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的理赔档案叫什么材料(保险公司的理赔档案叫什么材料啊)

您好,欢迎关注金鱼博士,私信回复关键字,免费领取相应福利。

文/金鱼博士

“兄弟,买个保险吗?”—满脸深情的业务员。

“对不起!我不需要!”—不耐烦的你,顺便配上一个鄙视的眼神。如下图:

为什么当下国人对于保险会这么排斥?因为很多人都认为保险是骗人的,交钱的时候说的天花乱坠,真要出险了申请理赔,却往往被保险公司以各种理由拒赔。

导致有人甚至嘲讽地说:保险只有两样不赔,这也不赔,那也不赔!

实则这是很多人片面的想法。保险理赔这事,完全按保险合同来的:符合合同规定,那就赔,不符合,你亲戚是保险公司的董事长也不给赔。

保险公司的原则就是:不惜赔,不滥赔!

为什么普通人会有一种理赔经常被拒的印象呢?是因为被保险人一旦拒赔,不管是因为自己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都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在各大平台上宣泄一番。最后得出结论:保险就是骗人的!

而一些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对保险也没有任何的认知,在保险公司与个人之间,理所当然地认为个人是弱势群体,跟着一起喷保险公司。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因为特殊原因导致被拒赔的个别案例,被一传十、十传百地传的沸沸扬扬,而那些正常理赔的案例,就这样堆积在了保险公司的理赔档案里,没有人去关心!

实际上,各大保险历年的理赔率,都在97%以上。用数据说话,给大家看看今年上半年各大保险公司的理赔数据:

大家可以看一下,表现优秀的比如上海人寿,理赔率甚至高达99.8%。好了,理论铺垫地差不多,给大家看一个实际的理赔案例吧。

案例的女主角是金鱼博士的一位女性朋友。和很多人一样,平时家里也供着一位猫主子。养猫的人一般都是很有爱心的,在外面看到流浪猫,也忍不住前去摸一下抱一下。

没成想,这猫可不像自家的猫主子一样乖巧温顺,看到陌生人靠近,小猫完全进入战时状态,直接开口就咬上去了。别看小猫咪看上去弱小可爱,这牙齿可不比刀锋弱啊!朋友的手留下了两道长长的印子。

被猫咬伤,这事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被家里的祖宗咬伤,那休养休养就好了,因为家里的猫主子都会打疫苗的;而流浪猫可就没那么好了,没有人去管,也不可能去打疫苗,被它抓伤了,得赶紧第一时间去医院打狂犬疫苗。

我这位朋友当然也知道,赶紧去了医院,注射了疫苗,心里才算安定下来。前后注射了五针,总共花了1000多块钱。

她想起自己买了一个小米综合意外险,于是打电话给保险公司咨询,按照保险公司的要求准备材料,提起理赔申请。

过程很顺利,从提交材料到理赔款到账,前后只花了不到一周的时间。

这位朋友平时对保险也是持怀疑态度,总觉得保险是骗人的。是我好说歹说,才买了这么一款意外险,花了298元,保额100万。

她也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用场了。298元分分钟回本!现在,她再也不说保险是骗人的话了,反而也开始自发地成为义务保险科普员,用自身经历,劝身边的人要配置保险。

果然:理赔才是最好的广告!

你看,总以为保险理赔难,其实,保险理赔还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今天借朋友这个案例,给大家科普一下关于意外险的赔付吧。

意外险的赔付,分为四部分:一、身故赔付;第二、伤残赔付;第三、意外医疗赔付;第四、住院津贴。

我们一一展开!

一、身故赔付

身故赔付,字面上的意思:被保人因为意外导致的身故,保险公司会直接按照约定保额,赔付给受益人。

意外险的身故重点在于“意外”的定义范围。必须符合以下要求: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

在此要特别提醒一下:猝死是不属于意外险的赔付范围。因为猝死从本质上说是身体原因导致的,不符合“意外“的定义要求!不过现在也有不少意外险,特别规定把猝死加入了保障范围。

其实意外险的赔付概率还是很高的!因为生活中不可预知的意外还是挺多的,比如车祸、摔倒、电亡等等。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前段时间大火的《隐秘的角落》,张东升的岳父岳母,如果给自己买了一款意外险,这种情况是可以获得理赔的。当然,理赔款不可能给到张东升,而是会给到女儿。

分享一个真实案例:2016年4月18日,杨某为自己投保一份无忧意外伤害保险,受益人为其子陈某。2016年9月16日,杨某被恙螨叮咬,导致了严重的恙虫病并发脓毒症,入医院治疗无效,次日即死亡。最终保险公司按照保额赔付,理赔款给到其子陈某。

意外险的身故赔付材料,一般需要受益人与事故者关系证明、有关部门出具的意外事故证明、死亡证明、户口注销证明、殓葬证明等。当然各大保险公司可能会有所差异,以保司自己的规定为准!

