言特征有关,憨厚、耿直、调高。

外地人开玩笑:“唱秦腔,一是舞台要结实,以免震垮了;二是演员身体要好,以免累病了;三是观众胆子要大,以免吓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