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为什么留不住人(美团为什么这么缺人)

在创业这件事上,最大的陷阱是什么?子禾的观点是“精英思维”:

绝大多数创业者,都有一个“做精品、做中高端产品”的情怀绝大多数创业者,都想先通过一款“高性价比”的产品来开创局面,然后逐步走向中高端绝大多数创业者,心心念念的在出精品、走高端、立牌子等等上面越成功的企业越容易陷入精英思维,以资本思维冷漠的对待一切,比如今天的美团

在很多人看来,创业就该如此,而且这些想法、思维还都是花了大价钱从各处学来的。

本文,子禾将从策划的角度,分享“创业最大陷阱:精英思维”的5大危害,及解决方法,供大家参考。

只定位中高端明明做的是大众的生意,非要定位自己是中高端

精英思维在商业定位上的惯性:

当一个人决定要创业,在心里往往会有一种“自我感动的决绝”,以及“要做就一定要做好”的情怀。

这没什么不对,但到了具体创业这件事上,就容易产生以下几种惯性:

定位做精品,做最好的产品,做客户最满意的产品定位做高端市场,前期服务中高端客户,最后只服务高端客户定位打造有前瞻性、超前的、超越现在所有的商业模式、商业思想、商业文化等

这会带来一些危害:

定位的市场,可能根本就不存在,属于想象式创业定位的产品,可能根本就不是客户需要的,属于想象式产品定位脱离实际,让自己小马拉大车,拖不动,没效果,最后把自己累死

正确的定位方法:

首先,一定要做客户调研,了解目标定位上的竞争对手情况和客户现状其次,不必一上来就明确定位,可以边摸索边调整在找准目标客户以后,深入了解客户客户的需求,深挖客户痛点基于客户需要的,结合自己能做的,初始定位(内部)就低不就高至于为了招商、为了融资,对外宣传的定位(外部),可以单独再做

举个例子:

小米的初始定位,目标客户是手机发烧友,简单说就是没钱又想用高配置手机的年轻人。

小米后期的定位逐渐在往中高端上迁移,如果一开始就定位高端,也就没有今天的小米了。

而罗永浩做锤子手机,一上来就定位高端,甚至处处拿自己跟苹果对比,结果场面热闹,但销量始终上不去,因为在老罗的定位上,那个消费群体在苹果与小米中间,非常小众。

子禾提醒:

在今天创业,我们要警醒一点,创业已经不是一个高大上的事情了。

绝大多数创业,就是在目前“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乏力”的商业环境中,蹭一口饭吃;有幸蹭得好活了下来,再想办法扎个摊子有个位子;真相如此而已!

用人力求精英明明身边没有什么精英,非要非精英标准去选人

精英思维在用人上的惯性:

当一个人在创业上需要人手的时候,在心里往往会有一种“求贤若渴,我很重视人才”的情怀,于是在用人上就会有以下几种惯性:

在心里,对目标人才的设想过高、过于完美遇到人才时,容易一开始就被某些美好的东西“一叶障目”,盲目地给出很多待遇阅历越丰富,对人才就越绝望,看谁都有问题、有毛病,打心眼儿里能瞧上的几乎没有和真正的精英人才相处,自己反倒成了难受的一方,千方百计地想打压人家

这会带来一些危害:

自己投入很大,看走眼的人很多,受的伤也会很多自己能吸引到的人才越来越少,身边的人才也越来越留不住即便是自己亲自培养出来的人才,也很容易一成才就飞走最后身边没有人才、没有自己人、没有得力的干将

正确的用人方法:

创业是分阶段的,前期自己的创业项目刚起步,能给予信任愿意加入的人是难得的在前期,要把自己身边的所有人,都当做人才去对待,照顾他们、培养他们重要的是,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信任、空间和机会要建章立制、打造文化,尽量把初创团队的精英留下来,他们是创业的宝贵财富

举个例子:

最知名的创业团队,创立阿里的马云和18罗汉,最开始18个人里没有一个听得懂马云的商业规划,而且这些人也不是商业精英,但他们给予了马云第一份信任。

也正是如此,马云才吸引到了后来的蔡崇信、关明生等顶级人才的加入,而18罗汉中的绝大多数人,甚至当初求职前台岗位入职的人,都逐渐成为了顶级的商业精英,如蒋芳、彭蕾等。

子禾提醒:

在创业这件事上,真正的人才很难空降而来,珍惜自己的身边人,才是重点。

更重要的是,创业者自己要有足够的胸怀、格局,能容得下人才,不能把自己当精英,谁都看不上,这才是根本。

产品力求完美明明产品达不到高精尖,非要端着、装着去包装

精英思维在打造产品上的惯性:

创业也好、做生意也罢,每个创业者、生意人都有把产品或店面做得足够好的惯性:

最好是一步到位,产品或店面的完成度要高,产品要足够好,店面要够档次、品味自己都不满意的产品,绝对不能推向市场,让客户不满意就是砸自己的牌子认为客户不怕花更多的钱,客户要的是更好的产品

这会带来一些危害:

产品研发、店面装修等费用会持续走高产品推出的时间、周期会越来越长,更新速度越来越慢真的推向市场,销售、客户反馈没有达到预期,会让整个创业链条断裂

正确的打造方法:

