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试验怕什么(做癌细胞实验有风险吗)

癌症研究所一份新报告显示,治疗癌症的细胞免疫疗法在全球正在快速发展。截止到2021年4月16日,全世界细胞治疗管道新添2073种活性药物,跟2020年相比增加了572种新型药物。

其中1358种活性细胞接受过治疗试验,比2019年活性细胞治疗试验增加78%。CAR T细胞疗法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在所有细胞疗法试验中达到49%。

经过调查显示,2020年接受细胞疗法的患者很少出现病情反弹,相信细胞疗法在开发管道方面会继续扩大。随着科技发达,有多种新型方法能治疗癌症,如饿死肺炎链球菌、烫死或冻死癌细胞等。

如何“饿死”肺炎链球菌?

肺炎链球菌感染是导致全世界肺癌死亡的主要原因,广泛应用抗生素导致肺炎链球菌产生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研究表明,利用抗体药物能“饿死”肺炎链球菌,帮助对抗肺炎。研究学者基于X射线晶体学,制定转运蛋白的三维立体结构运转模式,若想从肺炎链球菌中获得转运蛋白较困难,不过研究学者用一种特殊的物质让转运蛋白由细菌细胞膜上洗脱下。

此类转运蛋白是一组跨膜蛋白,掌控多种分子跨膜转运。相对来说,肺炎链球菌转运蛋白体积比较小且紧凑,有一条负责运输和信号传导的通路,其作用是为肺炎链球菌提供营养。只要阻断此通道,就能避免转运蛋白把锰载入病原体,提高治疗疗效。

癌细胞还能“烫死”?

一般腹腔转移的癌细胞能以高温方式“烫死”,因为癌细胞怕热,39~40℃的环境下可抑制癌细胞活性,促进癌细胞凋亡;达到40~42℃时癌细胞短短时间内受到严重损害且死亡。因为肿瘤组织温度跟正常组织温度不同,所以治疗过程中正常组织并不会受到损害。

其治疗原理是,利用热灌注治疗仪器把灌注液循环灌注腹腔中,灌注液中含有化疗药物,使得灌注液在体内维持一定的时间,让温度维持在43℃左右。此方法作用于腹腔中转移灶,“烫死”癌细胞,延长药物跟肿瘤接触时间,从而提高治疗效果,同时也能预防肿瘤复发,减轻患者疼痛。

此方法特别适合晚期胃癌、胸腔肿瘤和结直肠癌以及卵巢癌等。

不仅如此,还有“冻死”癌细胞的

氩氦刀冷冻技术给前列腺癌患者带来新的希望,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术刀,这是一种合金穿刺针,在影像设备引导下如CT、核磁共振或超声等,精确定位在肿瘤体内。只要接通氩气后,就能使得肿瘤组织达到-140℃低温状态。

超低温可促进肿瘤凝固性坏死,进而达到局部消融、损害肿瘤目的。氩氦刀治疗肿瘤有众多优点,如对癌症患者的损害比较小,成功率高,产生的并发症少且恢复速度快。

此方法也能单独实行,常常应用于治疗孤立性肾癌和前列腺癌。还有对放疗或化疗不敏感的腹膜后肿瘤、骨骼肌肉系统肉瘤也可以使用此方法治疗。

温馨提示

新疗法为治疗癌症开辟了新天地,也给癌症患者带来一线希望,提高治疗依从性,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预防大于治疗,日常生活中应及时消除或减少可能会诱发癌症的因素,戒烟戒酒,保持规律作息,注意食物多样化,少吃垃圾食品,保持适度运动,积极控制体重,远离高污染环境,及早接种乙肝疫苗和HPV疫苗。年龄超过40岁和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做防癌筛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