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了身故意外,家属一定要第一时间打电话到保险公司,问清楚需要的理赔材料。


二、伤残赔付

意外赔付中,如果直接到身故,是最惨的结果。更多的人可能是因为导致了伤残,比如说骨折了,截肢了等等。

伤残在意外险中也是可以赔付的。具体可以赔多少,需要看伤残等级。而伤残等级需要专业的伤残认定机构来认定。

我们先来看看具体的伤残等级分级标准:

所以如果真的不幸遭遇意外,第一件事是赶紧送医院救治,第二件事是找伤残鉴定机构鉴定伤残标准。

意外伤残理赔,一般需要提供的材料是:门诊或住院病历、有关部门出具的意外事故证明、伤残鉴定报告。

在此提醒一个问题:有些意外险,只赔全残,不赔伤残,也就是只赔一级伤残。一字之差,可能会让你损失几十万。

金鱼博士曾经就看到过一个案例:付先生是郑州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一个月大概挣5000来块,老婆在当地电子厂流水线干活,一个月挣不了多少,女儿刚上初中。

因为他是跑出租的,容易遇到各种意外事故,所以经常给自己买意外险。当时他就买到了一个50元保一年,保额100万的意外险。据他的描述,他感觉性价比很高。

当时业务员提醒他:他还需要买医疗险、重疾险和寿险,而且他这个意外险只赔全残,不赔伤残。但是付先生当时完全没把业务员的话听进去,丝毫不在意。

很不幸的是,5个月以后,付先生在跑晚班时,撞到了绿化带,冲到了马路对面,导致左腿被截肢了。

付先生以为自己买的意外险可以赔付,结果申请理赔的时候傻了眼,只赔付了1.2万的住院医疗费,自己的残疾一点都没有赔。

理由一点都不意外:这款意外险,只能赔付全残,不能赔付伤残。

付先生的左腿截肢,按照伤残鉴定标准是7级,本来可以得到40%,也就是40万的保额。但是付先生由于当时没有听进业务员的劝导,损失了40万。

如果付先生想要拿到赔偿,只能是另外一只腿也截肢了,才能鉴定为一级伤残。付先生这才追悔莫及。

当然,这是个反面案例。只是帮助大家可以更方便的理解伤残赔付。

另外想感性地说一句:一级伤残和身故赔付,居然是一样的赔付比例,意思就是你已经基本上被判定为是个废人了呗!令人惆怅啊...

三、意外医疗

意外险的赔付范围中,还有一项是意外医疗,就是我们文章一开头说的被猫抓的案例,医院肯定是要去的,但是伤残等级嘛,好像也没有那么严重。

所以,这个时候,意外险的意外医疗就可以派上用场了。

比如生活中的摔伤、烫伤、猫抓狗咬,擦破皮了,脱臼了,咬伤了等等,去医院做了包扎消毒,做了个接骨,打了疫苗,拿了一点药,花了几百块钱,其实都是可以报销的。

不过报销意外医疗时有一条要注意:看看自己买的意外险,到底是否限制社保内用药。当然不限制社保内用药是最好的,如果限制了,开药的时候和医生说一下,尽量使用社保范围内的用药。

现实生活中,意外医疗的赔付对的案例其实不多。为什么呢?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这些也可以赔付;第二,有的人认为几百块钱,申理理赔,准备材料太麻烦,就不想申请了。

其实,意外医疗的理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麻烦。像我开头说到的朋友的那个例子,从申请到收到理赔款,其实才用了几天时间。

你只要按要求提交理赔材料就好了,一般需要的材料是:门诊或住院病历、门诊或住院费用收据原件、明细清单、有关部门出具的意外事故证明。

保险这种东西,我们希望永远都不要用到。但是意外医疗这种嘛,偶尔能派上用场,好像也还不错。

四、住院津贴

住院津贴算是意外险给到被保险人的人道主义关怀吧!当然前提是必须因为意外而导致的住院治疗。

不过它和医疗险不一样,不是报销型的,而是在合同中提前规定,住院津贴多少钱一天,最多给多少天。

不同的意外险的标准不一样,但是基本上都在100-150之间,天数基本上都在90天,长的可能有180天。

住院津贴这个东西虽然不能救命,但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一定帮助的。不管怎么样,对于客户来说,有肯定比没有好!

而住院津贴的理赔材料一般是以下几样:入院证明、医疗诊断证明、病历及医疗、医药费原始单据、结算明细表和医疗记录、住院证明正本。

因此,因为意外而导致的住院,这些单据一定要保留好呀!

通过上面说了这么多,想必对于意外险的赔付,大家也多了一些认识。一款好的意外险,是身故赔偿、伤残赔偿、意外医疗和住院津贴都包含的。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这么老老实实,该有的都有,就像我们前面举的付先生的例子。所以,大家在配置意外险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四项缺一不可哦。

以上!

1.如果您对保险还有很多疑问,一知半解,想买保险又怕掉坑!金鱼博士把多年的从业经验,打造成5节精品保险科普课程,私信回复“学习”,进群免费学习,让你超越大部分保险代理人,从此明明白白买保险!


2.如果您想给自己或家人配置保险,或者身体有三高、结节之类的小毛病,不知道能买什么保险,私信回复“配置”,我会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掏尽毕生技能,给您免费提供最适合您的保险配置方案,让你花最少的钱买最合适的保险。


3.如果您已经买了保险,不知道买的保险合不合适,是不是买贵了,私信回复“测评”,把您的保单发给我,我会本着公平、公正、客观的原则,免费为您测评您的保单。


4.如果您暂时没有明确需求,只是想了解一下保险,私信回复“其他”,我会拉您进答疑群,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得到免费解答,还可以和其他群友交流保险知识,让你从保险小白进阶保险小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