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一定要放鞭炮吗(立春一定要放鞭炮吗吗)


今日立春。



关于立春的由来,有很多种版本。其中古籍《群芳谱》中是这样解释立春的:“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但这一切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春天的序幕还没有真正地拉开。


关于立春的诗句也有很多,我比较喜欢陆游的这首:


绍熙又见四番春,春日春盘节物新。

独酌三杯愁对影,例添一岁老催人。

菊芽冒土如争出,柳色摇村已渐匀。

身是兰亭山下客,未容逸少擅清真。


不知道朋友你喜欢哪一首呢?



相传在古代有个习俗,在立春前一日,有两名艺人顶冠饰带,称为春吏。沿街高喊:“春来了”,俗称“报春”。无论士、农、工、商,见春官都要作揖礼谒。一个人站在田间敲锣打鼓(找小男孩穿青衣戴青帽),唱着迎春的赞词,到每家去报春,挨家挨户送上一张春牛图或迎春帖子,在这红纸印的春牛图上,印有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和人,牵着牛耕地,人们称其为“春帖子”。这送春牛图,其意在催促提醒人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紧务农,莫误大好春光。


不知道北方的朋友是怎么过立春的,在我们南方,特别是在乡下,到了立春开始的那个时间点,我们是要放鞭炮的,正所谓立春到,放鞭炮,勤劳致富年年好!北京时间2月3号的22:58就是立春开始的时间,到时候一定会很热闹。立春之后就不可以再睡懒觉了哦,勤劳才能致富。


立春当天吃春卷也是很有寓意的,薄薄的面皮里面包上豆芽、韭菜、豆干、肉丝,味道美极了。关于春卷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相传宋朝年间,一个书生名叫陈皓,有一位贤慧的妻子叫阿玉,两人感情深厚,情投意合,陈皓专心致志读书,但常忘记了吃饭,这可急坏了阿玉,她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做春卷这个办法,春卷既能当饭,又能当菜,陈皓边读书边吃春卷,餐餐吃得香,读书的劲头更足了,最后终于功成名就,夫妻二人过上幸福的日子。



除了春卷,萝卜也非常适合,萝卜性寒味辛,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民间称其为“小人参”,能够增强机体免疫力。其次,土豆、大葱、山药、等食材也非常适合立春开始后常吃。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开始,也寓意着我们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做好规划和部署,勤劳奋进,在未来一年里都能收获得满满当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