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0u是什么意思(7300U)

不像手机一两年一换,笔记本电脑的受用寿命通常在5~6年甚至更久。对于日常的工作、生活、娱乐,如何选购一款适合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按照一般选购流程,大致分为需求—产品类型—配置—品牌—价格,这几步来选购商品。

但是,今天我们将以往选购流程打乱,从难点出发逐个攻破选购的各个环节。

『笔记本电脑选择checklist清单 』

1.配置

笔记本因为有不可更换CPU、显卡、主板的特性,所以在选购硬件配置方面,不可更换的配置部件要格外用心挑选。

丨CPU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笔记本CPU由因特尔(Intel)一统天下。而针对不同场景、用途及价位分为多种型号。(见下图)

酷睿i系列CPU为例:首先是品牌系列,性能上i7i5i3。(Y系列除外,下面会讲到)

品牌系列后跟着的是具体的型号,第一位表示代数,代数越高性能越强,目前最高是第8代。

二至四位为SKU位数(Y系列是最后两位),这个数值越大,表示该CPU性能越高,如i5-7300U就比i5-7200U性能要强。

后缀是U的话,表示该产品是低电压版。U系列是最为主流且常见的类型,办公、学习用户比较适用。

后缀是Y的话,表示该产品是超低功耗的Y系列,其实是酷睿m系列改名而来的,和常规的酷睿产品在性能上有差距。

有游戏和高性能要求的用户选择HQ、HK后缀的产品,它们都是标准电压的标志,而前者不支持超频,但后者允许用户超频。

选购建议请参考下图:

丨内存

内存和CPU、GPU核心一样,都有频率,也就是这些电子产品的工作时钟速度,内存主频是以MHz(兆赫)为单位来计算的。

在同等架构标准下,内存频率越高,他们时钟速度也越快,反应越灵敏,自然就更好。

如图所示,我们可以看到当内存预读取不同,最终的等效速度就有很大的差别,DDR预读取2bit,DDR2预读取4bit,DDR3预读取8bit,DDR4是16bit。

而内存等效频率就是内存的最终速度,是反映内存性能的最终体现,同一条内存下频率越高性能越好。

选购参数方面:格式为DDR+代数+等效频率+内存大小(例:DDR4 2133 8G)。

选购建议:笔记本支持的内存会说明书会有说明,根据支持范围选择即可。内存大小,学习、办公4G起步,娱乐、游戏、剪辑等8~16G。

丨硬盘

相对CPU和内存,硬盘的选择要灵活很多。目前,大部分笔记本使用2.5英寸硬盘位和固态硬盘位,可根据需要随意组合。

可分为普通机械硬盘、混合硬盘及固态硬盘,传输速度也相应从慢到快。

而固态硬盘由于近几年发展迅速,已成逐渐成为笔记本硬盘趋势,安全性方面也是优于物理结构的机械硬盘。

常见的闪存类型划分是TLC、MLC和SLC,其寿命、价格、速度依次升高。

三者区别:SLC速度快寿命长,价格超贵(约MLC 3倍以上的价格),约10万次擦写寿命。

MLC速度一般寿命一般,价格一般,约1000--3000次擦写寿命

TLC 速度慢寿命短,价格便宜,约1000次擦写寿命。

选购建议:建议固态+机械的硬盘组合方式。系统装在固态硬盘(电脑启动速度快),机械硬盘存数据,硬盘容量建议1T起步。

丨显卡

目前笔记本显卡分为三大阵营,分别是NVIDA显卡、AMD显卡以及Intel处理器内置的核心显卡(独显只有NVIDIA和AMD),很显然N卡在笔记本市场份额里面占据最多,其次就是A卡笔记本,最后落后的依旧还是Intel处理器内置的核心显卡。

选择笔记本最重要的是看显卡和CPU,这两者决定着笔记本的游戏性能,其中显卡是重中之重,因此游戏玩家买笔记本第一要素是看显卡,然后再是品牌、价格等因素,当然也可以根据品牌,再选择搭配自己想要显卡的产品。

选购建议:游戏和视频剪辑可以选择中、高或最高性能梯队显卡。如果是工作、学习,则可以选择中、低性能梯队显卡。(显卡性能见下图)

丨显示屏

屏幕好坏的几个参数及判别标准

1、像素密度

一般来说我们推荐1920×1080或以上分辨率的屏幕。分辨率越高,一般来说素质也会越好(毕竟高分屏价格会贵很多,但1920×1080有好有坏,再往上的一般不差)。

不过分辨率也不是越高越好,一般建议大家尽量避开15寸以下的3K以上分辨率的屏幕,因为它们的像素密度过高,在Windows系统下第三方应用的字体会显得太小。

2、可视角度

TN屏幕的可视角度一般来说屏幕左右可视角度以120°以上为佳,上下可视角度以90°以上为佳。

可视角度主要由屏幕面板所采用的技术决定,常见的主要由IPS和TN两种。

IPS屏幕的可视角度是吊打TN屏幕的,低端TN屏幕的可视角度一般非常糟糕。虽然IPS屏幕不一定就更好,但如果同样是低端产品,那选择IPS屏幕会适合一些。

3、色域覆盖

色域覆盖是指屏幕所显示的色彩占目标色域的大小。色域覆盖以百分比表示,数字越大越好。

笔记本屏幕参数当中最常见的色域标准有sRGB、Adobe RGB和NTSC三种。对于消费者来说,sRGB是最具参考意义的,sRGB百分比值越大,说明屏幕的色彩越丰富。

一般来说,如果该笔记本屏幕能够完整且恰好覆盖100% sRGB,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是最理想的。

至于Adobe RGB,在sRGB的基础上增加了CMYK色域。除非对印刷、摄影和视频制作等专业应用有要求,否则不需要追求Adobe RGB色域的覆盖程度。

办公和学习,选择一块1920×1080分辨率、色域能有75% sRGB以上的IPS屏幕即可。

游戏,可能还是得忍受一下TN屏那坑爹的可视角度了,因为大部分游戏本都采用TN屏。其它参数依然是1920×1080分辨率和75% sRGB的色域覆盖优先,如果能查到参数的话,尽量选择响应速度快的。

图形设计和视频制作,请直接上MacBook Pro,虽然MacBook Pro使用的屏幕并不算顶尖的专业级别,但综合系统、性能之后,对于这部分用户来说倒是个合适的选择。

2、需求和产品类型

了解了繁杂的配置参数,其实对要买什么样的笔记本电脑应该已经有了大致的概念。剩下的就是要把范围缩小到更精准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按照分类这里把需求分为:办公、学习;影音、娱乐;游戏、后期剪辑三大类。

办公/学习,对于配置要求不高,重点考察便携性、续航以及稳定性;可以考虑低功耗的二和一笔记本电脑及轻薄本。

影音/娱乐,本质上在这些应用场景下主要需要电脑的屏幕、存储两个方面;一般的笔记本就可以满足,在存储空间上可以选择1T起步硬盘。

游戏/剪辑,是重度使用场景,需要较高配置。所以需要CPU、内存、显卡比较好的笔记本,可以选择主打游戏功能的本或直接购买品牌、专业类笔记本。

3、品牌和价格

品牌选购方面,可以选购国内外专做笔记本的品牌,不过近两年互联网厂商(如,华为、小米)跨行笔记本行业,其产品品质、性价比方面广受好评。

同时,在产品品质及售后方面也都有很好的保障。价格方面不同品牌、配置、笔记本类型价格区间不同。可综合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