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可卿判词(秦可卿判词解读)

秦可卿一直备受争议,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判词的“情既相逢必主淫”,一个是脂批“淫丧天香楼”。两个“淫”字将秦可卿钉在了耻辱柱子上,成了《红楼梦》中唯一的潘金莲?但这是事实么?可能很多人都理解错了。这里先说说秦可卿判词中的“淫”字。



秦可卿判词最开始阅读有点莫名其妙,明明是宁国府中人,为什么要提到“漫言不肖皆荣出”,多读几遍就发现秦可卿判词将她的死讲的一清二楚。

后面又画着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缢。其判云:

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四句判词诗一般,写清楚了秦可卿出处,经历和结果。

情天情海幻情身 ——秦可卿作为茫茫大士口中应劫之人,本身就带着任务而来。她此生化作情身应劫,主要是作为贾宝玉的性启蒙者,和宁国府的终结者而来。



情既相逢必主淫——秦可卿幻作今生“情身”,引动他人对她产生“淫行淫念”,贾宝玉这个天下第一淫人对秦可卿动心。而贾珍老公公同样对秦可卿动了淫念。此淫是秦可卿第一淫,此淫很多人认为秦可卿为人淫荡。可根据贾宝玉的行为看,秦可卿没有淫行,是他人对她有淫念。

漫言不肖皆荣出 ——贾宝玉虽然年纪小,到底是秦可卿名义上的小叔叔,对侄儿媳妇产生绮念是不肖。而贾宝玉对秦可卿的想法,秦可卿毫不知情。她万万没想到一个与弟弟一般大小的小叔叔竟然会对她有绮念。就像她不可能想到公公贾珍对她有不轨想法。

造衅开端实在宁——贾宝玉发乎情止乎礼,秦可卿之死与他无关,真正死因是贾珍在天香楼制造事端暴起侵犯(造衅)秦可卿,秦可卿清白受辱无颜苟活,因此上吊自尽,含冤而死!



关于爬灰,与通奸有很大区别。“爬灰”指公公对儿媳妇有觊觎之心,未必一定要成事。打个比方,潘金莲爱武松,对武松勾勾搭搭。如果潘金莲是老公公,武松是儿媳妇,那潘金莲的勾引行为就构成爬灰,无论武松这个“儿媳妇”顺从不顺从。焦大醉骂,影射贾珍爬灰行为也没错。但绝不是证明秦可卿与公公发生实际关系,那样就要叫通奸了!

关于通奸,潘金莲和西门庆你情我愿就是通奸。哪怕一方不愿意,只要长期保持关系,都叫通奸。秦可卿是宁国府的大少奶奶,绝不是潘金莲那样自由,丫鬟婆子一大堆,根本不可能具有和公公贾珍秘密通奸的可能。反倒贾珍对秦可卿有想法,时常出没在秦可卿周围,被有心奴才看在眼中,渐渐传出风言风语,焦大听到一点风声,正好生气贾蓉骂他,口无遮拦不分事实咒骂一通,纯属醉汉粗话!

贾宝玉对秦可卿的意淫,影射贾珍对秦可卿的淫念。贾宝玉费尽心机睡到侄儿媳妇房中,预示贾珍对儿媳妇不轨之心,天香楼侵犯儿媳妇致死。秦可卿判词将此说的清清楚楚,此淫,秦可卿不知情,绝不是和贾珍通奸,是被“淫”!秦可卿判词虽然只寥寥四句,却对秦可卿的清白大有证明。几乎讲清楚秦可卿的一生。细读,曹雪芹通过贾宝玉对秦可卿的念头影射贾珍对儿媳妇企图,而“造衅”二字,将贾珍强奸儿媳妇的事实描述很清楚!再结合脂批,更可证明秦可卿的清白,欢迎看下文对脂砚斋批语“淫丧天香楼”的解释。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每天为您带来更多红楼故事!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