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猫什么时候到中国打(家猫进入中国的时间)

猫,属于猫科动物,分家猫、野猫,是全世界家庭中较为广泛的宠物。家猫的祖先据推测是起源于古埃及的沙漠猫,波斯的波斯猫,已经被人类驯化了3500年。

中国对猫的记载可追溯到3000年前的周代。那时,猫从阿拉伯传入中国,因它捕鼠的天性使中国人认识和喜欢上了这个小巧聪慧的动物,成为古人眼中消灭老鼠、保护粮仓的神物。

《诗经》上讲,商周时有一种供奉八种神物的祭祀活动,叫“八腊”,其中就供奉猫。此后,捕鼠的猫受到人们敬重并引入人类居住地,再经过漫长的岁月,神坛上的猫变化成了世俗社会的猫,野生狸猫变为家养的狸奴(古人对猫的爱称),捕鼠的功臣渐渐变成了人们家里的宠物,从此也就有了猫的文化史。

翻开历史图卷,猫与宗教神话、文学艺术以及语言文字等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从人文与生物的双重角度,投射出独特的、充满趣味的浓墨重彩,从中可窥见中国历史发展的片断与轨迹,以及体会中国文化所具有的独特魅力。

在中国,猫成为宠物始于唐宋时期,那时人们的生活趋向世俗社会,审美情趣从城郭坊巷转向深庭小院,从豪情壮志的尚武情怀变为低唱浅吟的闲暇悠然,所以作为宠物的猫才有登堂入室、真正地走进人们家庭生活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