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可以有什么变化(两年能改变什么)

五月,春未尽,夏初临,明媚透亮、热烈又温柔。五月,还是充满朝气的青年月,它属于希望,属于未来,属于每一个努力奋斗着的青年人。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统一绿茶发起了一个“为健康加酚,为新青年加油”的活动,从三个热情昂扬的青年代言人的身上,让我深切地意识到了我们青年这一代人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重担。

说到青年人,这两年受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启了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

作为30+的「中年少女」,我也不例外,惜命的我已不敢再像年轻人那样放飞自我了。我开始从饮食、运动、读书等各方面逐一改变我的生活方式。

回望过去的2年时间,发现收获还是蛮大的,让我看到了时间的强大力量。

有句话说得好:“人往往会高估一年时间发生的变化,但低估五年时间发生的变化。” 而我才仅仅坚持了两年,变化就已经蛮大的了。更何况那些坚持了5年、10年的人,那收获就更大了。

接下来分享一下这两年我养成健康生活的一些个人心得,方法很简单。但凡我可以做到,你们更可以做到。你会发现一旦一个人养成了这3种习惯,那他/她的人生就开始出现慢慢变好的迹象。

1、饮食

给大家分享一个经验——正确的吃饭顺序。其实吃饭是一门技术活,吃对了,你就不容易长胖。

那么到底正确的吃饭顺序是什么呢?

先吃蔬菜,它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再吃鱼或肉类,它为人体提供蛋白质,最后才吃米饭、馒头之类的碳水食物。

按这个顺序吃饭,蔬菜、肉类的摄入量一定大于馒头、米饭的摄入量,所以当你把前两样食物吃得差不多时,主食自然就吃得少了。养成这样的饮食习惯的好处是:你不用刻意为之,你的碳水摄入量也不多。

《小习惯》一书的作者冲幸子表示,其实我们不需要刻意去减重,只要把吃饭的顺序弄对了,那么想拥有一个健康轻盈的体态,其实没那么难。

两年前当我学到了这个经验后,我就慢慢有意识地在生活中开始践行这个方法,刚开始很难做到,尤其是很饿的时候,根本控制不住自己。

后来我就在餐桌边的墙上贴了张纸,提醒自己要按正确的顺序吃饭,每次吃饭前都抬头瞄几眼,一来二去这个习惯也就慢慢融入到了我的日常生活。

当然了,我也不是每天、每顿都能做到那么自律的,我也会有忘记,也会有放纵的时候,这都没关系。有些习惯本身就是反人性的,不容易坚持很正常。

生活中我们要学着适当给自己“放水”,允许自己有犯错的机会,不做完.美主义,只要整体上饮食习惯是健康有序的,那就完全OK的。

2、运动

两年前,有一天我看到《小习惯》这本书里作者分享的“1分钟运动习惯”,它打破了我对运动的抗拒。想着反正就练1分钟嘛,练就练练呗。我是长期伏案工作者,中间休息时,就会趁着做一会儿这样的“1分钟运动”。

后来我又遇到了一本对我改变很大的书——《微习惯》,作者把这个习惯称为是“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作者斯蒂芬·盖斯告诉我们,他是个天生的懒虫,是一个非常不自律的人,曾尝试了很多的方法,都以失败告终。后来他通过自创的微习惯法,逆袭人生。

起初他是从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开始的,这是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半年后,他又加入了每天写50个字、看2页书这两个微习惯。这样坚持两年后,他不仅拥有了梦想中的身材,写的文章还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也是过去的10倍。

他表示,微习惯策略比他用过的一切习惯策略都好用,于是便有了《微习惯》这本书。我知道大家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一天做1个俯卧撑、读2页书,能有啥用?

微习惯的方法妙就妙在这里,它“欺骗”了我们的大脑。为什么我们明明每天都给自己制定了任务,但却经常完不成呢?