产品好不好,不在于自己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认为、有资格评论产品好坏的是客户,要以客户为中心,来打磨产品不要试图满足客户的所有要求,要看客户当前对什么问题最不满意可以参考竞争对手去制定产品策略,只要比对手好一个点,自己就有优势产品也好,店面也罢,都要匹配定位,不能偏离客户心里的定位太远要清楚,客户要的永远是“更好的产品,但价格甚至要更低才好”,除非你真的好太多在不同阶段,做出不同品质的产品,不一定完美,只要能满足当时的客户需要就好用不断的迭代、小幅改进、小步快跑,来逐步升级产品,不求一步到位

举个例子:

很多人奇怪一点:现在有很多产品,在品质上远不如以前。

比如“雨伞”这个产品,以前的雨伞结实耐用,能用很长时间,现在的雨伞大多是用了一段时间,就会开线、断骨、漏水等等。

当然,高端的雨伞也有,但更多好在款式、颜色上,在品质和耐用性上,很难同时做得很好。

其实,雨伞这种产品,线下始终是主要销售渠道,而批发零售的销售模式决定了“谁的款式更新,谁的价格更低,谁就能卖得好”。

于是,雨伞这款单品,在商业上就被钉在了偏离高品质的轨道上,很难被逆转。

子禾提醒:

在创业上追求做出好的产品,一切要从客户出发、从市场出发,而不是从情怀和想象出发。

否则,创业只会是白费力气不讨好、叫好不叫座,最后让自己很受伤。

服务力求到位明明知道服务成本很高,非要力求服务完善到位

精英思维在打造服务上的惯性:

在服务上,追求全面、完善、高品质,试图不留漏洞在服务上,追求对服务人员的素质、意识的培养,对人的要求太高在服务上,对标知名企业,如做餐饮的对标海底捞

这会带来一些危害:

服务成本居高不下,最后逐渐放弃、逐渐找不到方向服务人员在高压管理下,很难提供用心的服务,达不到服务效果照猫画虎,学了形式,学不到精髓,最后自己骑虎难下

正确的打造方法:

请记住,真正好的产品,不需要提供任何服务请记住,真正好的服务,不需要提供额外、周边、附带的服务请记住,任何企业,都无法把服务做到全面在打造服务的理念上,一定要去追求特色,而不是全面所谓特色,是基于对客户的理解,偏重某一方面去提供服务

举个例子:

真正高端的服务,主要以高净值人群为对象,服务于他们的资金、衣食住行等等,比如银行、酒店、医疗、教育等等。

非高净值人群,一般商业上的产品和服务,都是“小范围、限定式服务”,甚至在追求“没有服务”,比如无人超市、无人酒店、无人购车、无人停车场等等。

以保险、保健品、投资项目为例,这些销售人员会主动提供很多附带服务的项目,在消费者眼里,就是套路、忽悠的代名词。

子禾提醒:

消费者也在觉醒,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服务,这一点创业者要能觉悟。

“无人化”的服务,是未来的商业趋势,因为人的劳动成本,在逐渐走高,这是不可逆的。

深陷小众思维凑不上去,拉不下面子,一心做高端不去接地气

精英思维在思维模式上的惯性:

容易在心里盯着中高端人群去做思考和决策容易在项目打造、营销推广上,追求品味和高级感容易用自己的审美、品味做标准,来影响产品容易陷入“力求最好、端架子、要面子、一心做高端”的创业误区

这会带来一些危害:

凡事能凑合的,绝不凑合,决策期越来越长,错过的机会越来越多凡事要求都越来越高,对事情、对身边的人,越来越不满意,影响了自己的心态用人、产品、服务、营销等创业行为,逐渐偏离实际、越来越不接地气尤其是有了资本思维以后,开始把客户当蝼蚁,开始走上资本压榨、垄断等道路

正确的思维方法:

创业的土壤,是市场,市场由千千万万的客户组成,必须保持深入客户,和客户在一起创业过程中,一切的决策,都从创业本身出发,而不是创业者自己的情怀、想法和思考理论结合时间、一切从实际出发,该凑合的时候要凑合,活着活下去,才是硬道理即便走到了资本的阶段,也能不忘本,心怀客户、员工和国家,顺势而为,不能逆天而行

举个例子:

美团因为涉嫌垄断被调查,消费者对美团的怨言、意见由来已久。

美团从千团大战中活了下来,靠着补贴、低价抢占市场,对商家、骑手、消费者三头抽利,还有着可以进军本地商圈多个商业领域的巨大优势。

但是美团高层的核心思想,早已脱离了民众,脱离了为消费者服务,陷入了服务于资本、一切为了垄断、获利、再抢占市场、再垄断、再获利的资本思维、精英思维的循环。

子禾提醒:

大多数做到了企业家、首富的创业者,会逐渐陷入“精英思维”而不能自拔,这让他们迷失初心,忘记使命,脱离群众,反过来想控制、压榨市场和消费者,这是很可怕的。

所谓可怕,不是说民众怕他们,而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有悖于民心的商业行为,最终都会被商业的更新换代,拍死在历史的沙滩上。

(以上内容,来自子禾作为商业策划人,十多年对商业的观察与思考,供大家参考!)

头条号作者:策划人子禾,灵魂人物®创始人,15年商业策划人,做企业家幕后的辅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