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赛龙舟吃粽子(为什么要赛龙舟吃粽子)

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是我国八大重要传统节日节日之一。端午亦称端五,端的意思和初相同,称端五,也就如称初五。端午的五字,又与午相通。按地支顺序推算,五月正是午月,又因午时为阳辰,所以端午也叫端阳。

五月五日月日都是五,故称,重五也称从五。关于端午节的来源,至少有四五种说法。句,如纪念屈原说,吴越民族图腾祭说。

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邪说,等等,不过迄今为止,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说法,还是端午节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不仅如此,人们把端午节的赛龙舟中,和吃棕子这两大民俗活动也与屈原联系起来。传说屈原5月5日这一天。投江而死,当地人们升起时便驾舟奋力营救,因此衍生出了龙舟竞渡的风俗。人们为了祭奠屈原,常用竹筒贮米投到水中。

但这些祭品经常被蛟龙所食,后来人们开始用楝树叶包饭,外缠采丝,做成后来的粽子模样。这就是我们今天端午节所吃粽子的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