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拍摄带什么镜头(拍摄草原用什么镜头)

摄影中级班,天天评照片。

夏秋时节,正是去草原旅游的旺季。作为摄影新手来说,要了解一下“草原摄影的十个忌讳”,并且有必要掌握3个草原风光的摄影技巧。

图一

忌讳一,拍草原,没有兴趣中心

拍风光照片,都是应该有兴趣中心的。兴趣中心即是兴趣着眼点,可以是一个“点”,也可以是一个“线条”,如写文章的点睛之笔。

下面这张照片(图二),没有兴趣中心。也就是说,整个画面中没有那个画龙点睛的兴趣点。地平线还居中,根本不知道重点是表达天上,还是人间。

图二

相对来说,下面两图(图三、图四)就有兴趣中心了。“图三”的兴趣中心是画面下缘黄金分割线上的几匹马;“图四”的兴趣中心则是草原上的河流,一条优美的曲线。

图三

图四,呼伦贝尔莫日格勒河

所以,你也许会发现,想要拍出优秀的草原照片,你首先要找到草原上的兴趣中心。什么是草原的兴趣中心呢?如果你听过腾格尔唱的那首《天堂》,你就能抢答了。“静静的湖水、奔驰的骏马、洁白的羊群、还有你姑娘”。除了这些,还有毡房、敖包、野花等等。

忌讳二,兴趣中心形态单调,不生动

照片中的兴趣中心,既然是起到“画龙点睛”之作用,必然应该是丰富多彩、妙趣横生。

下面这张照片(图五),兴趣中心是一匹剪影的马。完全的侧影,像纸片儿一样,单调;又像傻狍子似的往那一站,不生动。

图五

相对来说,下图(图六),兴趣中心,两匹骏马生动、美观;一大一小,处在画面下缘的黄金分割线附近位置,大马还扭头朝镜头抛了个媚眼,可谓是姿态万千,形态立体,与整个画面有机融合,协调、自然。

图六,摄影中级班,天天评照片

忌讳三,兴趣中心位置不佳

兴趣中心是风光照片中必不可少的元素,自然位置是非常讲究的。

下面这张照片(图七),兴趣中心应该是画面下缘的这一堆羊,没拍全。相反,把更多的空间留给了天空的云彩。天际线处在画面中间,不知道表现什么。显然,没把羊群这个兴趣中心当做重要角色,这是忌讳。

图七

类似的问题,还有下图(图八)这样,本来聚堆儿的形态,不够理想;又都处在画面正中间,也不是理想的位置。如果能有个“疏密对比”的布局,或许尚可。

图八

相对来说,下图(图九)中的马群,作为兴趣中心,处在画面下缘黄金分割线附近位置,晨光之下,暴土扬长的,动感十足,看起来更舒服一些。

图九,摄影中级班,天天评照片

忌讳四,兴趣中心与其他重要元素搅在一起

照片中不同的元素之间要疏密得当,不可搅在一起,甚至重叠。

下面这张照片(图十),马群作为画面中心与雪山的距离过近,接近重叠。而画面下方却留出了大面积空白的草地。这样的布局显然是不理想的。

图十

相对来说,下图(图十一),同样是雪山下的草原风光,兴趣中心羊群的所处位置,与雪山呼应,画面看起来舒服多了。

图十一

忌讳五,兴趣中心过多,过散

风光照片中的兴趣中心,不宜过多、过散。一般集中在一个“点”或者“线条”上为宜。

下面这张照片(图十二),兴趣中心过多,又过于分散。近处有马群、远处有蒙古包、更远处还有羊群。而且,马群太靠近边角、下缘,前方也没有留出空间,画面有阻塞之感。总之,这张照片不好确定主体内容,更像是一个简单的记录性拍摄。

图十二

类似的情况,还有下图(图十三),也是兴趣点比较多,位置不理想,而且比较分散。这样的照片,显然是不理想的。

图十三

相对来说,下图(图十四),兴趣中心位置恰当,两座小房子,同一种类,可以看作一个兴趣点,处在黄金分割线附近。下图(图十五),蒙古包和羊群作为一个兴趣中心,也可以理解为牧民人家。

