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什么不精()

其一:卷首

名著最牛的地方,就是它如一面魔镜,每个人看时,犹如照镜,会出现不同镜像,最终一提及名著,却又合而为一。

如《西游记》,倘若你关注如来,会发现他妥妥一位营销大师,本来是他想开拓大唐市场,把三藏真经介绍过来,一波神操作后,竟成大唐主动求经!

关注唐僧则会发现,咋这么像我们自己呢?九九八十一难,犹如人生旅程,无论悟透真谛与否,当踏上接引佛祖的那艘无底船后,一切就跟自己无关了。因为有人会指着“上溜头泱下一个死尸”告诉你:“那个原来是你!”

所以,人生无非是一路风景,景色如何?唯“真性”可知。就如唐僧在女儿国的遭遇,面对女儿国国王他把持住了,哪料被蝎子精捉去后却差点“乱了真性”,这是为何?


其二:唐僧差点乱了真性

在唐僧拒绝女儿国国王刚要启程时,突然一阵狂风,孙悟空一回头不见了唐僧,正懵逼间,沙僧开口了:“是一个女子,弄阵旋风,把师父摄了去也。”

就这样孙悟空一路追随而来,寻到妖精洞口,变成一只蜜蜂,嗡嗡飞入,哪料却看到了下面这一幕。

那蝎子精,给唐僧准备给了两种食物,一种是人肉馅的荤馍馍,一种是豆沙馅的素馍馍,然后蝎子精扯住唐僧,说出了这番话,原文如下。

御弟宽心,我这里虽不是西梁女国的宫殿,不比富贵奢华,其实却也清闲自在,正好念佛看经。我与你做个道伴儿,真个是百岁和谐也……且休烦恼。我知你在女国中赴宴之时,不曾进的饮食。这里荤素面饭两盘,凭你受用些儿压惊。

所谓,皇宫有皇宫的好,陋室有陋室的妙,蝎子精的这段话就是这意思。不过,蝎子精显然比女王更了解唐僧,点出了在这“正好念佛看经”,而女王却只惦记,婚配成双!

唐僧无奈选择吃素面食,可哪料蝎子精却又说出了一段话,原文如下。

那女怪道:“你出家人不敢破荤,怎么前日在子母河边吃水高,今日又好吃豆沙馅?”三藏道:“水高船去急,沙陷马行迟。”

话音刚落,奇怪的事发生了,孙悟空“恐怕师父乱了真性,忍不住,现了本相,掣铁棒”就蹦了出来。

显然,从这段描述中看得很清楚,唐僧迷乱了。否则孙悟空也不会这么着急的跳出来。以他的套路从来都是,唐僧先稳住对方,然后等天黑后再动手偷偷跑。跑不了,再回来吧!

自然,这产生了疑问,唐僧这是咋了?


其三:千年等一回

唐僧这一路上遇到了不少女妖,除了白骨精发了狠要吃他外,其余的都是强迫跟他成婚。至于目的则很直接,就是破了唐僧“十世修行的元阳,成太乙金仙”。却唯有蝎子精,根本没这要求!

哪怕紧跟着,孙悟空被蝎子精蜇得七荤六素,不敢再来打扰后,蝎子精得到了跟唐僧拥有了一夜时间。可哪料蝎子精却依然不用强,就是劝。如此折腾了一夜后,蝎子精一生气把唐僧给捆了起来。

可第二天,就又来好言劝解,希望唐僧回心转意,最终气得来了一句,“好夫妻不做,却取什么经去!”

从蝎子精至此的这波操作来分析,显然她有三大特殊之处!


第一,她非常了解唐僧,允许他在洞府内可念经。

第二,虽拥有法力,却打死不用在唐僧身上,明显是想得到唐僧的心。

第三,对唐僧没有任何功利性目的。如女儿国国王,哭着喊着嫁给唐僧,仅是贪念唐僧是大唐御弟的身份。而当发现唐僧被蝎子精抓了后,一点都不担心唐僧生死,掉头回宫了。可蝎子精,却只想跟唐僧当“好夫妻,做个道伴儿,真个是百岁和谐”。

分析到此,恐怕所有人都会承认:这个女妖太特殊,为何对唐僧用情如此之专,之深呢?

其实,看看蝎子精的来历就能明白。观音是这样介绍的。

(蝎子精)前者在雷音寺听佛谈经,如来见了,不合用手推他一把,他就转过钩子,把如来左手中拇指上扎了一下,如来也疼难禁,即着金刚拿他,他却在这里。

需要注意的是,观音所说的“前者”,时间有多久?没人能说清,却都知“天上一日人间十年”。不论到底有多长,显然能得出一个结论:蝎子精跟唐僧(金蝉子),都来自如来那里!

也许,两人曾在如来那里有过交集,只不过今世的唐僧已经不知了。但蝎子精却记得一切。所以笔者倾向于,这次一次“千年等一回”约定,因为唯有这个理由,才能解释,为何唐僧差点乱了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