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好表现是什么(经济好的表现)

金融界7月16日消息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今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中期宏观峰会”表示,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显示,一方面我们的经济在一季度有了复苏的背景下又有一个回落,说明去年底以来的下行压力还在进一步加大。另外一方面也说明经济在5月份有回稳的动向,6月份进一步好转,所以中国经济下半年还是有一个更好的预期。

卢锋指出,疫情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出几个相对稳定的特点:

第一,经济增速的趋势值在显著回落,但波动值在急剧的加大。也就是说趋势值尽管波动,但趋势值降到4-5左右,现在看来有这种可能性。

第二,国内的消费需求相对疲弱,但我们供给生产相对强劲。2019年12月份作为基数,工业生产可能超过20%了,供给面很不错。但是消费需求,零售用这个指标来衡量,基本上是恢复到2019年底的水平。

第三,国内的出口非常强劲和亮丽。过去两年增长将近40%、50%,是一个很大的台阶,弥补了2014年以后的出口回落,甚至低迷的局面。

第四,国内的增长结构,外需特别强,但内需较弱。过去两年,我们外需对GDP增量的贡献大概超过20%,但是我们的内需不足,投资、消费,这也构成了一个对比的情况。

第五,民营和国有经济的表现,从投资的增速,从利润的增长的指标来看,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差别。

第六,就业形势承受压力,青年失业情况尤其突出。今年4 月份以来,青年失业率高企,6 月份的数据进一步呼应了这个情况,整体失业率从4 月份的6.1回落到5.5。青年失业率,从18.2-18.4,现在降到19.3,并且下面还有进一步增长的可能。

最后,卢锋强调,我们仍要坚持市场机制起基本作用的原理,通过改革,通过宏观,通过结构的行业政策来克服困难,渡过这个阶段性的困难时期。

本文源自金融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