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什么可减少巧克力(巧克力增加什么)

巧克力一向都是高脂、高糖、高热量的代表食物之一,每当在享受醇香巧克力的诱惑之时,都会恋恋不舍地停下了再去食用的欲望,真的叫人“欲罢不能”!一边是别吃了,吃了会让人发胖的呐喊,一边又是吃点吧,有益于心血管健康和大脑健康,这时,你绷紧的弦又会放松了对巧克力的警惕。

然而,最近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研究发现,每天吃巧克力有时不会引起体重增加,反而可能有助于身体燃烧脂肪,降低血糖水平,关键在于什么时候吃。这项研究主要是针对绝经后妇女(体重更易增加)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的试验,一组为晨间,一组为夜间食用100克牛奶巧克力与不吃巧克力组之间的对照,2周后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组没有一人的体重明显增加,晨间组的腰围甚至还缩小了。

事实上这项研究是有出入的,你比如说,摄入巧克力后,实验组自动降低了每天的能量摄入量,这也就是说,减少了其他食物的摄入,控制了全天整体的能量的摄入,然而,我们通常所说的易肥胖,也是因为吃了高能量的巧克力之后,并没有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使整体能量摄入超标。如果,控制好了全天能量的摄入,即便吃一些巧克力又何妨。

另外,此项实验中利用早晨人体皮质醇水平较低有助于脂肪燃烧和降低食欲,在这样的前提下,还会降低了血糖水平,这与巧克力中所含的可可碱、多酚类成分有关。

总的来说,巧克力可以吃,也是一种营养成分比较全面的食品,富含能量、蛋白质、脂肪、糖、膳食纤维、烟酸、维生素A、E以及钙、镁、钾等矿物质,在特定的情况下,比如儿童的生长发育期,成年人偶时(运动时)的营养素和能量的补充等。但无论是从上述研究结果还是日常或是减肥时,都不能代表巧克力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去吃。

首先、巧克力的能量、脂肪、糖含量高是铁定的:(下表所示)

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的能量等营养成分

其次,日常吃巧克力需要注意:

(1)要智选择巧克力:巧克力中有有益于心血管的可可成分,一般常见的巧克力种类有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以及白巧克力,不同种类的巧克力可可碱的含量也大不相同,黑巧克力的可可碱成分含量最高(黑巧克力高达486mg),牛奶巧克力的可可成分比黑巧克力低两倍之多,(牛奶巧克力每百克含可可碱169mg)白巧克力的可可成分可以忽略不计,加之白巧克力的主要成分为可可脂、牛奶、糖和调味剂,所以不能算是真正的巧克力。因此,无论是从哪一方面来看,黑巧克力是不错的选择。

(2)要注意食用巧克力的时间和数量:食用巧克力可以选择在早晨,有助于白天能量和脂肪的消耗;食用量不宜超过30克。

(3)不能借以摄入任何对身体有益成分,比如黄烷醇、类黄酮等而多摄入巧克力,因为毕竟巧克力的高能量、脂肪、糖不可忽视,且这些营养成分不只有巧克力才能提供,比如蔬菜水果都含有。

参考文献:

[1]学术经纬 每天吃巧克力还能不胖反瘦?来听听哈佛教授怎么说 学术经纬[OL]2021-07-18

[2]数据来自:中国营养师培训教材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主编:葛可佑2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