就是因为这个“量”,在我们眼中看似正常的任务量,比如每天锻炼30分钟,但大脑却不愿去接受,大脑的本能是趋易避难。

微习惯策略不同,它每天的任务量小到几乎没有完不成的理由,大脑很乐意接受这样看似“简单”的任务。没有抵触情绪,不需要靠意志力硬撑,更容易坚持长久。

每天才读2页书,可当读的时候,你可能不止读2页,感兴趣你会读10页、20页。

运动亦如此,练1个俯卧撑后,如果状态好,你可能会练30个、50个。如果状态欠佳,1个俯卧撑的量也是很容易完成的。完成就有满足感,下次你还会愿意继续去做。这个方法适用于几乎任何一个你想要养成的新习惯上,效果很好。

我就是靠微习惯法,慢慢养成了规律运动的习惯,刚开始运动2分钟,慢慢到15分钟,再后来就养成了每天30分钟以上的运动习惯。也有偷懒的时候,但基本上保持每周运动5次。

运动的好处就不多说了,诸如睡眠、皮肤、身体各方面真的会比之前好很多,并且运动后真的很爽,几天不运动,浑身不舒服。

3、读书

除了外在的身体健康,我也逐渐开始寻求内外的平衡,慢慢向内去追求心理的健康。

两年前的我,很容易情绪化,动不动就生气。每次和家人起冲突时,总是弄得两败俱伤。

后来开始读书写作,我一心都扑在自己的“小事业”上,一是比较忙顾不上其它,和家人之间的矛盾少了很多;二是阅读让我内心越来越平和了。

同样一件事,搁之前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噌的一下,火就烧起来了。

而如今的我看到一件事时,会稍微给自己留点思考的时间,会去琢磨一下为什么会这样?我怎样做才能不重蹈覆辙?待我梳理差不多时,突然发现心里刚想泛起的波澜竟慢慢地褪去了。

向内求的情绪管理,我不知道花了多少时间,也不知道具体的改变节点在哪里。我只知道,当我忽然回忆上次情绪失控是什么时候时,好像已经记不太清了。

我深知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读书的功劳,是书籍中传递的正向思想无形中提升了我的认知、改变了我的思维、调和了我的情绪。

高尔基曾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使我的生活变成轻快而舒适的诗,好像新生活的钟声在我的生活鸣响了。”

毕淑敏说:“看看天空和海洋吧。当它们最美丽和博大,最安宁和清洁的时候,它们是柔和的。只有成长了自己的心,才会在不经意之间,收获了柔和。”

这两年我共读了80多本书,写了30多篇读书文章,成为了2万粉丝的读书博主,靠读书写作收益近7万(是之前的5倍)。除了物质收获,精神世界也丰盈充实,内心变得更加平和、安静。

结语:

青年人,请一定要养成以上3个习惯,坚持做好,你将很快超越同龄人,让你终身受益。

那么自律生活2年,如今的我整体怎么样了呢?

饮食健康,生活动态平衡,每周运动5次,体重保持在47公斤左右。爱上了读书,内心笃定且平和,通过读书写作获得了物质和精神上的正向反馈......

但依旧还有情绪问题,还会焦虑、拖延......只是次数比之前少了,心态也和之前不一样了,就是那句话:人还是那个人,却又不是那个人了。

我已不再刻意躲避那些问题,学着和它们共处,学着给它们找出口。我终于明白:人活着就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就是生活本身,我们无法跳过、无法快进,唯有学着接纳它、融化它。

作家艾佛里德·德索萨曾说:“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生活看似马上就要开始了——真正的生活。但是总有一些阻碍阻拦着,有些事得先解决,有些工作待完成,时间貌似不够用,还有一笔债务要去付清,然后生活就会开始。最后我终于明白,这些障碍,正是我的生活。”

感谢那些书籍,感谢那些小习惯,也感谢自己的坚持,才让我收获了一个健康有序的当下。我会继续优化迭代自己,期待下一个两年,遇见更好的自己。

#为健康加酚,为新青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