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版手机有什么不好(解锁手机有什么缺点)

乔布斯曾经说过,手机硬件只是一个载体,而系统和软件才是灵魂。现在回看他说的这句话,真的很有道理。手机是一套软件和硬件结合的系统,其中系统是手机真正的灵魂所在。手机厂商经常会给手机推送系统更新,当手机突然弹出系统更新,很多人就彻底懵了,到底应不应该更?看完本文你再也不需要纠结了!

系统更新,更的到底是什么?

搞懂应不应该更,首先要明白更新,更的是什么。我把系统更新分成三种类型,第一种就是“大版本”的更新,比如安卓底层更新从安卓11升级到安卓12,系统UI大版本的更新,从MIUI 12升级到MIUI 13。大版本更新要么底层系统翻天地覆,要么会让整个UI和交互逻辑焕然一新,体验变化非常明显。

第二种就是功能性的更新,比如手机厂商会根据用户反馈,或者友商的动向,来增加或者调整一些功能,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第三种就是修修补补,系统总会有BUG存在,手机厂商会根据上一个版本用户反馈的BUG,来进行优先级排序,优先修复那些很影响体验的BUG,推送更新。

系统更新,有哪些好处和风险?

系统更新的好处主要有两点,第一点就是会带来很多新的功能和特性,体验进一步提升。比如iOS 15.4这个版本就支持了faceID的戴口罩解锁手机的功能,再也不用出门每次亮屏输入密码了!还有从MIUI 12.5升级到MIUI 13之后,带来了全新的小部件功能,新增了不少好看好用的小插件,提升了手机的可玩性和效率。第二点就是针对上个版本存在的BUG,可以针对性的修复,提升体验。

不过,新系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BUG,而且新系统往往会对新机型做针对性的优化,对于老机型的适配可能并不到位,因此可能会导致基础流畅度和发热开倒车的问题。

到底更不更?

到底更不更?我总结了四个原则,大家对号入座即可。

1、大版本不要第一时间更

只要是跨大版本更新,包括安卓底层更新和系统UI大版本更新,一定要慎重更新,而且千万不要第一时间更新,否则你就成了手机厂商的“小白鼠”。因为通常第一个大版本肯定会带来很多BUG以及卡顿的问题,就连苹果都无法避免。你实在想更新的话,一定要等其他人更新完1-2天后去论坛看一下这个版本的实际反馈,再确定自己是否更新。

2、小版本可以更

如果系统版本号是小数点最后一位的更新,证明它是小版本更新,这种更新一般来说就是小修小补,不影响核心体验,可以放心更新。

3、老机型不要更,新机型随便更

如果你的手机上市已经超过1年了,我建议你选择一个最舒服的系统版本“养老”,千万不要再跟随最新的系统更新了。因为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新系统往往是针对新机型适配的新特性,老机型的适配并不好。比如我的小米11 Pro前几天就从MIUI 13.0.9降级到了MIUI 12.5.11,流畅度和发热都大为改善,拍照画质提升很明显,很明显新系统并没有适配好旧旗舰,我建议大家不要更新了。

4、学会看更新日志

更新日志中,如果提到了你在这个版本中遇到的问题,比如某些APP闪退、相机取景器卡顿等等,并且修复了问题的话,那肯定要更新了,如果没有的话,不建议更。

总之,系统更新是把“双刃剑”,学会了以上这些,相信再遇到这样的问题,你肯定不会纠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