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高低压差多少正常(空调高低压压差多少正常)

空调是当代家庭标配的电器之一,在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都能给房间提供舒适的温度环境。空调研发、安装和使用有这么多年了,各项技术都已经比较成熟了,为了达到更好的舒适性,很多的空调品牌还在努力研发新技术。

然而,空调在技术上能够不断提高,空调的安装也需要工艺上的提高,可见空调的安装对空调的使用效果和舒适性影响更大,这就是所谓的“三分设备,七分安装”。空调在安装和调试的过程中有六项必要的测试,跳过了这些步骤,空调的使用容易出现很多的问题。

具体的测试项目如下:

管道净化

空调的管道用于传输制冷剂和冷凝水,管道的净化能够减少故障发生。管道的净化分为外部和内部,外部净化在于美观,内部净化在于安全。

管道外部净化,空调安装需要用到铜管和塑料管。都知道所有管道送到工地之前是比较干净的,然而工地环境复杂,有很多的渣滓和灰尘,管道平铺在地面上,人员的走动和材料的搬运容易导致管道外壁受到磨损和污染。为了保持管道外部的洁净化,需要在管道堆放前铺上一层地垫,将管道的两端缠上胶布,减少灰渣滓和尘落入管道中。

管道内部净化,管道安装完毕之后,需要进行管道内部渣滓清扫处理,常见的手段是通过高压吹风的方式把管道中的渣滓吹走,尤其是铜管内部,铜管中的制冷剂会进入到压缩机,细微的渣滓也容易破坏压缩机。铜管内部渣滓的来源有接头位置的焊接渣滓,也有铜管接口位置密封不严外部灰尘或渣滓的侵入。冷凝水管内壁则可以通过排水的方式将渣滓带走,并且将管道内壁冲洗干净。

管道保压

空调的制冷剂在管道中有气态和液态之间转变,管道中也会存在高压和低压,不同的制冷剂对于管道的压力要求不同。使用R22制冷剂的空调,低压在0.5MPa左右,高压在1.3-1.5MPa左右;使用R410a制冷剂的空调,低压在0.8MPa左右,高压在2.2-2.4MPa左右。目前市面上最多的制冷剂使用的环保新型冷媒R410a,因此空调的铜管需要承受更大的压力。

中央空调的铜管在施工完毕之后,将铜管管道密封,向铜管内部补充氮气,压力会补充到4MPa,氮气属于惰性气体,受到热胀冷缩的影响比较小,可以通过管道的压力下降程度检测管道系统的气密性,同时检测铜管焊接的牢固性,当管道压力下降幅度大于0.02MPa的时候,需要检测整个管道系统的气密性,否则后期出现冷媒渗漏,面临的损失更大,需要拆吊顶、找漏点、补漏点、恢复吊顶以及承担相应的损失。对于分体式空调而言,管道基本都是外露的,很少在管道中间有焊接点,做好空调内机和外机接头,更容易检测渗漏点,但是添加冷媒和抽真空时,也是需要给管道做压力测试的,减少铜管管壁沙眼的风险,不过时间相对中央空调会短很多。

管道排水

空调在运行过程中都会有冷凝水排出,夏季的时候,室内机蒸发器在冷热交换的时候,冷气与空气接触会形成冷凝水,室内机必须安装冷凝水管,冬季的时候,室外机在化霜的时候,会产生化霜水,化霜水也是需要管道排到相应的排水管道中,否则外机的排水会滴落到室外。

管道的排水需要预留足够的坡度,便于内机接水盘处的水快速通过管道排走,这个坡度在应在1%以上,排水测试的时候,需要给每一台室内机进行灌水排水测试,保证以后的冷凝水能够无障碍排走。对于有冷凝水提升泵的空调室内机,在冷凝水管道安装的时候,也尽量预留坡度,减少管道中冷凝水的堆积,对于分体式空调,室内机水平安装,冷凝水管低于室内机,将排水管引到室外机位置排放。

以上是空调施工过程中需要做的测试,以下是空调使用过程中需要做的测试。

出风测试

空调在运行的时候,需要风机提供足量的送风量,不同大小的空调室内机有着不同的风量大小,在不同的出风档位上也有风量的差异,例如东芝中央空调低静压型室内机,制冷量在1.7KW的室内机最小风量为380m³/h,最大风量为450m³/h,制冷量在7.1KW的室内机最小风量为860m³/h,最大风量为1080m³/h。在开机测试的时候,可以通过风速仪检测出风口的风量大小,注意增加风管的室内机风速略有不同,中高静压的室内机风速也略有差异,增加挡风板的室内机风速需要在没有挡风板的前提下测试。

噪音测试

所有的空调在使用的时候都会发出噪音,风速越大发出的噪音越大,风速越小发出的噪音越小,变频室内机比定频室内机的综合噪音都会小一些。同为家用型低静压室内机根据功率的不同,噪音最低可以达到20分贝,最高不会超出40分贝。在调试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每台室内机的功率大小,通过分贝仪测试噪音是否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如果出现噪音值过大,则需要检查室内机的运转是否处于正常情况,如果风机安装不平、有故障和缺润滑油都会导致风机噪音大于正常水平,当然空调出回风口大小尺寸、增加风道软接、送回风被阻挡和送回风距离也容易造成室内机噪音变大。

温度测试

空调能够吹冷风和热风,都是通过蒸发器被冷却和加热到一定温度,再通过风机吹到房间中,室内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达到房间的温度。空调的出风口也有温度区间,保证出风口温度在正常的温度区间,空调温度基本都能够达到(排除空间大小、功率大小、保温情况不好等因素的影响)。氟机空调的出风口温度应在7℃-15℃之间,出风口和回风口的温差应在10℃-12℃以上,则为正常范围。

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空调在安装过程中需要注意管道净化、管道保压和管道排水,在调试过程中需要注意出风测试、噪音测试和温度测试,以此来确保空调能够正常的运行,减少后期空调出现故障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