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有什么好基(博时有什么好基金)

财联社(记者,沈述红 韩理)讯,5月12日,5只华夏、易方达、博时、华泰柏瑞、华安等五家公司旗下的恒生科技ETF同日发行。

财联社记者从渠道方面获悉,今日处于发行期的6只恒生科技ETF合计认购规模在30亿元左右。其中,华夏恒生科技ETF单日认购规模突破14亿元,易方达恒生科技ETF认购规模超过11亿元。

除了上述两只基金提前公告“仅售一天”,博时基金傍晚也发布公告称,旗下恒生科技ETF发行首日便结募,5月13日将不再接受投资者认购。记者了解到,该基金今日认购金额不足5亿元。

华安恒生科技ETF、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发行情况则较为逊色,与华夏基易方达旗下相关产品拉开了较大差距。

5只产品首发未见“日光”

继大成恒生科技ETF之后,今天有5只产品相继发行。财联社记者从渠道获悉,今天这几只产品发行情况存在较大差距。

根据产品设置,华夏、易方达、大成旗下的恒生科技ETF均设置了80亿元募集上限,其中华夏恒生科技ETF和易方达恒生科技ETF均只卖一天。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即便在首发当日未达到募集上限,这两只产品也会结束募集。而据财联社记者获悉,华夏恒生科技ETF首日认购金额超14亿元,易方达恒生科技ETF认购金额也超过11亿元。

一位头部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在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能有这样的募集成绩已经算不错了。在记者了解的发行情况中,这两只产品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几只产品。

而除了上述两只产品,博时恒生科技ETF也提前结束了募集。在5月12日早间的公告里,该基金募集期为2021年5月12日起至2021年5月18日,但未设置募集上限。

据渠道人士透露,该产品首发规模不足5亿。此外,嘉实恒生科技ETF将于5月14日发行,该基金也未设置募集上限。

总体来看,这几只产品发行不及预期,不过这或许与近日恒生科技指数的大跌有关。5月11日,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超过3%,一些热门股的跌幅较大。

营销各出奇招

有意思的是,尽管这批产品的整体发行情况一般,但是在产品的宣传营销上可谓是牟足了气力,“争奇斗艳”,各出奇招。

大成基金作为最先开始认购的恒生科技ETF基金,打的旗号便是“恒生科技ETF首只开售产品”、“一键买入中国科技巨头,低成本分享新经济红利”、“港股指数新旗舰”等。

华安科技的重点宣传“中概巨头回归,重塑科技帝国”、“布局港股稀缺资产,聚焦优质投资机会”等;博时、华泰柏瑞的营销点也多为“汇聚全球发展最快经济体的最好科技股”。

颇具创新意识的易方达则把广告打到了太空。在其以“科技让我们奔向星辰大海”为主题的营销里,出现了这样的宣传语:“5月10日5点,纬度:22°26'00.00\"N,经度:114°12'00.00\"E,轨道高度:553.776km,香港上空,搭载易方达恒生科技30ETF的瓢虫一号金色卫星与地球的自拍照。”

通过基金公司和券商渠道的大力营销,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恒生科技ETF“首战告捷”,单日募集规模均突破10亿元。在竞品众多以及基金发行行情低迷的当下,这一“战果”让不少行业人士为之钦羡。然而,较年初的发行盛况看,此次恒生科技ETF发行渠道的资金认购还是略显乏力。

一家大型券商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今天其名下客户单笔最大认购金额仅有90万元,“这与基金发行火爆时的情形完全不能比。”她说。

另一家大型券商地方分公司的微信群里也充斥着“喜报”。但与往日单笔认购金额动辄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喜报”相比,如今的“喜报”里,出现了不少40万、50万、60万等级别的金额。

不过,华南一位大型公募ETF基金经理称,对于ETF产品而言,首募规模大通常意味着更高的发行成本,后续运营比首募规模多少更为重要。“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后续把产品运营好了,规模自然会上来。”

“另一个不可避免的结果是,这一批恒生科技ETF产品里,最终能得到投资者认可,且规模稳定增长的大概率不会超过三只。这也意味着,有三四家公募的‘跟风’行动将无法为公司获得可观的回报,甚至可能出现亏损。”他表示。

回调近3成后的配置价值

我国近年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诞生了一大批科技巨头。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多科技龙头未在A股上市,而是在香港上市,港股因此成了大中华科技龙头的聚集地。从市值前十大公司看,A股仅有1家科技公司,而港股有5家。

恒生科技指数囊括了港交所上市的30家科技公司,涵盖了四大科技热门主题:综合性互联网巨头、硬件科技龙头、智慧医疗、云服务,总市值超过15万亿元。作为“新经济”的典型代表,恒生科技指数在港股市场日益举足轻重,已成为继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后的另一旗舰指数。而恒生科技ETF不同于传统ETF,它主要通过投资于在港上市的标的ETF来实现对恒生科技指数的跟踪,为沪市投资者开辟了一条低门槛、高效率的新型跨境投资通道,是境内投资者快速布局港股科技巨头的有力工具。

然而,今年以来,随着疫情后周期性行业的崛起和美债收益率的上升,恒生科技指数也经历的一定调整。尤其是春节后,该指数已下跌28.18%,未来配置价值几何?

对此,华安基金称其长期配置价值进一步提升。“未来,随着中概股回归,更多的企业将会在港股上市,恒生科技指数将会补充更多的新鲜血液,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南下资金和海外配置资金。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旺盛的消费需求为恒生科技所代表的新经济板块提供了进一步发展的土壤,科技龙头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广阔。”该公司表示。

华夏基金也分析,恒生科技指数目前估值具备较好性价比,当前市盈率(TTM)为46.96倍,市净率(LF)为5.85倍,与全球主要科技指数相比较为合理,具备较好的性价比。以PB和PS衡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恒生科技指数前十大成分股精选港股科技领域领先企业。从过往业绩来看,这些科技龙头公司盈利能力突出,具备较高成长性。根据Wind一致预期,前十大成分股在未来2年以预期营收增长率测算的成长性仍然良好。”华夏基金指出。

“港股整体估值水平就低于A股,优秀的公司在A股和港股同时上市的话,A股很容易就被炒得很高,而港股市场则相对更加成熟,价格也会比A股便宜。”华泰柏瑞基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