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的肉垫是什么颜色的(猫的肉垫是什么颜色的-)

猫咪也分“左撇子”和“右撇子”,

猫爪肉垫会释放荷尔蒙信息,

猫爪肉垫颜色不同,性格也不同......



经常会享受到猫咪爪爪“蹂躏”和“践踏”的你,

知道猫咪萌爪这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吗?

今天带你“大开眼界”~



01 猫爪子非常敏感


猫咪的爪子上分布着很多敏感的神经,不仅能帮助它们评估猎物的距离和活跃度,还能让它们保持身体的平衡。


虽然猫爪可以保护猫咪免受某些环境侵害,但是它们的爪子对温度、压力和疼痛也会表现地异常敏感,这是因为它们的肉垫由表皮进化而成,只有一层密集柔软的结缔组织,容易遭受到滚烫、冰冷或者粗糙的表面带来的伤害。


猫咪的爪子对人类的触摸也会比较敏感,当你摸了猫咪的小肉垫,猫咪会马上有一个弹爪子的动作,所以如果你们之间不是特别亲密的关系,建议你还是不要摸它的爪子哦!


02 猫爪能转弯


猫爪子表现很灵活,既能弯曲也能转弯,非常有助于猫科动物攀爬和捕猎。



猫之所以擅长攀爬树木也是因为它们的前爪可以向内转动以便将爪子塞入树枝,让它们可以轻易地爬到树上的各个地方并保持稳定不易掉落。但是如果向下攀爬就会比较有难度,因为它们前爪的朝向不利于往下爬,这也是为什么猫咪有时会被困在树上下不来的原因。


03 猫爪充当减震器


猫爪子可以减轻从高处落地时所产生的震动,让猫咪“柔软”着陆。



当猫咪跳跃和在粗糙的地面上行走时,爪子肉垫可起到缓解摩擦的作用,这也是为什么它们经常可以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你的身后而你浑然不知。据说这是很久以前野生猫咪为了捕获猎物经过长时间的进化而获得的能力。


04 猫爪可以帮助梳理清洁身体


猫爪和前腿能很好地帮助猫咪梳理清洁身体,包括一些难以触及的区域如耳朵后面、下巴、脖子和脸上。



它们首先会通过舔几次爪子然后擦拭那些它们不能直接舔的区域来达到清洁目的。通常清理几次之后,他们会停下来舔舔身体,并再次润湿它们的爪子重复以上过程。小猫通常在4周之前就学会用前爪开始进行梳理清洁了。


05 猫爪子帮助小猫出汗


当天气过于炎热或者猫咪受到惊吓和有压力的时候,猫咪的爪子就会分泌汗液,这也是为什么有的时候可以看到猫咪的小脚印留在地面上的原因。一般来说,动物的散热都是通过身体上的汗腺来完成的,然而猫咪则不同。



有人说猫咪没有汗腺,不会流汗,但实际上猫咪是会流汗的,只是猫咪所有的汗腺基本全部集中在自己的爪子上,也就是猫咪肉球的那一片区域,尤其在夏天当猫咪进行剧烈运动之后,你可以在脚趾间看到汗渍。


猫咪在热的时候会伸开腿张开爪,通过增加散热面积来达到散热作用。当铲屎官们看到猫咪伸着舌头气喘吁吁的时候记得就要给它们提供降温措施了。


06 猫咪也分“左撇子”和“右撇子”


人有“左撇子”和“右撇子”,在猫咪的身上也会有这特殊的偏好。当它们在玩耍的时候会偏重某一只爪子的使用频率。一项由爱尔兰女王大学进行的研究数据显示,雄性猫喜欢使用右爪,而雌性则偏向左爪。



07 猫爪用于沟通


猫爪子上的汗腺可以留下气味,起到标记其领土并传递有关自己信息的作用。



比如“这个地方是我的,其他猫请不要来”、“我在此处停留的时间以及离开的时间”、“在此处的心情是紧张还是舒适放松”。猫咪留下它的记号,可以帮助其他猫咪更快适应环境。猫咪也会通过爪子上的肉垫来释放自己的荷尔蒙信息,当你被猫咪肉球拍到的那一瞬间,可能你的身上就被戳上了猫咪的荷尔蒙章了。


08 猫爪肉垫颜色不同 ,性格也不同


肉垫颜色通常与皮毛颜色相似。比如灰色皮毛的猫通常会有灰色的爪垫。橙色的猫会有粉红色的爪垫。有斑点的“奶牛”猫通常在它们的爪垫上配有黑点。



猫咪爪垫的颜色也能反应猫咪的性格特征,比如肉垫呈粉色的猫咪比较喜欢跟人亲近,喜欢跟人玩,也会跟人撒娇。而肉垫是茶色或者黑色的猫咪则比较疯狂,喜欢上蹿下跳。


原来主子的小萌爪还有这么多学问~

作为铲屎官的你平时要记得多检查一下猫咪的肉垫,


如果肉垫触感或者颜色跟以往不同,

可能是猫咪的心理或生理状态发生了变化,

这个时候要多关心它的健康状况了。


乐嘟话题

LET'S TALK

你家猫咪肉垫什么颜色?

和它的性格相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