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歌词(萍水相逢歌词搜歌)

你莫怨我

你莫怨我!

这原来不算什么,

人生是萍水相逢,

让他萍水样错过。

你莫怨我!

你莫问我!

泪珠在眼边等着,

只须你说一句话,

一句话便会碰落,

你莫问我!

你莫惹我!

不要想灰上点火。

我的心早累倒了,

最好是让它睡着!

你莫惹我!

你莫碰我!

你想什么,想什么?

我们是萍水相逢,

应得轻轻错过。

你莫碰我!

你莫管我!

从今加上一把锁;

再不要敲错了门,

今回算我撞的祸,

你莫管我!

近代爱国主义诗人闻一多于1927年创作发表的一首新诗。

人生如戏,入戏太累,因而总会在经意或不经意间会错过许许多多的珍贵的东西,人们面对突如其来的如浮萍般的爱情,人们心底充满的往往是不确定与恐慌,往往选择无情的去拒绝这段看似是煎熬无果的情感,实际上是在压抑着内心中满满爱恋与不甘心,所谓道是无情却有情,多情总被无情伤,可又有谁知道所谓的无情只不过是更眷恋曾经瞬间的美好,不愿去破碎这梦境,沉溺于中,不敢向前,只一句“你莫怨我”道尽了人世间的离合悲欢与残月之憾,却是心底盈满了足足的情不散。

作为整首诗来讲,全诗用“你莫怨我”为线索,深刻的吐露了一个女人面对萍水相逢的爱的无奈与凄苦,心中藏满了无限的委屈,那份心如死灰的爱归于了她太多的沉重,害怕一点点的举动会让自己的心不在平静,所以又戚戚然的乞求着“你莫惹我”,只希望自己的心睡着,把自己的心房锁上不被这份情所伤害。 “你莫怨我”,“你莫问我”,“你莫惹我”,“你莫管我”,一句句哀求,一句句控诉,看似是无情,急于逃离,实际上是蕴含了满满的情感,因为心中有情所以怕伤害,因为心中有情所以急于逃离,这种无奈,这种不甘,实质上是对爱情的一种控诉,以一种柔弱的姿态更确切的是蒲苇般的坚韧来表达自己丝丝缕缕的绵长不息情。“泪水在眼边等着/只需你说一句话/一句话便会碰落”,这痛苦仿若无边的海洋,将整颗心包围。“从今加上一把锁”,这强大的情感自制力增加了诗句的负重,在对这缠绵悱恻的爱的追求中增添了许多的倔强,使抒情主人公作为一个迎风而立的忍者,一下子凸现在读者面前。如此决绝,含着一丝的绝望,可心还在奢望着,可是却不得不锁住这颗跳动的心,更像是一种等待破茧的蝶,等着磨练也等待着升华,虽显失落,却不乏执着。

忙碌的人生旅途上。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很自私的一种情感,都有一段埋在心里的故事。这首诗有没有让你想起你心里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