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五送一什么意思(什么叫买五送一)

作者 | 邓咏仪

编辑 | 苏建勋

在私域流量第一波淘金潮兴起数年后,如今商家们的战场多了个支付宝。

2021年,支付宝针对线下生态有多项动作。去年5月,支付宝宣布其平台小程序数量超300万;到了12月底,支付宝正式将生活号升级,将首页的“口碑”入口替换为“生活频道”,集合商家生活号。

成立于2021年8月的「大人小店」,就是第一批支付宝生态服务商,主要依托阿里、支付宝、百度等生态,主要为线下业态提供营销SaaS服务,团队如今约有近百人。

此前,大人小店曾获得过两轮融资。去年12月,大人小店获得多闻资本千万元级A轮融资,今年4月再完成B轮千万元级融资,由民航投资基金领投,新珊资本等数个家族基金跟投。

本地生活在互联网的语境中已经不是新鲜事物,无论是外卖、团购、到店都跑出了不少大公司。但事实上,线下业态的数字化转型渗透率并不算高。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年,我国仅互联网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6亿元,同比增速为15.1%,到2025年有望达到4万亿元。

而支付宝已经成为国民级基础设施,“支付”这个动作在线下场景里仍然是重要的一步,如今支付宝对本地生活的布局也是围绕支付场景展开。大人小店正是瞄准这一机会,希望为线下业态为商家提供营销SaaS及服务。

从成立开始,大人小店即选择“All in 支付宝”。谈及其中原因,CEO侯艳丽表示,支付宝原来是支付工具,现在嫁接了小程序,就相当于让用户和商家之间、以及商家和商家之间有更好的纽带,将社交、用户数据、商家推荐等串联起来,对商家充分运营好私域流量有很大帮助。

从服务过程看,大人小店相当于在支付宝中设立一个小程序入口,线下商家可以通过小程序快速开设自己的小店,连接到支付宝平台。

此后,品牌方/商家在平台上发布相关优惠活动,比如饮料品牌若举办“买五赠一”活动,卖这个品牌的线下门店只要打印出小店码,用户通过扫码进行授权并支付,即可参与活动。并且,支付宝会基于地理位置为用户推荐附近的优惠活动,用户买完饮料后,可以在支付成功页上领取其他活动的优惠券。

大人小店支付宝小程序页面

“对商家来说,这其实就是基于支付场景,让一个用户能够在小圈子中尽可能获取到多个服务。比如一个用户今天去洗车,支付完毕,发现支付宝给他推荐了隔壁火锅店的优惠券,相当于在不同的商家互相导流,而商家也在基于大人小店的SaaS系统,将公域转到私域里的流量进行重新运营。”侯艳丽表示。

当前,大人小店已经推出了完整的产品体系,并且针对重点行业会有不同的模块组合。支付宝官方开放了超过2000种接口和模块,这能够让大人小店快速对功能进行组合,将产品快速推到不同行业中。比如,花店的履约体系就和美容店不同,花店需要预约、跑腿配送体系,大人小店就需要在SaaS中提供这些模块,才能够让交易顺利完成。

侯艳丽介绍,大人小店在全国有大约1000个分公司。从成立到现在,大人小店已经服务了超过3万个商家,以小型商家为主,也有如樊文花美容店这样的全国美业连锁(全国约4000家店)。

在盈利模式上,早期大人小店的解决方案对商家端不收取费用。在未来,大人小店计划通过增值服务来盈利,比如帮助一些线下商家拓展业务,如提供一件代发服务,或者是帮助连接第三方的金融服务,如分期,大人小店再从中收取部分费用。

“我们曾经测算过,在一些低线城市,大人小店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一个夫妻店每月多赚300块钱,支付宝中有大量的这类商户,在增量匮乏的当下,这对他们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侯艳丽表示。在ROI上,大人小店现在能够做到约1:3.9,即投入1块钱到平台中做营销,能够有近4元收入。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侯艳丽表示,首先在产品上,大人小店在与支付宝官方合作,持续打磨行业解决方案并推向市场。而在市场落地上,今年大人小店的目标是覆盖30万家线下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