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中科是什么板块(东方中科属于什么板块)

作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测试测量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终端用户涉及国民经济的各行各业,是我国工业道路转型升级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绕不开的产业环节,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得益于此,服务于产业链流通环节的服务商也前景不俗,受到市场关注。

4月12日,国内领先的测试技术和科技服务公司东方中科(002819.SZ)举行线上业绩说明会,回顾了2020年度的经营发展情况。尽管遭遇疫情“黑天鹅”,公司受到客户需求延迟、以及保障市场占有率前提下的部分业务让利策略影响,业绩期内,东方中科仍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9.73%,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04.44万元,经营韧性得到验证。

整体来看,2020年-2021年的东方中科将处于关键的转型阶段。在传统销售业务板块持续巩固,继续发挥“压舱石”作用的同时,抓住内生性增长动能释放和外延性增长战略深化拐点,公司将不断优化经营范畴和业绩结构。在信息安全保密、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高确定性赛道的布局,也为行业天花板的打开提供契机,有望对公司中长期业绩形成支撑。

新兴业务板块潜力释放,内生性增长动力强劲

对流通环节的服务商来说,单一销售业务不仅很难实现产业赋值,还容易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进一步压缩获利空间。加强对产业链上下游的渗透,布局综合服务是服务商转型提升的重要方向,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趋势之下,东方中科将服务类型从销售主业,逐渐覆盖到仪器租赁、商业保理、系统集成、招标代理等多个板块,逐步构建起传统业务与战略创新业务板块齐头并进的态势,从而稳固公司的行业地位,实现公司盈利结构的持续改善,为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可靠支撑。

具体来看,2020年东方中科仪器销售业务营收9.03亿元,仍然是业绩贡献主力,具备较强的增长确定性。一方面行业空间广阔,受益于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内电子测量仪器市场高速增长,2015年-2020年间以12.8%的年复合增长率,实现市场规模由26.29亿美元扩张至48.08亿美元。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预测,到2025年,国内电子测量仪器市场将增长至64.81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6.2%。

另一方面,东方中科在发展过程中有意识地从供应商、营销体系和专业的科研服务能力方面打造行业壁垒。作为中科院下属公司,公司在中科院相关测试技术的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具有一定先天优势,在面对科研及上游技术人员时沟通更为通畅,对政策理解更为深入,因此东方中科成为国内少数同时与福禄克、恩艾、罗德施瓦茨、是德科技、泰克等大品牌制造商稳定合作的企业,并逐步在全国三十多个大中城市形成全国性营销网,正式代理和业务涉及的仪器品牌超200个,能够提供超3000种型号的仪器产品。

随着工业品国产化替代的加速,以及国内相关技术与产品的成熟,公司也在加大与国产仪器品牌的合作。这些优势具备一定的不可复制性,会随着时间推移持续深化,将对东方中科的行业地位形成巩固。

新兴业务板块搭建时间尚浅,目前来看业绩占比较小,但增长速度和毛利率十分可观,各自具备鲜明的成长活力点,值得关注。

具体来看,系统集成业务2020年实现营收4195万元,同比增长73.57%,延续了2019达到85.27%的高速增长势头,是东方中科营收增速最快的板块。在该板块,公司将IPO募得的部分资金,押注到市场确定性高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5G通信、电磁兼容性等产业及应用。依托中科院的技术优势,目前围绕新能源汽车三电测试的全面测试应用系统方案基本成熟,智能座舱、车载无线充电相关测试应用开始向用户推广。

仪器租赁业务2020年实现营收6919.98万元,同比增长41.72%,是业绩期内营收最多的创新业务板块,未来成长空间广阔。受仪器市场发展历史滞后影响,国内仪器租赁市场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规模远低于欧美、日本。但在科技迭代加速、高端研发市场启动的带动下,国内高端仪器设备的弹性需求增加,客户将逐步意识到设备租赁的性价比。东方中科作为2006年就启动仪器租赁的早行者,必然会利用测试技术优势和营销服务网络体系,抓住这一新的市场需求点。

商业保理业务2020年贡献营收4931.29万元,营收同比增长33.44%,是毛利率最高的业务板块,毛利率达到84.21%。东方中科的保理业务服务于整个产业链,可以与公司的销售和租赁业务产生联动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该业务的高毛利特点也将持续改善公司盈利结构,抬高综合毛利率。

招标代理业务2020年贡献营收6633.34万元,同比略有下滑,但业务公司东方招标2018年-2019年曾分别实现业绩3033.33万元、3569.46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51.67%、162.25%,连续两年累计占三年业绩承诺的比例已超过100%,提前完成业绩承诺。因此尽管招标代理业务2020年受疫情影响营收下滑,但并不具备持续性,预期后续该板块业务将恢复增长势头。

