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为什么没有涨跌停(港股为什么没有涨停跌停)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香港。




01

楼市抱着股市一起跳水


周一的港股市场刚刚经历了一场暴跌,港股恒生指数跌幅达到了3.3%,而海外A50指数一度跌幅达到了4%。



整个地产股成了重灾区,某千亿规模的地产股昨天一天的跌幅就达到了90%(港股没有涨跌停),像极了前些日子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教育板块的新东方。


地产板块仅一天就受到了沉重打击,好一点的公司市值跌去了7%-8%;龙光集团、绿景中国地产、富力地产跌超8%,雅居乐跌超7%。


差一点的跌幅均在10%以上,如恒基地产、新世界发展、嘉里建设。



处于风口浪尖的某大跌幅达到了13%。


地产带着银行、保险等板块全面下跌,科技巨头们也未能幸免;腾讯、快手、美团和网易均跌超2%,京东跌超3%。


大洋彼岸的漂亮国也躺着中枪。


受港股重挫的影响,美股指期货走低,道指期货跌幅扩大至1%,标普500指数现跌0.86%,纳指期货跌0.9%。


人在家中坐,暴跌天上来。


一开始大家把屎盆子扣在某大头上,都是它暴雷把港股给带崩了。后来发现,大家都误会某大了,是香港自己的楼市盘口,出大事了!


据消息称,港府正式决定取消粉岭高尔夫球场,全部划拨与工务署做公租房,可能占目前香江市场的供应量的70%左右!


直接利空地产板块,导致早盘大幅低开。


银行、保险和地产又是睡一个被窝里的,东边着火,西边刮风,整个金融板块跟着一起跌。


这难不成是香港也要开始搞房住不炒了?




02

全球最难买房的地方


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香港楼市闹出点动静,就能带崩股市。


那是因为内地人大都不知道楼市对于香港而言有多大的意义,甚至说楼市绑架整个经济都不为过。


香港作为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发展势头越来越式微。这是为什么?


原因是香港的实业家们基本被打倒了。


那么,是什么打垮了香港企业家?很简单,就是泡沫经济!



香港企业因为有内地这个港湾,所以就“不思进取”,直接把工厂转移到内地。


与此同时,香港又推行了错误的政策,催生了楼市泡沫。


港府垄断土地开发权,有意制造楼市火山,并严重依赖土地财政,让房地产成为经济支柱。


香港土地产权向来为政府所有,批租土地也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土地价格越高,政府收益越大。


导致香港房地产长期在经济中“独占鳌头”,金融服务业也是依赖房地产。


香港企业透过制造业积累起来的资本并不像中国台湾那样投入了IT产业,也不像日本、韩国那样投入了半导体产业和造船这些技术密集型产业。等到亚洲金融危机爆发,股市和楼市泡沫崩溃,香港透过出口导向型积累起来的这些财富顷刻间付之东流。


从1991年到1997年这7年间,香港房价和股价的增值一共是7万亿港元,而这恰恰相当于香港在这7年间GDP的总和。


换句话说,这七年里香港所有的财富都被股市和楼市的泡沫吸走了。


泡沫经济毁掉的不仅仅是财富,更是创业热情、公众信心和社会基础。中产阶级沦为事实上的房奴,整个经济由创业经济变为收租经济,经济不管在不在增长,拥有土地的少数人都能借由租金获得越来越多的财富。


资本的贪婪,财政的依赖,加上香港拮据的土地供应,把房价推到举世震惊的地步,高到在香港只有“千万住宅”而没有“千万豪宅”。


市中心房价早已突破了百万一平,80平方在市中心就可以被称之为“豪宅”。


今年五月份,香港响应号召,推出多项针对疫苗接种者的抽奖计划。



其中两家香港房地产开发商,共同捐出一套价值1080万(约900万人民币)港币的新房。


吸引人目光的是这套住房的总面积达到了40平方米!


40平就要900万?!这是什么神仙价格?


香港还存在一大批类似于“鸽子笼”的隔断房,一眼往下去,一整楼都是密密麻麻的小格子。仔细一看,有些楼房连阳台都没有,但很多人却住不起



生活在全球房价负担最重的城市。大部分人为六七十平方米的房子一生都要背上沉重的债务。


但是,香港有三分之二的可利用土地根本没有被开发。然而,香港本土既不需要制造业也不需要农业,那为什么没有去开发这些土地呢?答案很明显,就是有一股势力不允许开发。




03

香港地产商的尽头


尽管香港的房价,几乎高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但是今年楼价还是一口气连升7个月,累积升幅达4.32%。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报396.3点,较6月份的394.5点升0.46%,创近26个月新高。


较之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2020年2月的373.4点之最低位,合共累积上升了6.13%。



经济越是低迷,房价反而越疯狂。


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香港的地产商们在特区独特的制度下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们能够影响政府政策,还能从土地拍卖制度中获益。而也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制度下,香港的房产价格被推向了全球最高之列。


然而,游戏规则可能正在发生变化,上面出手了。


先是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去年接受采访时提到:


“不要低估高层处理香港问题的决心!”


到了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发布了一段香港代表团的议政场景,高层的原话是这样的:


“解决(香港住房)这个问题,难度是很大,但总要有解决开始的时候,如果一直就这样,没有、也形不成共识,也没有(解决)办法,一有办法就在立法会‘拉布’,最后损害的是全港老百姓的利益。”



在今年的一次闭门会议上,根据路透社的消息,高层对香港的地产大亨们提出了一个新任务:


帮助解决香港住房短缺问题。


特首林郑近期也公开表示:


中央非常关心香港的民生议题,尤其是房屋问题。


香港这两年来,之所以一直都不太平,根本上还是经济问题,年轻人看不到未来,底层人民看不到希望,无恒产必无恒心,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也就多起来了。


所以,看似上面主要是解决香港的民生问题,实际上是清除祸乱之源。


动住房,就要改变香港的游戏规则,重新划分蛋糕。


2020年香港的公屋申请平均轮候时间又创下了21年来新高,进一步从5.4年延长到5.7年,有25.3万户家庭在等着上楼。



公屋人均居住面积只有13.4平方米,十年来仅仅提高了0.8平方米。


蛋糕就这么大,怎么分都分不够,那么可走的路只有一条——把蛋糕做大。


因此,我们看到港府取消粉岭高尔夫球场,全部划拨与工务署做公租房;把时间线全部串联起来,这次发生的港股地产暴跌,只是一个大棋局中的一个环节,更大的事还在后面。


就是要敢把本地的食利阶层按在地上摩擦。


但是,香港的楼市又是地方、金融机构、炒房团等进行多方利益博弈,局面复杂得多,靠港府难以做单点突破。


只有北京的介入才能放手一试。


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香港的楼市应该彻底到头了,房住不炒要在一国两制下的不同地区,全面铺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