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287是什么板块(300287属于什么板块)

消息面上,10月1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进行了集体学习,并要求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表明量子领域发展进入最高层视野,短期内有望出现估值提升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今日量子科技板块集体高开近8%,科大国创(300520)、蓝盾股份(300297)一字涨停,国盾量子、飞利信(300287)、迪普科技(300768)等共计10只个股涨超10%,板块赚钱效应极强!

什么是量子通信

华安证券(600909)研究认为,量子通信是一种加密通信,其核心原理是利用量子状态的不确定性产生随机密钥,一旦通信被窃听则会改变量子的状态,窃听就会被察觉,进而使得密钥无法被破解,实现了通信的保密性。

与传统通信相比,量子通信具有以下优势:1.绝对安全:信息传递过程中,任何试图获取密钥的操作都会改变量子状态,从而立即被收发者查知;量子通信不会发出电磁辐射,无法进行无线监听;2.大信道容量:量子通信容量比传统光通信提高了几个数量级,既可满足干线宽带大容量信息传输需求,也可灵活应用于各支线容量需求不是很高的传输;3.零延迟:量子信息传递不会受到任何障碍的干扰,通信延迟几乎为零;4.抗干扰能力强:信息传输无需媒介,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

量子科技产业前景广阔

华安证券认为,量子科技产业推行的政策主要可分为三个阶段:战略部署阶段、战略实施阶段和产业化推广阶段。

整体来看,量子通信产业的市场行情容易受到政策等事件性因素的显著催化,因此相关政策的出台往往会带动一波估值催化行情。值得注意的是,尤其是近期政治局如此高规格的层面集体学习量子科学技术,在各种前沿技术里是比较少见的,其可能产生的催化效果更是不容忽视。

华安证券表示,量子通信最显著的优势是其传输的安全性,因此被广泛应用的领域对信息安全要求很高。当前中国已实现量子通信在军事国防、政务、金融,互联网云服务,电力等领域的应用,预计未来几年随着产业化的逐渐深入以及技术的成熟,量子通信产业将逐步壮大并带动行业基本面的整体上行。

在市场规模方面,华安证券预期,量子通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元,2025年翻倍突破1000亿元。政府、产业端上下游均已加强对量子通信网络建设的支持和投入力度,量子通信产业持续增长将使得传统的信息产业发生颠覆式变革,进而带动包括计算机产业、区块链及数字货币、人工智能业、软件业、卫星通信业等产业的新机遇。

获政治局集体学习短期估值有望得到提升

华安证券认为,从历史情况来看,产业指数行情的走强和政府的重视及政策的支持程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值得一提的是近三年来的每次有关前沿科技的集体学习都带动了相关产业概念的短期整体估值明显提升。

2017-2019年三次政治局会议关于前沿科技的集体学习都在短期内迅速拉动了相关产业指数的上涨,且均远远跑赢了市场同期收益水平。

政策催化的估值提升主要有几个特点:斜率高、时间短、持续性差。近三年的政治局集体学习带来的短期行情通常会持续1-2周左右,带来的相关指数上涨幅度在5-15%之间,超额收益率在5-12%之间,因此在短时间内促使指数高斜率攀升。短期内的爆发之后,情绪褪去,估值回调,各指数均有一定程度的回落。具体到本次政治局会议学习量子科学技术的前景与应用,最高层关注有望带来一轮短期的估值提升行情。

机构推荐

华安证券认为,量子通信产业重点关注基础元器件供应商,核心设备制造商,网络建设运营商以及下游应层。标的关注国盾量子、凯乐科技(600260)、光迅科技(002281)、亨通光电(600487)、神州信息(000555)、三力士(002224)、浙江东方(600120)、蓝盾股份等。

国盾量子:量子通信主设备制造龙头

国盾量子是国内量子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第一家从事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的公司,国内最大的量子通信设备制造商和量子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相关技术专利数量全国第一。

公司主要从事量子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解决方案以及技术支持。主要产品包括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核心设备、量子安全应用产品、核心组件以及管理与控制软件四大门类。公司主要产品被部署在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产品与技术得到了充分验证,公司产品在国家重大活动保障中发挥作用。

凯乐科技:量子通信产品率先量产

凯乐科技专注于大通信产业闭环和互联网领域,是高端通信设备软硬件的制造服务商,在通信光纤、光缆、通信硅管制造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大通信产业闭环产品包括光纤、光缆、数据线缆、量子通信数据链产品、自主可控计算平台、智能指控终端等民用和军用产品。

公司量子通信产品已经率先量产,并且投资量子通信技术数据链产品产业化项目,拟投资新建一个生产中心及研发中心,用于量子通信技术数据链产品的研发及生产。

光讯科技:基本面逆势上行,毛利率不断提升

光迅科技是国内光器件龙头企业,上游核心光电子器件供货商,是目前中国唯一有能力对光电子器件进行系统性、战略性研究开发的高科技企业,拥有中兴通讯、华为技术、烽火通信(600498)等稳定客户。主营业务包括:信息科技领域光、电器件技术及产品的研制、生产、销售和相关技术服务,信息系统的工程设计、施工、集成等。

公司是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成果产业基地武汉光通信与光传感材料及器件成果产业化基地的主要建设单位之一,被国家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承担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攻关等项目数十余项。近年来公司营收稳步上行,受益于产品结构逐步向高端升级,公司总体毛利率得到提升,2020H1公司利润逆势增长,同比46.33%。

本文源自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