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代码结局(源代码结局解析)

谁也没有想到,2022年第一部爆款竟然是《开端》。

《开端》将循环无限流本土化做得非常好,并不是像有些人说的抄袭《源代码》。

如果都有无限循环这个设定就被认为是抄袭的话。

那么《源代码》、《恐怖游轮》、《蝴蝶效应》、《明日边缘》都算抄袭《大话西游》了。

因为《大话西游》中月光宝盒的设定就是可以无限穿越,或者说循环。

而《源代码》、《恐怖游轮》、《蝴蝶效应》《明日边缘》都是新世纪的片子,《大话西游》比它们早了十几年。

所以那些说《开端》抄袭《源代码》的人,可能只看过一部《源代码》,或者连《源代码》都没有看过,只是人云亦云,连黑都黑不到点上。

影视剧本就是一个题材或类型不停的使用。

天下文章一大套,关键在于创新,抄袭是指照样抄录,思想与逻辑一模一样,借鉴是指参考仿照,学习他人的方法。

如建国后关于《西游记》题材最早的影视化改编是上美的《大闹天宫》。

后续根据《西游记》而来的影视剧特别多,央视版《西游记》、《大圣归来》、《金猴降妖》等。

这些作品在人物造型上都或多或少借鉴了《大闹天宫》中孙悟空的形象,内核也是反抗,与不公斗争。

那么这些作品都算抄袭《大闹天宫》吗?实则不然,它们都是借鉴,借《大闹天宫》的形式搞自己的故事。

如今,《开端》大结局了,结尾是传统的大团圆。

这个结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一方认为过于俗套,不够意外,不够悬疑性,另一方认为每个人都有了好的结果,欢欢喜喜。

不过,我觉得,其实《开端》可以搞一个双结局,就像《我是传奇》那样,或者整一个番外。

如可以引入第三个进入循环的人,让最后解救全车人的方式产生第二种可能,这样就可以有让人惊讶和惊奇的感觉了。

可是,这种想法也只能是推测,毕竟《开端》已经完结了,正午阳光也不会再拍一个番外。

既然大结局已成定局,无法改变,但由《开端》带火的无限流应该会被一批国产制作公司模仿。

只是这种追捧应该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想让其他人复制《开端》,又怕他们狗尾续貂,只是蹭个热度。

毕竟这种败坏前作的例子太多了,如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在内地火了后,刘镇伟搞出了许多蹭IP的烂片。

还有当年《古惑仔》系列大火之后,各种挂着“古惑仔”头衔的圈钱之作都出来了,打着陈浩南、山鸡的名头骗观众的钱。

所以《开端》可能会成为唯一,因为有迷雾剧场的例子。

2020年迷雾剧场火了两部悬疑剧,一部是《隐秘的角落》,一部是《沉默的真相》。

到了2021年,迷雾剧场卷土重来。

可是上一部烂一部,只有《谁是凶手》热度凑合,但是质量上与《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

由此可见,好的东西大家都喜欢,但是不是每个制片方都是正午阳光,可以成为良心保证,具有匠人精神。

《开端》的成功有五心。

编剧放心、导演有心、演员用心、宣传上心、资本匠心,做到了这五心才会有一部好剧。

一是小说本身质量高,改编又合理。

而且正午阳光尊重编剧,从来不拖欠他们的编剧费,让他们安心写剧本。

关于这一点《开端》作者祈祷君也曾证实过,而现在影视行业很多公司都用各种理由不给快速结款,若是某部剧难以上映,那编剧们的钱就别想了。

毕竟大家出来打工都是为了钱,而不是所谓的画饼,中午阳光可以让人放心,没了后顾之忧,写出来的作品自然就会质量高一些。

二是《开端》有一个好导演。

这对于一部剧来说很重要,因为导演掌控整部剧的质量和节奏。

打开导演孙墨龙的作品表,都是又高又硬,有《山海情》、《我是余欢水》、《鬼吹灯之精绝古城》。

由此可见,这是一个对自己的作品有追求的导演,拍得东西尊重观众,也对得起观众。

三是《开端》的演员上限很高,下限及格以上。

《开端》中有神演技的司机王兴德、锅姨与张警官,还有白敬亭和赵今麦的中等发挥,以及其他没拉后腿的配角,他们用平稳的演技撑死了这部剧。

而现在的许多剧,别说配角了,就连主角的演技都叫人辣眼睛,直呼他们是不是只是个只会拍pose的无情机器。

四是宣传得跟得上。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现在的情况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若是没有好的宣传让更多人看见,即使质量再好也是白搭,就跟当年的《百鸟朝凤》一样,空有一句“优秀”,却没有更多票房。

五是资本耐得住性子。

《开端》是短剧,只有15集,与而今动辄40集以上的电视剧相比,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集数多的自然卖钱多,赚得也多,集数少的自然赚得少,毕竟谁也不能预知某部剧肯定会火,火了之后再赚钱,这都是后话。

所以就看资本是追求短期利益还是长期利益了。

如果追求长期,那就可以当《开端》,如果只顾眼前,那就成不了《开端》。

因此,《开端》的爆红很难复制,因为很多剧连二心都难做到,更别说一下子将五心集齐,召唤神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