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靠鸡蛋发明了什么好处(人类根据鸡蛋发明了什么作用)

鸡蛋在冰箱里的保鲜时间是三周。但是,将鸡蛋和颜料调和,画在木板上,就可以保存2000年。
鸡蛋在艺术史中存在已久,尽管将它带进艺术史的人我们无从知晓。有的人说是埃及人,因为公元几世纪的木乃伊肖像画中有鸡蛋的成分;有的人说是古希腊罗马人,因为现存最早的相关使用方法,出现在古罗马人维特鲁威(Vitruvius)和普林尼(Pliny)的文字中。

十四世纪的蛋彩画

不管是谁最先在厨房之外使用了鸡蛋,它很快就出现在各大艺术家的工作室内。蛋彩画(又名“坦培拉”)是以蛋黄和颜料为媒材的画种,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早期非常流行,艺术家安杰利科(Fra Angelico)、基尔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和韦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chio)的大部分作品都是蛋彩画。

安杰利科(Fra Angelico),《圣马可祭坛》,1438-1440,木板蛋彩画


15世纪的艺术家琴尼诺·琴尼尼(Cennino Cennini)是文艺复兴早期著名艺术家乔托学生的学生。在他的技法手册《琴尼诺·琴尼尼的艺术之书》中,出现了最早的有关蛋彩画配方的描述。琴尼尼写道:“你必须将颜料和蛋黄调和,并且蛋黄的量和颜料的量要保持一致。”

基尔兰达约(Domenico Ghirlandaio),《贤士的崇拜》,1485-1488,蛋彩画

不过,用鸡蛋做艺术并不是没有风险。蛋彩画比油画更难保存,因为材料形成的保护层非常薄。空气中的尘土、煤灰等物质经常会附着在其表面上,它们不像油画的表层那么完整。在油画中,颜料分子会落入底部,而在表面形成一种釉质。当亚麻油干透时,这层釉质会变成更加坚硬的表层。而在蛋彩画中,并没有这层釉质,颜色是暴露的。”

韦罗基奥(Andrea del Verrocchio),《圣母与圣子》,1470,蛋彩画

在鸡蛋被艺术家使用的两千年里,很多新的材料被发明出来,但潜力无限的鸡蛋在未来依旧有可能发挥大作用。不管怎样,它已经在艺术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更多精彩内容,就在“i搜藏”小程序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