收购万里红,外延性增长战略深化

与内生性发展相对应,通过资本手段,快速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业务创新和进入高增长跑道的外延性发展是东方中科的既定战略。

在此指导下,公司上市前以自投为主,上市后借助资本手段,2017年投设东科保理、2018年并购东方招标、2021年计划参股东舟电子,逐步将业务板块由仪器销售扩展到仪器租赁、系统集成、商业保理、招标代理等板块,丰富公司业务范围,也带来了可观的业绩回报。2020年东方中科再次举枪,这次瞄准的是资产总额和资产净额均高于自身的北京万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里红)。

资料显示,万里红成立于2001年,主要从事国产操作系统、信息安全保密、大数据、电子政务、生物特征识别等领域研究,是虹膜识别行业的龙头企业。收购成功后,公司的业务板块将延伸到信息安全、信创领域,实现从单一主业到双主业驱动的变速发展,进一步丰富东方中科的业务结构,分散经营风险。

但要吞下规模大于自身的万里红,东方中科的收购体验注定不同以往。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万里红评估值为38.04亿元,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值达15亿元,评估增值23亿元,增值率153.64%。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万里红78.33%股份,交易对价29.8亿元。较高的收购溢价是收购方案发布以来市场关注的焦点,那么万里红的盈利潜力究竟如何呢?

从赛道看,万里红位于机遇期的信息安全产业。随着《网络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信息安全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企业乃至个人均爆发出强烈的信息安全服务需求。赛迪咨询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政企客户在网络安全和服务上的投入稳步增加,2018年市场整体规模达到495.2亿元,预计到2021年网络安全市场将保持9.3%的增长率,达到926.8亿元,突破千亿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即使如此,与全球水平相比国内信息安全支出占比的成长空间也仍有很大成长空间。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0年全球信息安全支出将达1238亿美元,占全球IT支出的3.58%。相比之下,2020年国内信息安全支出将上升至299亿美元,同比上升7.6%,预计将占我国IT支出比例的1.08%,远低于国际水平。

而中国的信创产业受惠于政策支持,天生肩负着助力国内科技研发生态链建设、摆脱核心技术依赖的使命,是一个超万亿级的持续市场。根据观研天下数据,2020年我国信创市场规模为1.05万亿,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稳步增长至1.3万亿。顶层设计牵引下,信创产业的未来不可限量。

作为行业内佼佼者,万里红具有国家保密局颁发的系统集成、软件开发和运行维护三项甲级涉密资质,能在全国范围内为涉密信息系统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虹膜识别业务方面,其服务对象覆盖政府机关、军工单位、国企单位、金融机构及教育机构等,产品应用于公共安全、人口精准化管理、重要场所门禁、计算机终端安全登录、网络化身份认证等实战场景。知情人士透露,当前万里红国内虹膜市场占有率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与之相对应,万里红目前在境内拥有214项主要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专利12项,以及1项非专利技术。这些技术产品和服务令其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分别实现营收3.58亿元、5.08亿元、2.44亿元,综合业务毛利率对应分别为70.91%、73.08%、74.80%。

截止2021年2月末,万里红不含税在手订单5.32亿元,预计2021年能形成收入的在手订单为5.16亿元,已覆盖2021年预测总收入的43%。需要注意的是,万里红的客户主要是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采购招标订单通常会集中在下半年和第四季度释放,这意味着万里红2021年全年预测业绩有着较高的可实现性。

出于对业绩的信心,在收购协议中出售方承诺万里红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100万元、2.1亿元、3.1亿元及3.91亿元。如果承诺的净利润能够按预期完成,预计收购完成后东方中科的总资产规模、净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净利润水平等都将得到跨越式的提升,大大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

事实上,在中科院和实控人国科控股“三链联动”(科技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整体战略安排下,万里红还将成为产业和资本运营平台,全面承接中科院在信息创新产业方面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建立中科院信创产业全栈式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无论是业务结构还是规模体量,对东方中科来说,顺利收购万里红或许就是其实现量变到质变跨越的关键。

尾声

从电子测量仪器代理商到国内少有的“业务+产品+服务”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东方中科的护城河已经建立起来。成功收购万里红后,东方中科更将启动从单主业切换到电子测试测量和信息安全双主业驱动的发展新时代,进一步挖深护城河。

显然,2021年将会是东方中科很重要的一年,能否顺利完成万里红的收购?能否顺应国家战略,加快国产品牌导入和减少对供应商的依赖?能否抓住半导体、5G、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风口,打开行业天花板在下一个关键时间点起飞?东方中科究竟会呈现出怎样的转身,市场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