图十四,摄影中级班,天天评照片

图十五

忌讳六,地平线/天际线居中

风光照片中,地平线/天际线都是重要的线条。若表现地平线/天际线上方内容,可把地平线/天际线放在下三分之一附近;相反,可把地平线/天际线放在上三分之一附近。

下面这张照片(图十六),草地上散落着牛群,应该着重表现草地上的风景。也就是说把天际线放在画面上三分之一处为宜。尤其天空上没有什么内容,把天际线放在中间,不仅呆板、不合情理;留这么多天空,也会影响曝光。

图十六

相对来说,下图(图十七),兴趣中心是羊群,天际线处在上三分之一附近,这才是它该有的位置。

图十七

忌讳七,主体形态平淡

下面这张照片(图十八),这张照片的主体不再是草原,而是散落在草地背景中的牛群了。牛群作为主体并没有特点,显得平淡。也就是说,取景过于普通。照片如同简单的记录一般,缺乏张力。

图十八

相对来说,下图(图十九)同样是表现草原动物主体,镜头靠近前边正在打架的两头角马,作为典型来突出表现,画面更有趣,也更有张力。

图十九

忌讳八,主体过满

草原上有成群的牛羊,可以采用散点式构图来拍摄。但一般很难拍好。

下面这张照片(图二十)满屏的绵羊,没有章法,自然也就不好看。所以,一般来说并不建议这样给草原上的羊群拍照。

图二十

相对来说,下图(图二十一),把羊群作为一个兴趣中心,主要拍草原风景,是更容易出片的选择。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像下图(图二十二)那样,采用一个疏密构图,也是挺有意思的。

图二十一

图二十二

忌讳九,顺光、中午顶光拍摄

无论是拍摄人像、花卉,还是拍风光,顺光和正午时分的顶光,都不是好光。

下面这张照片(图二十三),顺光拍摄草原上的骏马,曝光、色彩均匀,但立体感欠佳;草地以及旁边的景物层次感欠佳,显得杂乱。下图(图二十四),顶光下拍摄的骏马,也有类似的缺点。

图二十三

图二十四

相对来说,下图(图二十五),早晚时分的光线效果,塑造出来的立体效果更好看;光线更柔和;环境趋于简洁,画面富有层次感、氛围感,所以也更加迷人。

图二十五,摄影中级班,天天评照片

忌讳十,色彩杂乱

一般来说,草原的基调都是最容易处理的。夏天是绿色基调;秋天是黄色基调。但也要注意夏秋时节草原基调的选择和处理。

下面这张照片(图二十六),水平线居中,上方是昏黄草色的暖调,下方则是湛蓝色河水的冷调,中间还有一些绿色水草。不再是统一基调,画面色彩显得杂乱,也有头重脚轻之嫌。

图二十六

类似的情况,还有下图(图二十七),远处水面灰白、草色昏黄、蓝天、白云,多了很多色块,分散了注意力。画面也立马变得有些杂乱。

图二十七

相对来说,下图(图二十八),统一的暖色基调,对比冷色兴趣中心——S形的河流,画面简洁、大方,很好的表现了额尔古纳湿地的美。就是不知道羊群和姑娘都去了哪里。

图二十八,额尔古纳湿地

总结,拍草原有三个技巧。

第一,找到草原的兴趣中心,牛羊、毡房、野花、姑娘、河流、湖水等等,跟草原有相关性的元素。

第二,找到草原的制高点来拍摄。最好有山林、河流这样的草原。高处俯拍,才能更好的展示草原的无垠和层次。

第三,选择对的时间、对的地点、对的光线去拍草原。这些需要做更多方面的攻略。

图二十九

摄影中级班,天天评照片。

本文欢迎收藏、转发。谢谢每位朋友的点赞和留言。

欢迎点击账号@摄影中级班 ,之后点击【关注】按钮,下次发表摄影文章,就直接推送给您了。

最后一张照片(图三十),也有问题,你觉得呢?

图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