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的企业官网是什么(阿里公司全称)

8月8日,济南槐荫公安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图片来源:微博@济南槐荫公安

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正深陷旋涡。

这一次,是杀伤力不小的“性侵”丑闻。

因女员工自曝遭领导侵害一事,阿里正被推上风口浪尖。

8月9日,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事件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相关人员受到辞退等处分。

曾几何时,互联网大厂的企业文化,和他们的胸牌一样,金光闪闪。

如今,丑闻缠身,让其受到审视、拷问。

6000名阿里人的联合倡议说明了啥

一家知名大企业,发生如此丑闻,人们第一时间在问:企业有何反应?

性侵事件曝光后,张勇等阿里巴巴高层做了表态,这固然重要。

不过,除此之外,一封《6000名阿里人关于807事件的联合倡议》也在广为传播。

这封来自内部的倡议信,值得关注。

这份倡议,让人得以管中窥豹。

从倡议中,人们可以反向看到,这个拥有25万员工的大公司,依然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良企业文化。

很大程度上,这个内部人笔下的阿里,才是最接近真实的阿里。

事件曝光不久,8月8日晚,Aliren help Aliren发布《6000名阿里人关于807事件的联合倡议》在网上发布。

倡议称,807事件发生之后,Aliren help Aliren新建了一个讨论群,已有超过6000名同事陆续加入,目标是通过对事件的持续关注,从而推动事件真相的彻查、为公司组织生态的改变提供建议,并推动落地。

该倡议表达的意见包括:事实查明后开除当事人王某,永不录用,给予当事女同事带薪长假等,并借此事件,推动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职场反性骚扰/反性侵制度的建立。

其中,一些倡议颇具针对性。

例如,倡议不客气地指出,事件中当事女同事向上申诉未果、食堂维权被驱赶、再到高管和相关人员拖延处理及已读不回,这“显示了公司组织治理的系统性漏洞,也反映了对员工特别是女性员工权益保护机制的缺失。”

其中,倡议中的一些内容引发网友的广泛共鸣:杜绝破冰、团建等活动中的涉黄言论或游戏;杜绝丑陋的酒桌文化,禁止强行劝酒、强行陪酒等不尊重个体意志的行为,遏制靠喝酒才能谈业务的错误思想与现象。

实际上,倡议中提到的这些性骚扰、“涉黄”“酒桌文化”等职场丑行,并非阿里独有。

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帖,用“震惊、气愤、羞愧”表达对该事件的感受。

据报道,早在2012年,某省妇联工作人员就透露,职场性骚扰已经非常普遍,影响了40%至60%的职场女性,有40%的三资企业女性和70%的服务行业女性曾经遭受过性骚扰。

此外,全国妇联婚姻与家庭研究所的一项调查显示,某一线城市有七成女性遭到过性骚扰,以职场性骚扰最为严重,其中有32%的“性骚扰”来自上司,16%来自同事,两者合计约占总数的一半。

这,也是此次丑闻得以引发广泛关注的关键。

互联网巨头的“企业文化”为什么重口味?

在阿里巴巴集团的官网上,其标示的企业文化非常醒目。

其企业文化栏指出:

阿里巴巴集团的文化关乎维护小企业的利益。我们的生态体系的所有参与者,包括消费者、商家、第三方服务供应商和其他人士,都享有成长或获益的机会。我们的业务成功和快速增长有赖于我们尊崇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并且始终如一地关注和满足客户的需求。

我们相信,无论公司成长到哪个阶段,强大的共同价值观都可以让我们维持一贯的企业文化以及公司的凝聚力。

然而,这是官方口径的、纸面上的企业文化。

阿里真实的企业文化,可能要复杂得多。

企业文化,离不开创始人的影响。

马云对武侠文化的钟情,使得这家互联网企业里处处可见“武侠”的元素。

而作为一家销售导向型公司,和所有盛行“酒桌上谈生意”的大大小小的企业一样,酒桌习俗也深深融入了阿里的企业文化。

资料图。图片来源 unsplash

媒体报道的这样一个故事还在广为流传。马云曾回忆,自己一直念念不忘的是创业之初在一次与煤老板的饭局上,对方说如果马云能够一口气喝掉9杯白酒,他就会承诺投资马云50万元。马云很犹豫:“可是我根本不会喝白酒啊!”这时候他的秘书拿过酒杯,决定替老板挡下喝酒的要求,最后她喝了27杯。

当然,这只是无数销售导向型公司在酒桌上争取订单的一个缩影。

作为创业公司,在开疆辟土、野蛮生长的初创阶段,的确需要一些“狼性”。

这种喝酒、破冰之类的“企业文化”,看起来很接地气,也符合当时销售行业的风气。这不仅仅阿里独有。

那种起源于酒桌文化、实际充斥文明陋习的“企业文化”,也许成就了阿里今日的辉煌,但是,如果这种“企业文化”不做脱胎换骨的改变和提升,无疑也会阻碍其适应新的环境,走上更高的层次。

值得注意的是,时至今日,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本应该是当前国内企业中治理方式相对先进、管理方式更接近现代化的公司,其日常运作中也有大量的技术、软件产品和激励机制。

那么,为什么即便如此“巨头”,其内部仍然会存在这样的重口味、低俗“文化”?为什么其未能从低俗的“企业文化”中进化、突围?

这,也许是值得各方深思的议题。

巨头重塑企业文化的一个契机

此次事件发酵曝光后,与该公司的低效处置不同,阿里员工的自发动作表现出了一个互联网大公司职员应有的担当和素养。

这正是改变的动力,这是一种正向的力量。

除了外部力量的监督和外部环境的影响,这种内部的动力,可能是阿里重塑企业文化的有生力量。

一位在职9年的阿里女性员工表示,“对不起。内网上,open信箱里,钉钉上,凌晨三四点,依旧有千千万万的声音和诉求,比任何社媒都更加激烈,你们没有看见,不代表我们没有声音。请相信我们,这一次的事件,一定会引发自上而下的自醒。”

这种自醒,也是自省。这是自我修复和获得进化的契机。

互联网公司野蛮生长的旧时代正在结束,一个新的阶段即将到来。

要真正反思并改变自己,离不开对企业文化的重塑。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具有自我修复和进化能力 , 才能在新的环境求得生存、发展。

互联网巨头要打好“下半场”,现在是做出深度改变的时候了。

新京智库首席研究员| 柯锐

编辑|张笑缘

校对|危卓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