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是属于什么(东旭光电是属于什么的企业)

11月25日晚,东旭光电再次发布《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推迟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而这种推迟回复则进一步引发投资者对该公司命运的担心。

东旭光电是近日被推到市场风口浪尖的又一家疑似“爆雷”企业。11月18日深夜,上海清算所连发两份公告,称未收到“16东旭光电MTN001A”以及“16东旭光电MTN001B”中期票据的付息兑付资金和付息资金。由此,东旭光电债券违约被确认。根据资料,这两只债券本次应付本息合计约20亿元。

东旭光电20亿元债券违约,这一结果有些出乎投资者的预料。因为在今年10月31日,该公司披露三季报:截至三季度末,东旭光电帐上的货币资金还高达183亿元。有183亿元的货币资金在手,兑付20亿元债券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为什么还会出现债券违约?为此,深交所于11月20日向东旭光电发出问询函。

资料图 图据其官网

对于东旭光电的债券违约,投资者很容易把它与今年A股市场上另一家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企业康得新联系在一起。从债券违约来看,东旭光电与康得新有着高度相似。康得新同样是账面上有着150亿元的货币资金却兑付不了15亿元债券而导致债券违约。经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康得新被认定财务造假。今年7月5日,证监会认定,康得新涉嫌在2015年至2018年期间,通过虚构销售业务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共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康得新因此面临退市风险。

从东旭光电债券违约事件来看,市场很容易将东旭光电的债券违约与财务造假联系在一起。有183亿元的货币资金却兑付不了20亿元的债券,货币资金的真实性遭受质疑,也属正常。何况有康得新造假事件在先,投资者就更容易产生这方面的联想。

但质疑归质疑,东旭光电是否财务造假,在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才有定论。并且,对于此事,东旭光电相关人士称,东旭光电主营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的制造业,本身就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沉淀,以便进行设备储备、技术储备。另一方面,公司即便有大额账面资金,掰开揉碎之后,除了受限资金之外,可用的流动资金并不多。这就是债券到期难以按期兑付的核心原因。

那么,东旭光电是否存在退市风险呢?

投资者之所以担心东旭光电会成为下一个康得新,其落脚点就在于东旭光电会不会像康得新一样面临退市威胁,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才是最致命的。要弄清这个问题,就要弄清康得新为什么会面临退市威胁?其实,康得新面临退市风险并非由于康得新财务造假,其直接原因在于因财务造假,就要对账务进行调整,经过这种账务调整最终导致康得新连续四年亏损。

而财务造假本身会不会引发退市,至少目前市场还没有先例可寻。比如康美药业,无疑是财务造假的典型,证监会对其造假性质的认定堪称史无前例,认定“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而且康美药业各项造假金额累计高达1200亿元,但该公司目前似乎并无退市之忧。因此,即便东旭光电被查出财务造假问题,只要不出现连续三年、四年亏损情况,退市的风险不大。

而且,尽管东旭光电出了债券违约事件,但并不排除这事会得到妥善解决的可能性。因为在东旭光电疑似“爆雷”同时,该公司又在第一时间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停牌,而停牌原因则涉及到公司控股股东东旭集团股权转让事宜,并由此引发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大股东有望变更为石家庄市国资委,即东旭光电回归国有怀抱。如此,解决债券违约问题也就容易多了。也正因如此,东旭光电的前景较之于康得新来说,显然要乐观很多。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皮海洲

编辑 汪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