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离郑州多少公里(石家庄离郑州多少公里左右)

(头条号“一千零一眼”原创作品,欢迎大家关注、评论、分享,谢谢)

铁路最近的好消息有不少,最大的一个,莫过于京广高铁北京至武汉段开展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拉通试验成功。

正式运营的时间,也基本上敲定下来,即从6月20日开始,北京至武汉段将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增加开行大站直达高品质标杆列车和智能复兴号动车组。

CR400AF复兴号动车组

目前,京广高铁上的动车组,最高以时速310公里运营。

提速后,北京西站到石家庄、郑州东、武汉3站的最快时间将压缩到1小时1分、2小时11分、3小时48分。

增开大站直达高品质标杆列车和智能复兴号动车组,也就意味着,京广高铁京武段的一些中间小站将会被跨越过去,不在这些被跨的车站办理上下客业务。

京广高铁京武段动车组最快运行时间表

那么,北京西站至武汉站间,有小站12个大站,大站2个,分别为石家庄站、郑州东站,它们也会被跨越吗?

所谓的标杆车,意即该趟车停站少、耗时短。在中间站停车,无非是考虑到2个问题,一是技术性停车,需要轮换动车组司机,二是办理上下客,增加运营收入,方便乘客出行。

​当下,全国有4条运营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成渝城际铁路、京张高铁,京沪高铁由于全长1318公里,最快的一趟G21仍需要4小时18分才能抵达,且在南京南站停靠2分钟,另外3条高铁均有一站直达动车组。

北京西站

北京西站至武汉站间,距离1229公里,6月20日前均无一站直达动车组,最短运行时间的2趟G403次和G79次耗时4小时17分,始发终到的北京西至汉口站间的G509需要4小时24分,均在石家庄、郑州东办理客运。

提速后,北京西至武汉间的最快动车组,将从当前的4小时17分压缩至3小时48分,看起来虽然只压缩了29分钟,但却给后续的列车运营图安排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

武汉站

石家庄站距离北京非常近,停靠动车组也比较多,京武间开行的高品质标杆车,肯定会跨越石家庄站。那么,中间大站仅剩下郑州东站。

由于动车司机在工作中全神贯注,执乘时间达到4小时基本上要进行轮换,否则注意力高度集中的话,容易疲劳,会给后续的驾驶工作埋下安全隐患。故而运行时间长的动车组在达到4小时后,需要技术性停车更换司机,并顺便办理客运。

郑州东站

最短只需要3小时48分,这显然是满足了动车组不需要技术性停靠轮换司机的要求,动车组完全可以跨越郑州东站。而据可靠消息,试验列车从北京一路南下后,确实是跨过了郑州东站,直接前往终点站武汉。

技术上可行,客流上来看,运行图铺画上,从郑州东站到北京西站之间的动车,鉴于郑州东站属于重要枢纽,目前共有70趟左右,显然是能够满足两地间的客流上下。这也给京武间的高品质标杆车开行打下了基础。

司机执乘中需要全神贯注

我由此判断,北京至武汉间,会有可能开行一对一站直达的时速350公里高品质标杆车,中间不停靠任何车站。无论是石家庄还是郑州,均会一步跨越过去。

如果有这么一趟车的话,那也将创下一个历史,那就是郑州东站自2012年建站以来,首次有运营中的动车组跨越而不办理客运。

郑州东站,请做好被跨的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