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天弘基金是什么意思(天弘余额宝基金是啥)

中国目前最大的基金莫属于天弘基金,2016年公募的资金8500亿元,天弘基金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刷新国内公募基金的记录。做为基金行业的老大,你很难想象在2013年以前这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基金,并且已经连续三年亏损。

2010年-2012年天弘基金排名

天弘基金成立于2004年,但2013年对于天弘基金来说是一个彻底改变命运的一年,2013年10月阿里巴巴11.8亿认购天弘基金2.6亿注册基金,持天弘基金51%的股份,直接控股天弘基金,天弘基金的注册资金由原来的1.8亿增加为5.4亿。

为何阿里巴巴如此手笔控股天弘基金?

其实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也可以理解为花钱买牌照,曲线进入基金行业,过去阿里巴巴没有基金牌照不能公开募捐,只能通过和基金合作的方式,这样阿里巴巴只能做基金的渠道商。虽然花费如此大的价钱控股天弘基金,但阿里巴巴仍然是最后赢家。当时的阿里巴巴正在谋求上市,而金融业务版图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之前支付宝虽然合作几家小额贷款公司,但是根本无法满足未来阿里巴巴布局金融版图的心。随后阿里巴巴为发展互联网金融推出余额宝,余额宝是阿里巴巴和天弘基金共同推出的一款基金产品,其实早在2014年余额宝就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单股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